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9日 星期日

ECM拐點後金價有望走高


1月18日ECM拐點已到達,相信大家都十分關注未來數週金價走勢。技術走勢而言,小弟以月線圖試試分析,目前金價明顯已突破了2013年大跌裂口所形成的長期下降軌,突破此位差不多用了近半年時間,反映此乃當年重蟹貨區。值得留意的是,月線走勢反映是一種較長期形成的走勢因素,一但跌破或升穿,縱使短期波動如何巨大,亦是較難扭轉(此點小弟有技術走勢第二章再加解釋)。升穿了這條下降軌(支持位在$1511),下一條要挑戰的是由2011年至2012年雙頂所形成的兩條下降軌,大約是$1700美元左右。此點馬田在早前分析ECM拐點文中亦有提及(見下圖)。


不過,究竟是在1月18日ECM拐點就挑戰$1700這個重要阻力位?抑或今年往後時間才挑戰?目前一個可能與後一個可能的機會算是一半半。小弟則認為前一個可能較高,一來目前金價是自2019年9月下跌調整浪後的突破,這波調整始於9月初,終於12月末,前後近四個月,近兩週美伊衝突形成的上升一閃即逝,似未足夠。

與此同時,近兩星期金價走勢與美股幾乎完全反向,股升金跌,金跌股升。馬田已多次警告美股於1月18日ECM拐點形成高位有可能導致往後的顯著調整(Sharp Correction)。如果1月18日美股形成的高位是一個暫時頂部,往後會有調整,那麼金價上升的機會還是較大的。

當然我們不可忽視是馬田對金價有可能於1月18日短暫見頂的提示,他所持的理由是,如果美元於1月18日期間形成一個低位,之後就有可能出現新一波上升浪,可能令金價短期內下滑。不過留意,馬田說的美元上升浪時間是由2020年1月18日延續至2022年3月14日,時間頗長,亦未必是由頭升至尾,或者會於此期間一個時間出現。事實上,無論是對歐元或其他貨幣,1月18日美元都稱不上是個低位,所以馬田亦說「It's not that impressive just yet」,所以小弟認為,美元於1月18日後出現新一波上升機會較低。

不過有投資黄金衍生產品,如槓捍金礦股ETF,亦當小心,若真的出現由美元上升的金價下跌,這類產品下跌幅度亦可以很大。馬田認為如果出現,金價有可能下試$1432或$1362支持位。安全為上,可以買實金,或較貼近金價上落的產品,就算真的調整,跌幅亦有限。


3 則留言:

keith 提到...

即金價未確定是否展開升勢?謝·謝·祖·兄

gogoldjoe 提到...

對的!仍有機會下試低位

Unknown 提到...

多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