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1日 星期六

金礦股指數未隨金價上揚分析


近星期隨中東局勢緊張,金價一度升越$1600美元,可惜一眾歐美金礦股並未跟隨,追縱金礦股指數的ETF,包括小弟有投資的NUGT,表現更是一反常態。

原因何在?上圖是1月10日美國國務院的制裁伊朗公佈,制裁雖然1月10日出,但相信市場或許早猜到美國有此一着。這次制裁的重點落在伊朗的金屬礦業生產商及公司。

伊朗除石油外,原來礦產也很豐富,1979年伊斯蘭革命後,這些礦產都收歸國有,不再開放給外國公司,但近年經濟制裁下,伊朗為了增收外匯收入,開始開放給外國,包括中國公司,今年十月中國國務就有相關公佈

查一查受制裁的伊朗礦業商,以鋼材公司為主,包括了伊朗最大的Mobarakeh Steel Co、Saba、Hormozgan、Esfahan、Oxin、Khorasan、Iran Alloy、Golgohar等等。再查一查這些公司業務,部份原來除了製鋼,亦有生產金銀。這篇2016年的文章報導伊朗礦業情況,便提到有公司出產金礦及銀礦石。下圖是世界開採黄金情況,跟70年代相比,今天的分佈更廣闊。例如在大型金礦股指數中的Endeavour Mining便在埃及和西非開採黄金。

無論是間接或直接,到底有多少公司有向伊朗礦商做生意?目前沒資料,但機會市定高。指數因伊朗局勢緊張而沒有隨金價大幅上揚,可能與此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