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烏克蘭革命成功—在於軍變


近日朋友圈、媒體不斷地吹湊烏克蘭革命,各區更有革命紀錄片《Winter on Fire》的放映會,滿腔熱血 ,似乎要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香港有可能出現烏克蘭式的革命嗎?小弟之見,機會微乎其微。烏克蘭成功的關鍵是軍隊的變節,拒絕協助政府穩住局勢,反而任由示威者佔領各地政府機關,包括基輔市政廳。上面是革命如火如涂之際,當時國防部長別列杰夫(Pavel Lebedev)發表的講話,表明軍隊無意介入政治紛爭,更明言軍隊不會限制人民的自由及權利。

唯一站在政府一邊的是金鷹特種部隊,但為數有限,只有四千多人,直接受命於總統。所以後來革命成功後,部隊受到清算,被迫向市民下跪。不過沒多久,他們就南下克里米亞,協助俄羅斯吞併該地,切斷烏克蘭政府對當地的控制。

香港沒有公權武力站在示威者一方,即使攻入立法會,數小時後也要速速撤離,否則可能被迅速拘捕。烏克蘭則由2013年12月2日一直佔領政府機關至2014年2月16日,前後共兩個半月。目前看不到香港公權武力有變節的可能,反而擴日持久的示威、武力對抗,加深了公權武力的內部團結。餘下就只有提升自家武力,令自已變成公權武力,或者發動更大規模更多人參與的不合作運動。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餘下就只有提升自家武力,令自已變成公權武力,或者發動更大規模更多人參與的不合作運動。

你嘅意思係叫人:
1.組織反政府武裝部隊(提升自家武力,令自已變成公權武力)
2.癱瘓香港政府及各公共設施(發動更大規模更多人參與的不合作運動)

gogoldjoe 提到...

不是!我是估計反對陣形可能做的舉動。

gogoldjoe 提到...

我不存在任何立場,只是嘗試分析雙方可採取的對抗方式,勿誤會。

匿名 提到...

我覺得Joe君o係結尾提到o既前半部分(insurgent groups)可能性較細,就算亂局如大陸文革時期,上海搞『第二武裝』(Territorial Brigade),號稱有槍7萬幾隻、大砲300門、彈藥1000幾萬發。照舊o係四人幫玩完後被解放軍繳械收檔。(翊明)

Stable 提到...

在台灣的新聞報導,一面倒的偏向香港民主派,說港府警察如何毆打民眾、噴水砲、放催淚彈,還布袋彈打爆民眾眼球,抗議的民眾理性、和平、自制。剛剛看到法廣的報導,原來831的祈禱會,根本只是個幌子,燃燒彈、路障、甚至連毒氣彈都出來。這才了解到為什麼這裡那麼多人那麼氣憤,民主派也不只是那些自發的群眾,背後還有媒體勢力支持,作出許多偏頗的報導。

匿名 提到...

外國勢力攪唔到新彊咪攪香港. 台灣係美國的契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