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留意今晚美股走勢


美股昨晚收市,日線走勢創新高,收市29379點,比1月17日ECM拐點高約31點,有網友擔心馬田ECM理論失準。首先要明白,ECM理論中文是「經濟信心模式」,並非預測資產價格升跌,而是人類信心的走向。只是我們參考信心模式的變化,捕捉資產價格起伏,因為信心會左右人們資產配置的決定。

經濟信心模式建基於甚麼呢?看過小弟文章,就會知是地震,源頭是被馬田稱為宇宙動力(Forces of Mother Nature)的神秘力量。那些日子、點數,例如2020.05、2015.75等等如何計算出來?其實是通過地球平均地震頻率,頻率接近圓周率(3.14)。小弟認為,圓周率是個無限數,不是整數,由此發展出來的預測出現偏差,亦算合理。

回顧ECM對上一個重要拐點2015.75(2015年10月1日),亦沒有與任何資產價格的絕對高低位吻合。不過,多年後回顧,我們會發現2015.75不久後美國息口政策標誌性轉變,2015年12月尾美聯儲結束2009金融海嘯後的極低息政策。黄金價格亦大約於此時見底,2015.75買入黄金未必是歷史最低位,卻仍然屬於一個波浪的底部。

明乎此,便不必拘泥於馬田ECM拐點與資產格價是否絕對吻合。這次道指於ECM拐點時見一個高位,美股三大指數之一的納斯達克指數便沒有跟隨創新高。如果投資的是納指,預測早已失準。所以我們可以把1月17日視為一個買賣的訊號,而不是一個絕對的高低位。

昨晚道指創出新高後,焦點落在今晚,由於1月13-1月17那星期最高收市價是29348,做出了一支綠色的週線陽燭,今晚如果收市高於29348,就會打破1月13-1月17那星期是一個頂位的格局,否則以週線走勢而言,1月17日至今仍然是一個頂部。

如果鐵板一塊地把ECM拐點看成一個絕對價位,有時甚至會誤墮陷阱。假設今晚收市低於29348,將出現兩難局面,日線走勢上,1月17日高位已被昨晚創新高打破,但週線走勢上,1月17日那星期仍然是個頂部。那麼,相信週線還是相信日線?走勢上,週線走勢是個基礎更紥實的走勢。所以,用ECM作參考投資,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

4 則留言:

Leo 提到...

Martin 上次預測2月5日道指預測係轉角點落空,今晚預測美國股係Panic Cycle, 睇下準唔準

Leo 提到...

Martin 上次預測道指2月5日係轉角點(但落空),2月7日係Panic Cycle, 睇下準唔準

keith 提到...

謝謝祖兄解說ECM, 是我誤會了。

lydia0384 提到...

我也誤會是一個拐頭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