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息的疑惑:下個8.6年危機分析

網友MC疑惑:如果聯儲局不加息,甚至傾向減息,那麼債市豈非穩如泰山?推動股市上升的資金動力又會來自何處?

相信很多有追看馬田及小弟文章的,都有此疑惑,因為一直以來的分析,都認為1927-1929年的美股爆升是因為聯儲局加息,促使資金由債市流股市所致。

我們先要認清一個情況——歷史雖然重復發生,因為人類會重復犯錯,但時代不代,同中會有異,歷中不會百份百完全地重演。思考MC的疑惑時,先確定由2020年1月18日開始的下個8.6年週期將發生甚麼事?

第一,我們正身處私人信心波,始於1981年1月18日,終於2032年末,維時51.6年。愈向終點進發,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會愈低。近日香港的政況可被視為其中一種表現,歐洲那邊,主導歐盟的默克爾健康肯定出了問題,身體多次在公開場合抖動,英國陷入脫歐困局,法國黄背心。

第二,馬田最近的分析中,點出了2020.05-2014.35的基本構圖,可歸納為三點:通脹升温、債務危機、貨幣危機。可以確定三個危機都與息口有關係。餘下只是待我們去搞清當中的關係,及三種危機出現的先後次序及相互關係。




第四,先談通脹,由聯儲局量化寬鬆開始至結束,整體來說,我們經歷了一個通縮期,看看小弟早前貼出來的美國通脹圖就一清二楚。為何通縮一下子會變成通脹,小弟2006年有撰文解釋。通脹意味着紙幣的貶值,商品價格上揚,馬田認為這次將會集中於農產品,我們將會看到農產品短缺。

近幾年世界各地陸續出現高通賬已經是先兆,委內瑞拉、伊朗、印度,貨幣都出現大貶值。面對貶值,這些政府手段很簡單,就像過去歷史上許多政府一樣,把息口快速地提升。設想此事如果發生在美國會如何?聯儲局會陷入一個兩難局面,加息會進一步打擊投資市場及經濟,美國農場破產率近年因局方加息,已經升至歷史高位。不加息,於通脹升温之下,美元的價值會進一步被削弱。

第五,通脹會做成另一個後果,商品投資的情緒會升温,私人市場的借貸炒賣亦會增加,將有機會抽升私人市場的息口,如果聯儲局的息口仍然持續低迷,公債利率與私債利率的息口差距將進一步拉闊。馬田認為,未來的國債危機是自由市場不再信任政府債券,沒有人會以1%-3%的息率借錢給他人10年期,於是國債市場變成只有央行自己光顧,沒有人會出價。當自由市場的其他債券息率上升,原本的國債的私人持者大有機會沽出國債,投入自由借貸市場,因為為可以獲取更高利息。


下圖是私人市場公司債與政府國債的息差,從中我們可以看到一點,兩者有一定關連性,但亦不是完全一模一樣,2015至2017年,私人債券息口便明顯地拋開政府債息的控制。危機時,私人債市可以完全不理政府定出的債息,故金融海嘯時才有世紀減息行動。同樣,當私人投資市場興旺,如商品牛市,私債息口亦可以拋開政府的息口參考。政府可以控制自己的息口,卻沒法完全控制私債市場的自由借貸。尤其當人們對政府信任降低時,兩者間的分別會更大。




過去一段時間,從小弟多篇文章,都看到現今那些大機構大銀行屯積了大量資金於聯儲局,看到局方買債行動可以穩定債價,如此穩賺的投資誰不垂涎?但在通脹下,追逐商品下,又同時聯儲局縮表不買債下,他們將採取甚麼投資行動?大家可以停一停,想一想,應不難想像出下波8.6年的危機圖。

15 則留言:

Lisa 提到...

Thanks, Joe !

mavi 提到...

Joe 以上假設都係建基於通脹,但官方公布數據出來係想減息,避免衰退!唔同方向!息口不是一向依據債息走向運行嗎?而息口是聯儲局控制?息口是跟著通縮脤而行,官方數據好像通縮大於通脹?

gogoldjoe 提到...

息口可以偏離聯儲局息口,自由市場嘛,私人市場會參考國債息口,但唔係一定要跟,否則都唔會有高息大耳窿啦!

mavi 提到...

私人市場,例如財務公司高利息,但財務公司資金池唔足以影響到整體市場喎!暫時唔多似馬田形容嘅情況 咁喎!

gogoldjoe 提到...

不只財務公司,還有金融機構、銀行、公司等等,都會發債,借貸,FED息口只是參考,資本主義下,息口是自由決定的!

gogoldjoe 提到...

很多公司都發債,包括李嘉誠的公司,也會發債

mavi 提到...

⋯資金會從國債巿場流去私債或股票市場?:)

gogoldjoe 提到...

有機會
因為私債更好收益

mavi 提到...

馬田估計美股會來一個大升市,資金由國債流出去私債再流向股市?

gogoldjoe 提到...

流向所有私人資產

mavi 提到...

到時候真難以想像!多謝解說:)thx joe

gogoldjoe 提到...

通常政府都會選擇保護貨幣,勁加息。

mavi 提到...

所有資產泡沫化之後勁加息 ?好好把握!!

匿名 提到...

will this crashes the gold price: https://www.zerohedge.com/news/2019-06-26/golden-asteroid-worth-700-quintillion

匿名 提到...

還有低息將會導致下一波退休基金破產潮,聯署局到時極有可能要加息挽救退休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