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伊拉克亂局:角力新戰場


昨天黄金、石油大幅上揚,起因是伊朗高級軍官Soleimani被美軍炸死,特朗普已經在twitter宣布是他下令。一件看似簡單的軍事暗殺事件,其實可以勾畫出近幾年中東複雜局勢的版圖,亦將影響未來各種資產的上落,馬田認為這將會是其中一件推動即將來臨的通脹周期的元素。

特朗普這樣做,實在是逼不得已,因為駐伊拉克的美國領事館近來受到嚴重衝擊,根據報導,伊拉克什葉派民眾及民兵在伊朗的鼓動、組織下,對美國領事館進行包圍,部份建築更被放火燒毀。美國大選前夕,這種對美國霸權的挑戰,若不還以顏色,絕對不利選情。不過由於害怕事件發酵,美國已關閉駐伊領事館,並呼籲所有公民離開伊拉克。不過詭異的是,伊拉克政府在事件上竟採取放任政策,由得什葉派民兵行動,看來是怕得罪國內什葉派民眾,激化久未平伏的反政府浪潮。因經濟在前政府倒台後不進反退,爆發的反政府浪潮已經半年有多。

從此事清楚看到一點,伊朗的勢力已經由敘利亞伸展進入伊拉克,並與當地同派別的軍民連成一氣,被殺的軍官Soleimani本身直屬伊朗革命衛隊。

導至伊朗勢力進入伊立克有兩歷史背景。第一是伊拉克前政府本是回教遜尼派,長期與伊朗不和,八十年代初期更爆發了兩伊戰爭,但這個遜尼派政權被布殊父子軍事推翻了,殘餘舊部發展成伊斯蘭國ISIS,令到伊拉克國內的什葉派因為舊有敵對勢力失勢而發展壯大起來。第二,敘利亞政權由於受到歐美抵制、攻擊,與俄羅斯、伊朗連成一氣,並且擊敗了歐美支持的反對派勢力,幾年來已幾近一統全國,伊朗的勢力由是在敘利亞擴大,並伸向隔鄰的伊拉克,開始南下。

敘利亞戰事的轉捩點是2015年9月30日俄羅斯國會通過,授權總統普京於2015年10月1日(亦即是馬田2015.75大爆發開始日子)出兵空襲敘利亞反對派陣形。而這次扭轉敘利亞戰局的導火線則可追塑至2014年頭於烏克蘭南部爆發的頓巴斯戰役,俄羅斯有感勢力威脅,必需維持在敘利亞的利益,頓巴斯則源自烏克蘭革命導致反俄及親俄兩役勢力的對抗。

敘利亞之戰令到俄國、伊朗、敘利亞結成了軍事同盟,前兩者都有派兵協助阿薩德政權對抗歐美陣型支持的反對派,經過近十年的戰事,取得的絕對勝利(反對陣型只餘下伊德利卜部份據點),助長了伊朗的對抗歐美的決心。

除了支持敘利亞及伊拉克什葉派民兵,伊朗同時支持了較多什葉派教徒人口的也門武裝胡塞組織,近年長期對親美的沙特政府進行攻擊。當伊朗勢力伸向伊拉克,實際上已經對沙特形成兩邊包叉之勢。作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地,若沙特政權受到威脅,油價肯定會大幅上揚,對出產石油、天然氣的俄羅斯肯定受惠。中東的局勢愈來愈緊張,巨大衝突未必會短時間內發生,但離爆發之日亦愈來愈近了,未來數年,石油、黄金、商品,投資價值肯定相當高。人民對政府信心的下滑不限於內政,亦包括政府對外的戰略成功與否。





10 則留言:

keith 提到...

大家小心病毒,好似好大問題

gogoldjoe 提到...

請說明清楚,發生何問題?

匿名 提到...

武漢爆發不知明病毒疫病,好快春運。過左1月疫病情況就會知。
不過呢個同文章所談嘰中東戰爭危機又係另一回事

keith 提到...

Joe 兄抱歉,的確錯post
我見大家好像不緊張呢件事,但要有事情況似SARS
抱歉。心急錯post

kim 提到...

政府同傳媒用肺炎新聞轉移人民內部矛盾和注意力,又火速修例又每日一報,上微博打“肺炎”的實時,早幾日都仲係關心事件本身的言論,今日8成都係嘲諷港府小題大作港灿一驚一乍的評論,香港又成為一個笑話

keith 提到...

估唔到中東開火

匿名 提到...

未來幾年,戰爭,饑荒,疾病,地震將會成為主軸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瘟疫(pestilences)、地震。
(馬太福音24:7)

匿名 提到...

金價上到1592了,仲有無得升?

gogoldjoe 提到...

我估計仲有得升,但大家要步步為營。

匿名 提到...

金見高位回吐40蚊,大家多加留意,是否轉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