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革命經濟學


逃犯條例激起的社會運動,把愈來愈多的企業牽扯入其中,繼國泰、大班月餅後,最新一間是鴻福堂。事緣有員工發表支持警察言論,這間飲料公司立即發表道歉聲明,又表示會「嚴肅」跟進,至於如何嚴肅?不得而知,字裡行間似是認為該員工行為有錯。

舉動很快引起內地網民不滿,產品都被內地下架了。鴻福堂於內地有廠房,可能也會「出問題」。當下示威者勢力龐大,看到他們對地鐵的破壞,對反對者行私刑,人類很自然的反應是害怕。小弟不是要指他們做錯,但看到暴力行為,感到驚恐害怕是很自然的事。警察可怕嗎?也可怕!不過,同時我們也知道,只要我們不跟從示威者行動,留在家中,或留在店舖營生,依然很安全,警察不會找上門。正常的人權衡輕重,遇上鴻福堂的情況,都會作出相同聲明,免惹上麻煩。

只是,順得哥情失嫂意,這樣的處理手法又激起反示威者不滿,繼而向企業進行打壓。於是鴻福堂又急急於內地網站發表支持一國兩制聲明。但已無補於事,其行徑已被打成反暴旗熾不夠鮮明的罪狀。如果此時鴻福堂解顧那名員工,相信激起的浪花會更大。如此,那名員工反而暫時獲得一面免炒金牌。企業要在這種局勢下營生,需有無比的政治智慧。看看自己業務,與內地有多大關連?與內地政府決裂會帶來甚麼效果?

香港一直行之有效,賴以奮鬥向上的左右逢源生存哲學,暫時不管用了。沒有中立,只能歸邊。否則隨時步國泰、大班、鴻福堂之路,兩面不是人。像李首富近日發表言論,就惹了反示威者一方的文宣攻擊。如你是鴻福堂高層,會如何處理?其實討厭政治,也不無道理。經濟已明顯受影響,做零售業的朋友公司開始減人手,有相熟壽司店上月蝕了七十萬,一名親戚的餐廳上月蝕了七萬。

11 則留言:

fourthppp 提到...

認識鴻福堂負責人,都是谷底爬出來的人,不是容易被打倒的.

氣溫下降,最影響的大宗農作物是什麼?C4的粟米,可以留意一下.

稻香老農 提到...

員工的意見想法和鴻福堂無關吧!說他是個人的想法就可以了!還要道歉?
這鴻福堂是港獨,對號入座了!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請問大宗農作物可以如何投資?

JACKchio 提到...

中國人嘛,愛文字獄很正常,呀,我要比話親中了><

gogoldjoe 提到...

美股有不少農產品ETF

Samuel 提到...

DBA

Samuel 提到...

歐洲減息買債,黃金是否會提前結束調整?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謝謝祖兄的農產品ETF及Samuel的DBA提示,會回去研究

fourthppp 提到...

直接買ZC,粟米期貨,合適的馬展就可以了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也謝謝fourth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