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金礦股指數


小弟投資黄金主力是實金,這兩三年才開始買金礦股,近日陸續收到有網友查詢。投資金礦股,香港的選擇有限,美國要精彩得多。不過先旨聲明,無論是買入個股,或金礦股基金,都要先知掘金是怎麼又一回事?小弟2011年曾論及,金礦個股隨時可以輸到「渣都冇」,因為掘金風險極高,從探採到提煉都需要很多資金,投資者要量力而為。

除了買個股,美國股市還有金礦股、銀礦股指數,像香港的紅籌股指數、公用股指數般,由許多金礦或銀礦公司組成,例如NYSE Arca Gold Miners Index,指數內包羅了許多大型上市金礦公司,如巴克里黄金Barrick Gold。另外還有專為小型金礦而成立的小型金礦股指數。

投資金礦股指數比買入個別金礦股,風險相對來說比較低,是不少國際投資者的選擇。投資方法亦很多,不少機構有發行投資這類礦股指數的ETF,例如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FT,買入每股ETF就等同買入NYSE Arca Gold Miners Index的金礦公司。投資方式還有很多,部份EFT是透過槓杆方式追蹤這類金礦、銀礦指數,以期權為主方式操作,擴大投資回報,有的更可以反向買跌,包括NUGT、JDST、JNUG等等。由於期權(於某段時間某個價格買入股票權利的合約)有行使期限,這類EFT波動較大,風險偏高,以下連結詳細解構了其中一隻槓杆金礦股ETF的操作,有興趣投資的不妨看看,了解當中的風險。

還有要注意,名義上投資金礦股指數ETF,只是將資金交予基金公司,委托他們投資相關金礦股指數上的金礦公司股票或相關期權,如果這類基金公司倒閉,投資會化為污有。雖然在現有美國監管機制下,機會不高,但投資前亦必需了解到這類基金公司發行的金礦股指數EFT的風險,尤其涉及槓杆操作。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artin話金價年底跌到1309會去到1045(base on reversal) 如果之後再跌到1000會見875鐵底(base on psychological)

年底向上就要見1332...

匿名 提到...

C兄,而家係1505,即係跌成幾?

匿名 提到...

有機會者,但都要用reversals and arrays。

琴晚都有講到香港同港元,但日期會同blog有出入。

匿名 提到...

咁如不向下而向上呢? 是否有這個可能?

fourthppp 提到...

馬田一般說如果跌穿那樣,就到那個位置。是在說極端情況下,不是說它會跌的意思.是如果跌穿的意思。以前我誤解看到就去買,錯了很多了。今次開會內容我不清楚,所以我說的是以前的經驗。

Unknown 提到...

想問下版主點睇香港樓市? 政府講明香港經濟好大機會係下行, 而每日睇到有關香港既新聞都係遊行, 示威, 放TG...岩岩開始見到樓價開始回調少少, 但施政報告一出又將樓市推番高。完全諗唔明點解外憂內患下香港樓市仍然可以咁瘋癲?
如果連兩,三成首期都拎唔出既市民真係有守貨能力, 香港樓仍然係有買貴,無買錯?

gogoldjoe 提到...

我看樓價不算很好!幾次看跌,最後都沒有怎麼跌。
我看這次應該真的跌吧,因為支持樓市的種種因素正快速消退。
下次過跌也有反彈吧,或者現在就是反彈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