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香港局勢四:自保方法更新


香港局勢變化迅速,這數天看到兩個重要轉變,一是港鐵配合了政府的行動,凡有遊行出現就關閉該區鐵路。二是警方出動亦仿效示威者,蒙面及不配帶證件,令人外界無法色別他們的身份。三是局部地區,反示威者的行動陸續升級。

我們亦要對這種形勢變化,更新自保方法。港鐵的行動是政府對野貓式Be Water的一種反制操施,此招甚辣,大大地降低了示威活動的靈活性,方便警方佈防。例如封了彩虹至調景領列車,就算示威者繼續Be Water,極其量亦只能由遊行點擴散到附近如黄大仙、鑽石山,難以流動到更遠的港島、九龍西等。

示威者要反擊不容易,不包圍港鐵聲討,它會停駛,你包圍它嗎,列車安排受影響,也是停駛。除非示威者自己懂得駕駛地鐵,奪走地鐵自己開車。這招對經濟肯定會做成影響,未來一段時間,要留意政府部門的交通公佈,大家要開始適應,出門不是理所當然有公共交通工具等着服務你。

警方隱藏身份行動正顯示他們亦開始擔心自身及家人安全,面目模糊是自保方法,也是讓自己有更大空間使用武力,事後更難追究。網上看到一則新聞,說有人因口角報警,但警方要求對方到警署報案,並明言報了亦未必派人去排解紛爭,因為曾有同事前往查案途中被人埋伏攻擊,警方並表示,當今巡邏亦因安全理由,減少了,甚至不再巡邏某些少人又靜地方。我們要開始適應警力鬆馳的社會,盡量避免與人發生口角、衝突,無論看到甚麼看不過眼的事,都不要強出頭,息事寧人為上,出門小心門戶,因為報警後警察亦未必會到。小偷賊仔看到這種警力鬆馳的情況,亦會把握機會作奸犯科。

反示威者的行動陸續升級,主要由經濟下滑造成。肯定有相當部份的人會將經濟轉差的責任推向示威者,隨着情況愈來愈差,反對的情緒會愈來愈強,爆發的破壞力亦愈大。近期已經發生多宗持刀傷人案,前天某FB更拍攝到有人自製強水槍,不知是對付示威者還是警方?香港樓宇密集,高空擲物危機亦很大,如果你不是運動支持者,無必要別去示威區湊熱鬧,免被殃及池魚。

至今已六百多人被捕,相信中央政府或會藉此機會淨化司法系統,因為案件非常多,司法部門會有很多人被牽扯入其中,法官判案會陷入困境。為了維持公平原則,相同案件判案時, 懲罰不能相差太遠,要麼全部都寬鬆處理,要麼所有人從嚴,很難同樣是暴動罪,A判一年,B判七年,經過此次危機,司法體系可能會出現大分裂,甚至可能再一次引致人大釋法。

相對八九年,中國政府的處理手法明顯變得更靈活,不再單靠武力,同時運用了網絡宣傳及國家資本實力,混亂始終有終結一天,當那天到來,我們將會面對一個全新局面。

3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joe

Yau 提到...

Joe兄,真的希望如您所講。香港有暴徒我絕不感到奇怪,畢竟黑社會也存在香港成百年,有人混入人群中作無風險破壞絕對正常。

但現在最令人失望的是,竟然有那麼多普通市民支持。星期五晚我放工回家時,見到那麼多人參加手勉手。在等巴士時,旁邊就是有稚氣的小童在叫"香港警察,知法犯法",我真的感到絕望了。你看那麼多人不理性,那麼多人被蒙住了雙眼,香港未來還有前途嗎?

gogoldjoe 提到...

隨住經濟的轉差,愈來愈多人不滿,反制的力量將會不斷擴大,但需要時間蕰釀。當然唔會所有受影響的人都認為示威者要對經濟轉差負責,但相信數量亦不會少,阻人衣食尤如殺人父母,到時爆發出來的力量會好大。

gogoldjoe 提到...

當然我唔認為政府專登咁做,但個發展有走向呢個方向嘅勢頭。

一位老人 提到...

很詳細的分析

匿名 提到...

想問Joe你10月會去WEC嗎?

gogoldjoe 提到...

看看到時情況吧

gogoldjoe 提到...

工作情況

匿名 提到...

Yau 提到...
Joe兄,真的希望如您所講。香港有暴徒我絕不感到奇怪,畢竟黑社會也存在香港成百年,有人混入人群中作無風險破壞絕對正常。

但現在最令人失望的是,竟然有那麼多普通市民支持。星期五晚我放工回家時,見到那麼多人參加手勉手。在等巴士時,旁邊就是有稚氣的小童在叫"香港警察,知法犯法",我真的感到絕望了。你看那麼多人不理性,那麼多人被蒙住了雙眼,香港未來還有前途嗎?

--> 我有家人是警察, 但我有去警察家屬遊行, 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為什麼連49個特首選委都認為要成立, 你卻可以一口咬定誰是暴徒, 仲要全部有相有片? 現今社會是2019, 不是1919, 人人都有電話, 就算要做假新聞, 都只可以做比十四億人, 加埋甘願相信, 甘心被呃的人.
九龍灣連儂牆, 武術黑帶被打14拳不還手
荃灣青年被斬至見骨, 皮開肉裂
尖沙咀女救護員被射爆眼, 很大機會永久失明, 眼罩上嵌著一個布袋

你要做藍絲不要緊,因為我媽是藍絲, 她當了四十年公務員, 政府待她甚優厚. 她自然是: 唔好阻住我收成期. 但是你說你乘巴士, 我想, 你一定不是和媽一樣的原因去當藍絲.

事實上, 現在很多藍絲都支持成立獨調以探求真相. 希望你就算不在街上親眼去睇, 也不要看TVB, 環時等等的假新聞. 要看就看直播, 睇返之前的直播. 新聞方面, 你嫌其他報章, 就睇下HK01, 佢好多時都會有稍為中肯的報導.

當藍絲也不要被既得利益者利用了, 知道嗎?

Yau 提到...

回以上匿名兄,謝謝你的回覆。我在現實社會中能偶見肯真正討論的偏黃人任已經很少了。

首先,我不認為自己是藍絲,我所熱愛的,是香港,是和平理性充滿智慧愛心的香港。

第一,我從來不反對任何人遊行示威表達意見,但法律就是底線,無論黑衫好,白衫好,犯了法就應該受法律制裁。現在每一次遊行之後,有一部分人即變成暴徒,非法集結,堵塞馬路,破壞公物,縱火,偷竊,襲警,拒補,甚至有襲擊徒人,非法禁錮。這些都是暴徒,他們的行為任何電視台報紙都看得到,敢請問我稱他們為暴徒有什麼問題? 你又對他們的行為有什麼看法,應如何稱呼他們?

第二,不要將我介定為反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唔知點解你會有咁諗法。獨立調查委員會絕對應該從整個逃犯修訂條例開始就調查,查出誰是真正的攪局人。

第三,TVB我有看,NOW我有看,東方我有看,HK01都有看,坦白說,我真的看不出暴徒有什麼大分別,不要人云亦云,成日覺得TVB唔中立。某程度上,TVB最大分別是,他不會隨便使用網上傳聞和圖片,是比較傳統派的新聞媒體,但你不能說他不中立

第四,五大訴求的第二項是本人最為反對的,撤銷檢控明顯是妨礙司法公正。香港的法治不能因為暴徒們的訴求而滅絕。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是示威者的要求,政府而回覆了很久,是不會接受。同樣,我相信香港應該法治的人,都不會接受。



Yau 提到...

還有,我真的親眼看過暴徒的行為,他們就在我住的社區大圍, 在8月10日傍晚,他們就在我住的社區 - 大圍,堵塞迴旋處和縱火。我想請問這些事和爭取五大訴求有什麼關係,你能讓我明白嗎?

fourthppp 提到...

當你寫這些

九龍灣連儂牆, 武術黑帶被打14拳不還手
荃灣青年被斬至見骨, 皮開肉裂
尖沙咀女救護員被射爆眼, 很大機會永久失明, 眼罩上嵌著一個布袋

已看到你如何偏見.自己仔細再看多幾次吧

武術黑帶被打14拳不還手
- 正確是走開危險的地方,在那裡被打不還手但又不走是要制做被迫害假像
荃灣青年被斬至見骨, 皮開肉裂
- 斬人沒受傷就不是斬人了,看看迫到人家走投無路,多可憐
尖沙咀女救護員被射爆眼, 很大機會永久失明, 眼罩上嵌著一個布袋
- 自作業,不可活.要是真的是布袋彈一早出聲了

fourthppp 提到...

還有,想不到正義的人會帶口罩,朦面,說句話都要匿名
這樣大是大非都要不光明正大,
有什麼理由?

bssteven 提到...

隨時隨地可以堵塞公路,破壞政府公物甚至損壞私人財產,不算其他,單這幾項已是暴徒所為,不要以為自己用甚麼義士偽名題就可以神阻殺神,佛阻殺佛,香港是屬於700萬香港人的,不是只屬於一小堆暴徒的。

mavi 提到...

Joe兄 講吓黃金股票就好了!政見可以和而不同,但因為政見不同而爭拗就無謂,出現一些仇恨言論更令人不安,傷者已嚴重受傷,已影響一生,無謂用言論加深社會仇恨!撇開政見,不要被憤怒仇恨掩蓋同情心 thx

Jackcal 提到...

講返經濟,政府咁玩,咪就係貴網一路聲稱的信心波轉捩點,政權不被民眾信任,政府發行票據冇用化,這都不是板主一路引用馬田大師的理論,但我就不明白在這時,還追捧什麼票據投資,所有人民幣、港元美元或其他貨幣,以至國債股票,都是票據,這都是板主及一眾金銀甲講開的,社會現況不是正正反映信心波理論及非實物票據無用理論嗎?反而你叫我信政府?不是這樣呀?!我不信港府,中共政府,也不信英美西歐政府,他們都是最終把國民坑到死嗎?為何中共政府及港府是不同?中國今晚國債係幾多,現金及實物黃金有多少,我諗我不是最明白的人,而是各路前輩。

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回mc,這篇我主要談自保方法,没有參與政見討論,除非鼓勵暴力或誹謗,否則我不阻止網友自己討論。(joe)

匿名 提到...

回jackcal, 私人資産不單止實物,股票,商品期貨也算是。另外,要留意, 我認為在政府信心下跌的大周期下, 亦會有大小之别。(joe)

匿名 提到...

十分同意jackcal講,這次香港亂局是政府的一次錯誤計算, 跟法國黃背心一樣,没想過加燃油税會觸發如此長期的運動。之後可能到英、美。(Joe)

匿名 提到...

你唔合作唔支時,勇武就打你
勇武打唔過你/打你打出血俾市民鬧,就變身自己和理非博同情扮可怜

你同佢講道理 佢同你耍流氓
你同佢耍流氓 佢同你講法律
你同佢講法律 佢同你講政治
你同佢講政治 佢同你講民意
你同佢講民意 佢同你講政策
你同佢講政策 佢同你講道理
你同佢講道理 佢同你耍流氓

mavi 提到...

Joe兄 唔參與討論都是一個自保方法!:(
馬田話整體上市場在十月開始平穩,香港亂局也應該比現階段平靜很多?之後到英、美的話,十月平穩咪不成立?thx

匿名 提到...

呢個我未詳細睇(joe)

金銀战士 提到...

林鄭太軟弱!不是領導之才,垃圾!

匿名 提到...

馬田幾時話10月會平穩?唔係economy down turn to Jan 2020 target?

To Joe:如果你去10月WEC,希望可以認識下你

匿名 提到...

話時話有冇人有興趣開個group交流下對馬田嘅睇法?

helmut 提到...

係香港人唔信中國政府,中國內地人普遍相信政府!

mavi 提到...

Joe兄喺7月17日文章留言內回應,七月調整,直至十月!

匿名 提到...

但我唔多見馬田有講,佢對上話dow technical support 25841之後25128。tired but not overbought

Yau 提到...

Joe兄,今天在魔術師兄的blog中見識到現今的通識教材內容,終於明白為何香港由和平示威演變為暴力抗爭。
我們的孩子是讀著這些建議暴力的教科書長大的,本來我以為香港的問題核心是經濟問題,但現在看來不是。

對於被這些教材教育的學生,暴力抗爭是建議選項,中國就代表著邪惡,香港政府就是共犯無能。我不知為何教育局會容許這成為教科書,還要是明報教育!! 現在真的很無力,很低落,看來香港的暴力只會沒有止境。

https://www.discuss.com.hk/viewthread.php?tid=28478960&quotepid=505648279

匿名 提到...

香港嘅教育真係不堪,訓練暴徒嘅地方,我有子女,一定送返中國讀書,學習愛國愛黨同微博,令佢咁好咁留意國外咁多事情,添煩��潻亂!所以真係唔明D高官同大陸領導人,一個二個人頭豬腦,送D子女去外國讀書,好易變暴徒,梗係平民百姓醒目,一定送返去大陸國內讀書,學習吓中國思想,從小學習權鬥,心腸要硬淨,唔需要宗教信仰,目標要堅定,剷除異己!

Yau 提到...

匿名兄,唔駛扮曲。

沒有人強迫香港要一種聲音,但暴力和不守法在任何地方都不應成為選擇,香港不是由阿爾蓋達治理,我們不需要恐怖主義。

剷除異己是現在暴徒們的方向,現在香港或中國政府依然容許香港人有言論和出版的自由。相反,暴徒倒是將不支持自己的機構如地鐵,新城市中心,黃大仙中心大舉破壞。誰是從小學習權鬥,誰在剷除異己,一目了然。

匿名 提到...

真心想法都馬上比人撲出來話曲?講乜嘢言論自由?唔想睇的話,可以當睇唔到我言論,但我有權表達我想法呱,咁霸道?你同樣做緊文字暴力行為!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Yau 提到...

你有你的說法,我有我的想法,才是言論自由。口中說自由,卻又不能容許他人評論,大家心水清呢!

如果沒有批評的自由,那麼贊美就沒有意義。

知行合一 提到...

只能夠講啲年輕人同一部份長唔大或有各自利益的人,生活係幻想有‘自由民主’的烏托邦夢境之中。
當然,當佢啲發現冇可能去到呢個世界之後,失望同不憤會嚴重打擊佢。
唯有怪政府同中共的宣傳教育輸俾美國同反對派,影真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