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黄金三月再創高 宜靠邊站不入市


金價於二月尾經過一輪急跌後,三月竟然再創新,雖然只是高了一頂點,但也是新高,與馬田的預測不吻合。感謝網友PH的解釋,原來是周線走勢上低位有支持力。但無論如何,也是一種失準,正如1月17日美股高位的是一種失準,正式其實是2月12日。

面對這種誤差,該如何部署呢?一切回歸基本思考——基本升軌。這條基本升軌以每月走勢構成(亦有以年計的升軌),恒常謹記一個道理,以日及周構成短線走勢,無論升得如何高,跌得如何低,長時間內都難以排除月線走勢的影響,因為構成月線走勢的因素比日線及週線更強大。甚至有比月線更強大的因素,例如年計走勢,即是更基本的因素。那麼影響黄金每年走勢的因素又是甚麼?看下圖,最底的線3是由是1970年代升上來的基本支持位,為何黄金會由1970年代的每安士$35美元升至今年的$1500以上?構成這個上升就是金本位解體,導致美元長期貶值的這個最最最「基本因素」。在這之前,甚至金價對美元是不波動的,只有物價對金價的波動,因為那年代黄金就等同日常用的貨幣。


構成2016年月線升軌的基本因素是歐美債務危機這個大因素,升軌大約由聯儲局2016年結束量化寬鬆建構起來。升軌建立後不一定會一帆風順地沿軌上升,會受短期因素左右,2019年初金價曾跌出升軌,直至六七月間才突破向上。有機會跌出,當然亦有機會升穿。跌出會拉回,同樣,升穿會回調。左右短期的因素未消失,我們預測的回調自然不出現。

面對這種偏離,又買了大上大落的黄金衍生工具,最安全方法自然是暫時撤離,看看能否以最低損失下避避風頭,靠邊站不入市。若不能,又有條件守下去,亦可繼續堅守,因為構成基本升軌的因素早晚會「修正」上升,就像2011年,偏離三個多月後,整個基本升軌就塌陷了。當然如果持有的實金,可耐心等待低位入市。

4 則留言:

Winggold 提到...

現在金價破$1700, 仍有機會回調嗎?

gogoldjoe 提到...

有!絕對有!

PH 提到...

你睇下道指最近升穿historical high然後回調咁兇猛
黃金亦言 但黃金仲未升穿歷史高點 要逐步睇intraday收盤 第1目標1710企穩然後再睇1750 預計係呢2個價位上下走動 再觀察energy向上突破還是向下回落

PH 提到...

好刺激 黃金/道指大上大落係近幾年都冇見過呢d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