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4日 星期六

香港局勢三:混亂將持續


上篇分析了香港局勢的復雜性,這篇嘗試預測未來走勢。首先,小弟對香港仍然充滿信心,建基於一個基礎:馬田的循環理論,中國將成為世界資本中心,佔全球財富的比重亦將返回歷史常軌。中港經濟唇齒相依,未來一片光明,當下只是一個困難時期,會成為過去式。

先談反對陣形,若能夠令政府讓步當然最理想。這個目標上,他們與部份商界、內地非法資本,外國商界的利益是一致的。未來他們可以繼續做反對派,從政治運動、選舉中獲得利益,同時商界可以繼續資產升值遊戲,財富繼續受到保護,對他們來說是大團圓結局。

致於年輕人的激情如何處理?反對陣形自會想辦法!(近日某夜遊行,有一少女力勸示威前線回家,因為要齊上齊落,不想他們受傷云云,後來所有人退了,然後警方也退了。少女由誰感染她出來?是警方派的臥底,用另類方法游說嗎?會否是反對陣形想收納勇武派的人?不知道!小弟只是提出各種可能,讓大家自己思考!)

若政府繼續企硬,反對陣形會否一定硬碰呢?亦未必!暴力衝突加深,一損俱損,反對派領袖,商界等的利益亦會受損。除非有方法令港府倒台,反對陣形才能奪得治權。否則對反對陣形領袖們的利益亦會構成很大風險。港府權力的來源是中國政府,除非中國政權不穩,反對陣形才有機會奪權,但機會十分渺亡。

槍干子出政權,仍然是歷史上維繫政治權力的重要因素。近來常於網上看到有人舉烏克蘭革命來分析香港目前的運動,但很少有深入分析。烏克蘭革命初步成功(未算完全成功,因為東部仍然陷戰火),主因是軍變,軍方於革命後期保持中立,不受政府指揮,令示威者輕易佔領許多政府機關,例如這篇報導顯示此點。政治角力中,國家最高公權武力不受政府指揮,本身就是一場政變。與其說革命成功,不如說是政變成功。

香港情況不同,至今只有少部份公營體系的人員支持示威者,更重要是在香港公權武力(警方)之上還有國家武力,出現軍方叛變的機會渺亡,除非國家陷入紛爭或內戰。烏克蘭軍變亦有遠因,主要是自2008金融海嘯後,政府陷入財困,實行裁軍,失去了相當部份軍方的支持。香港未見此情況,示威持續,警員反有更多額外工時薪金。

中國政府的決定很大程度左右了整場運動的發展、結局。小弟第一篇的分析只是點出中國政府可用的其中一種方法。這麼大的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不可能一人說了算,就算最終由一人決定,亦需聽各方意見,再行決定,其中必有鴿派、鷹派。

對任何政府而言,最不想見的是族群衝突,自己人打自己人,更何況是一個擁有眾多民族的國家,因為開了頭就很難結束,暴力只會產生更大更深仇恨,更可延續過百年。對國家而言,最理想是可與反對派達成某種可接受的協議,結束紛爭。不過這並不代表為了達成協議,可以無限讓步,沒有底線。目前看,底線已經觸碰,讓步機會甚微。

如何解決這次危機?發動民族主義者來港對撼,是逼不得已的解決方法,也有失控危機。其次是出動軍隊平亂,但此法解決一時,卻難以化解復雜糾纏、我中有你的反對陣形力量。另外是拖長戰線,運用經濟影響力,及香港經濟下滑的衝擊,團結更多建制力量,並且擴大這股力量。

對香港的財團、機構,中國政府亦可藉此次危機逐一淨化、清理。從近期發展,陸續看到這種方法正在進行,先是國泰,之後會陸續有來,各種公營機關亦難置身事外,例如港鐵,周六忽然停駛,等同切斷be water的流動性,人民日報對港鐵的批評是促成此舉的催化劑。中國政府似在告知香港的各大財團、機構,不能再吃兩家茶禮,兩面討好,既得到內地市場(港鐵內地有多個項目),同時又不得失示威者,甚至有意或無意,或明或暗地支持他們。底線問題,沒有中立,只能歸邊,選擇其一。小弟估計,中國政府的反制會是一套組合拳,多種方法並用。

反對陣形不會輕易罷休,佔領運動後沉寂一段時間的社運再現,有今生冇來世,若如此壯烈的舉動換來零成果,甚至連一個「撤回」的紙上承諾也得不到,以後如何喚起支持者的追隨?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這將是一場長期的政治角力。由於角力涉及外國勢力,往後還會關連到國際形勢發展。例如英國脫歐,中國是站於約翰遜一方,還是歐盟、愛爾蘭一方?美國大選,又站於那方?大國間彼此的利益交換,會左右香港這場運動的發展。

香港的經濟將受到很大影響,相信大家從各方新聞及媒體都聽到有關消息,樓市已危危乎,資金的流走將會削弱政府維持聯匯的彈藥。不過,小弟對前景相當樂觀,脫勾未必是壞事,香港反而可以自主控制利率。樓市、租金的下滑可以降低香港的成本。目前看,中國政府對待香港示威者的方法已經有別八九年那次,手法更加小心,畢竟今天的國情與三十多年前已經大不同。暫時的亂局說不定會帶來更好的投資機會,大亂過後方有大治。

11 則留言:

fourthppp 提到...

香港的地位現在只有作為示範一國二制台灣的作用.
如果示範的是壞方面,那就教訓一下,示範一下不聽話的後果.
JOE兄對香港有長遠有信心,我在今個暑假去了大灣區幾個地方.
香港優勢已不多了,治安沒有了,醫療有黃絲黑醫,得法治,那只是另一種人治,和內地是一樣的


路人甲 提到...

我前幾日返去了珠海, 非常舒服, 搭車食飯, 遇到久違的人情味, 個個都有同理心, 唔好意思前, 唔好意思後, 沒有了香港市民搭車的自私心態, 搭車時遠眺金灣附近的理工學院, 成個大型研究學院咁, 應到我地落後了, 更確認了自己幾年前在珠海置業退休的決定沒錯, 宜家非常滿意

Lisa 提到...

內地將來的前景好過香港, 所以我都選內地....

匿名 提到...

否則對反對陣形領袖們的利益亦會構成很大風險--> 反对派领袖是谁? 梁天琦吗? 不要说笑是乱港四人帮,示威者连他们是谁也不知道,他们也沒有这个影响力

匿名 提到...

黄丝有沒有黑医不知道,我只知道乱打记者/亍坊/途人的执法者必定是黑,雖然我家人中有两个当差,但我也必须指出这点.
深圳则有一医一定是黑的,卢x茂,他为了做院长而力促兴建医院,并且到现在也没还钱给我们.不要以为人人记性都这么差!

匿名 提到...

推薦版主參考王孟源博士的分析
有憑有據推論縝密
http://blog.udn.com/mobile/MengyuanWang

金銀战士 提到...

世界將會被切割成二個,或者三個板塊陣營。
香港的金融作用已經成為歷史。

gogoldjoe 提到...

否則對反對陣形領袖們的利益亦會構成很大風險--> 反对派领袖是谁? 梁天琦吗? 不要说笑是乱港四人帮,示威者连他们是谁也不知道,他们也沒有这个影响力

---------------------------------------
領袖們,懂字的人一看就知是個眾數,怎會單指一個梁天琦?
百萬人遊行由黎某拉旗帶領,示威者為何給一個不認識的人領頭?

fourthppp 提到...

沒獨立思考的人,只相信他們相信的.
所以成立通識科,希望人們不要人亦云,可惜人的資質有限.強迫不來

Sam 提到...

馬田冇提及過政權更替
以他的理論,2032才是中心,足夠了

匿名 提到...

thanks j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