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9日 星期一

亂局九十日


今天2019年9月9日,由逃犯條例引起的亂局不經不覺已經九十日,不理世事如小弟亦難免生活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上周五夜,約了友人到尖沙咀酒吧摸杯底,誰料晚上十二時離開時,交通大亂,的士沒有了,巴士亦不見,地鐵全封,於是步行至紅隧口,沿途與兩批防暴警察擦身而過,幸好在隧道口乘上了一駕過海巴士,最後安全回家。

九十日,事件有轉機嗎?暫時看不到,即使政府已單方撤回修例,但運動顯然沒有平靜下來。同時,整個反對派陣形(包括示威者)亦無法撼動政權,故只能糾纏於一個膠着狀態。

歸根究底,一如小弟之前分析,公權武力,包括警察及解放軍,由始至終站於政府一方,守着所有政府機構、部門,令示威者沒法佔領,政府很大程度保持運作,不致被癱瘓。

就算示威者放映多少次《Winter on Fire》,香港就是香港,政治權力架構不同,那怕由Summer去到Winter,Fire都不會燒起來。像軍隊同樣保持中立而促成的台灣太陽花、韓國光州事件,當然亦無從談起了。烏克蘭革命於2013年11月21爆發,12月初許多政府機構已被佔領,佔領兩個多月,政府便倒台了。香港呢?九十日,除了立法會被「快閃」佔過數小時,沒有一個政府機構被佔領過。

當然,政府亦沒法完全鎮壓示威者及反對派陣形的行動,並已失去了許多人的信任。他們雖無法佔領政府機構,卻佔領了龥論高地,影響着相當大部份香港人的價值觀,姑勿論是否同意他們觀點,這是確切的事實。

餘下就只能任由經濟在運動(或示威者說的革命)之中,逐步地下滑。經濟的循環有 週期,有盛就有衰,有上升就有下滑,我們大概可以把逃犯條例引起的亂局,視為一個經 濟的下行週期的開 端,上升有上升的投資法,下行亦有下行佈局,只看你如何操作。

事件充滿着變數,當經濟持續下滑,失業上升,資產價格下跌之後, 引起的社會反應將左右香港大局。不過如果以馬田的中國前景預測分析,這次反對陣形很大機會會輸給政府,且會輸得一敗塗地。2019年11月24日 舉行的區議會選擇會是亂局後的第一張成 績表。

從這次事件,小弟觀察到幾個重要特點。第一,雖支持政府者經常批評對方有背後女勢力 指揮,但明顯看到不是百份百有效 控制着群眾,群眾之中的前線充滿各種不確定性,對反對派陣形而言,其實已經半失控。第 二,跟八九年國內風 波比較,明顯地看到國家影響 範圍明顯地擴大了許多,令到龥論沒一面倒,各式各樣的 網媒、平台, 有黄亦有藍,國家甚至運用了國家資本,影響了某些大型公司運作,如國泰。

25 則留言:

Lisa 提到...

香港人出來救香港啦, 選可以保護香港的人出來, 而唔係攬炒......

匿名 提到...

看了幾篇筆者的意見, 主要是認為局勢很亂, 縱然警方可能有不是的地方, 但上風不在反對派, 而且馬田分析中國會赢. 這是我看筆者主要的思路.

我有幾點想指出和想問筆者:
1. 馬田以何根據指出中國會赢呢? 有沒有考量最近半年的政治風險因素,以及貿易戰?
2. 其實烏克蘭和台灣是主權國, 香港不是, 可比性不是很大. 如果香港是一個國家, 林鄭早倒台九世了, 說不定會像卡斯特羅一樣呢!
3. 警察所做的行為 (無差別打人, 打的很多更不是穿黑衣的市民!), 已令市民對其信心盡失 (我是說有看過完整無剪接FOOTAGE的市民, 不是說看TVB 的市民). 就算經濟能勉強扶起來, 亦必定會有後續的反響. 外資還敢進入嗎? 還是選新加坡?
4. 不知筆者您有否聽過一個理論, 就是現今警隊及中聯辦, 港澳辦 (以及那些鄉民黑幫), 其實並非中央勢力範圍內. 那是江派勢力在主導的, 看看那些一哥和準一哥在廣州受訓多年, 早已被習主席的敵對勢力收篇. 以致現在做的, 無不是要把十一前發酵發大, 令香港越亂越好.
5. 如果這個理論是正確 (我覺得很有理, 因為送中就是為打擊江派勢力而設, 想不到會如此收尾), 那麼就算示威者能被壓下, 江派勢力一天仍大量盤踞在香港, 香港仍不會安寧, 因為兩強亦會繼續鬥爭.
6. 中央首要敵人一定不是示威者, 因為他深知他們根本手無寸鐵, 無權亦無勢. 首要敵人仍是反對派 (不是您指的反對派). 他們手握一定權力, 錢財以萬億計, 比起示威者來說, 實在是強大多了.
7. 要唔 '攬炒', 選擇權不在示威者, 而是在於中央的敵對勢力, 包括江派和美國. 示威者絕對沒有這個能力決定是否攬炒. 江派看到中央想充公他們的財產, 剛好又有人示威, 便用來威脅中央, 暗示如果逼得太緊, 我寧願攬炒. 基本上信息和示威者一樣, 只不過示威者很天真的說出面, 而中央敵對勢力是政治老手, 見到有人出口, 精人當然手口都唔出了.
8. 假設magnitsky act通過, 不知會對香港有何實質影響, 但暫時看起來, 對中央的敵對勢力高層並無影響, 因為他們並沒有出面參與.
9. 不少這裡的留言支持深圳及大灣區, 認為將/已極速超越香港. 我想指出一些事實. 深圳現在是全國心臟, 是傾全國之力將血液注入深圳的, 故深圳有許多創科發展. GDP in absolute terms 超越香港不難, 但我不知人均GDP何時超越? 我家人以前在東莞開廠, 廣東的經濟面貌不知八九也知其五六. 東莞及周邊早幾年已是空城了. 四險一金等等的折騰, 很多廠都捱不住 (反而不是因為貿易戰). 而且, 香港的地位之所以獨特, 是因為外幣自由兌換, 集資優勢, 以及三權分立, 給予外資信心.如果上海及深圳擁有這些條件, 它們早已超越香港了. (事實上, 四九年前, 上海就是首屈一指的亞洲金融中心). 問題是國家讓不讓他們變得如此開放而已!

我看到很多人紛紛指出深圳 '棒棒哒', 作為一個香港土生土長, 也在廣州工作過的人, 想為香港說一兩句話. 根本就算香港人多努力, 多愛國, 沒有示威, 沒有遊行, 香港慢慢被蠶食亦是不爭事實. 因為自九七起, 這已是鄧小平撰好的劇本. 國家對香港及台灣政策一貫是 '留島不留人', 你能臣服, 你能承認你是遜的那一方, 我便給你一口飯吃, 但也不會多, 因為多的那份是分給咱們自己人的 (看看基建用什麼工程公司? 看看它們短樁後有沒有任何後果?). 香港人要是連這樣的覺悟也沒有, 一天到晚只是互鬥, 香港只會衰落得更快.

gogoldjoe 提到...

1. 馬田以何根據指出中國會赢呢? 有沒有考量最近半年的政治風險因素,以及貿易戰?
-------------------------------

很多篇文章都有提及
詳情可去他網站細讀

匿名 提到...

很多人盲,我認識,尤其年青人,去過西方讀書,只信fb和youtube,
無差别打人?
你有無看其他新聞直播,是黑衣人換衫。

好明顯這次是反對派外國有策略去製造徦象,用片面形象去西方傳信息。
分化香港人,香港政府和警察。

尊重自己,尊重事實!

gogoldjoe 提到...

2. 其實烏克蘭和台灣是主權國, 香港不是, 可比性不是很大. 如果香港是一個國家, 林鄭早倒台九世了, 說不定會像卡斯特羅一樣呢!

----------------
就算香港是國家,林鄭也不一定倒台了九世,你看敘利政府,反對派出動槍炮都還未令他落台。故此,將主權國與主權國比,或將非主權國與非主權國比,沒有多大意思,重要是搞懂當中的權力分佈。

Lisa 提到...

好多人心知肚明, 劃公仔不須劃出腸, 所以香港人的將來不在香港, 而係大陸........台灣好多人都去大陸搵食啦....要向現實看....

Martin Amstrong 是用電腦預測, 我信..........

Samue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Samuel 提到...

個人投資可以中美金三邊下注

Unknown 提到...

㸃下注法?人民幣我一定不會揸,你的意思是不是沽港樓,買三門: 1)大灣區樓(中)2)换美金(美)3)買實金 (金)??

路人甲 提到...

有很多經濟學者預期中國是下一個 world capital center, 我亦相信, 故我亦身體力行加碼再加碼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睇咗馬田咁耐,佢其實未覺得中國的時機到了.

fourthppp 提到...

2032啊,要預備了.

稻香老農 提到...

我住在台灣,我的看法是:

就整個民族的立場,香港越亂,對大陸越好,對中華民族越好!

不要以為我心壞!

民主自由是西方的話語,哪個國家信了,以為民主自由是普世價值,哪個國家就亂了!埃及、烏克蘭、前蘇聯、波蘭....真的是的是族繁不及備載!現在的台灣和現在的香港!正處於現世報 !

台灣和香港的亂,正給大陸同胞一個對照組,西方的民主自由是很鬼扯的!

中國有中國的制度,適合中國發展的制度,去大陸住住看,自由的很!所謂專制是西方的說法!大陸的政治制度,我給他的說法是'民本制度'!

附帶說吧!希望香港人要了解,美國人很厲害,利用香港搞大陸,那些年輕人很可憐!


Kim 提到...

“香港越亂,對大陸越好,對中華民族越好”
↑↑
雖然作為香港人心感複雜,但呢樣我同意

Bilibili有個記錄片叫蘇聯亡國亡黨20年記,講到當年西方輿論係如何一點一點洗腦民眾的,南斯拉夫和蘇聯的解體固有其上層各種原因,但在民間輿論戰的攻勢亦非常見效(有效到直至今日東歐各國依然視共產主義如洪水猛獸並將大部份發展不利歸咎於它)

大陸的95後是生長於祖國崛起中的一代,香港的95後是讀通識被西方輿論洗腦的一代,兩邊的對照更加可以讓國內的人民知道所謂的民主自由不過是別人手中的工具

p.s. Joe兄可否分享一下你對港幣美元脫鈎的設想?

狄克 提到...

如果用江派理論去談現在香港亂局, 未免太膚淺。正確點説, 香港亂, 對江派百害而無一利, 因為正正給習大一個機會, 把江派在港的運財系統(如有)來一個大破壞, 香港最終只得一個外殻留下來給江派來蹉跎。

江派理論聽了十幾廿年, 但每年國家的發展也順利向前, 就恰恰証明江派理論的影响十分之細(如有), 什至不必考慮江派理論的存在! 任何所謂"內鬥"亦只不過爭權奪利之途, 如利益得到平衡,"內鬥理論" 早變陳舊不新的老殘事而巳。

Unknown 提到...

Joe哥,我手很癢想買嘢,金銀跌夠未呢?

gogoldjoe 提到...

未跌夠

gogoldjoe 提到...

穿1450才考慮

fourthppp 提到...

看來這個留言區終於有點看頭,可喜.

匿名 提到...

當全球人民開始發現政府正是問題的根源, 之後信心轉向私人市場,形成大通漲. 香港只是跟著大勢而行.
反而我覺得要留意食物價格,在全氣溫下降的前提下,疾病增加,糧食減少,人民越見不滿,局勢會越來越不穩, 政府亦會透過戰爭轉移國內民眾不滿.

gogoldjoe 提到...

讚成上面人兄所說!這就會考驗各地政府調配資源的能力,國力的此消彼長亦會於此一時期內完成 。

匿名 提到...

雲暗暗,霧愁愁,龍歸泥土塑獼猴;三歲孩童三載福,月下無主水空流,萬里煙波一旦收。
君做祖,質彬彬,萬里長虹破浪征;黃鶴樓中吹玉笛,八方齊唱凱歌吟,旌旗五色換新新。
吉士懷柔,三十年變,豈凡人哉?曇花一現,南北東西,龍爭虎戰,七八數定,山川粗奠。
干戈起,逐鹿忙,草莽英雄將出山,多少枕戈豪傑士,風雲聚會到江南,金陵日月又重光。
瀛洲虎,渡海狼,滿天紅日更昏黃,茫茫神州傷破碎,蒼生處處哭爺娘,春雷乍響見晴陽。
細柳營中,群雄豪飲,月掩中秋,酣睡未醒,雙獅搏球,一墜其井,紅粉佳人,面艷櫻景。
春雷炸,豎白旗,千萬活鬼哭啼啼,石頭城中飛符到,再看重整漢宮儀,東山又有火光照。
日月蝕,五星稀,二七交加掛彩衣,野人舉足迫金虎,遍地紅花遍地飢,富貴貧賤無高低。

二七縱橫,一牛雙尾,無復人形,日行恆軌,海上金鱉,玄服律呂,鐵鳥凌空,東南盡毀。
紅霞蔚,白雲蒸,落花流水兩無情,四海水中皆赤色,白骨如丘滿崗陵,相將玉兔漸東升。

蓋棺定,功罪分,茫茫海宇見承平,百年大事渾如夢,南朝金粉太平春,萬里山河處處青。
世宇三分,有聖人出,玄色其冠,龍張其服,天地復明,處治萬物,四海謳歌,蔭受其福。

應該留意呢段, "鐵鳥凌空,東南盡毀。"同"四海水中皆赤色,白骨如丘滿崗陵"
成個東南面都會變主戰場,呢個同宜家中美南海主權爭議相關,死傷無數屍橫遍野。
一個國家經歷咁嘰野都會強盛, 中國國內好多問題即將會爆發。

中國能否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者好睇幾樣野
第一係文化輸出, 睇歷史唐宋嘰影響力就可以了解。
第二係科技水平, 單睇諾貝爾獎得主人數己經可以判斷
第三係軍事實力, 中國之上仲有俄羅斯。
第四係財富支配力

最尾用返一句"百年大事渾如夢" ,按現在發展中國未來應該會經歷一個好大嘰革命,將過去百年走過嘰路作一個總結,然後待變。經過一個完全嘰變革,先係真正的復興。

諗一諗新中國的宗教係乜野,你好快會見到問題所在。正確嘰投資應該係做好撤退嘰準備

Unknown 提到...

你呢啲係邊度引用出來的?推背圖?

匿名 提到...

步虛法師之預言詩

好多預言詩都講到中國會出聖人, 大致都係講大治前必有大亂。
嗰大亂來先後先有大治,唔好以為條復興路係一條向上行嘰直線。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出得聖人,中國都可以肯定要經過兵荒馬亂嘰時代。

So What 提到...

咁唏嘘? 咁係咪應該走佬去馬拉,等佢地打完爭完先返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