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環保少女爭議


2019年8月法國開始徵收一項「飛機生態稅」,市場預計2020年開始,來往法國的機票都要加價了,因為無論是國內、歐盟或國際航線,旅客都要繳交這項保護地球環境的環保稅。其實類似的稅項在歐盟多國都實施了,去年瑞典就徵收了每程近400元的航空環保稅。

當氣候問題在學術界還有爭議,這些歐洲國家政府就已下了結論,認為氣候有問題,而且問題是由人為產生,配合各大媒體、環保組織的宣傳,為各式各樣的環保稅鋪路、抬橋。背後原因很大機會與政府持續惡化的財政狀況有關。法國的國家債務位國民生產總值由2010年開始便不斷上升,至去年已經佔去98.4%。


相信環保少女Greta Thunberg就是這種政策下的一隻棋子,講稿都事先有人安排得妥妥當當,充足準備下,她會說得頭頭是道,不過缺乏講稿下,就會原形畢露,變成半個啞巴。互聯網世代,主流媒體力量今時不同往日,海量的資訊讓政府的權威持續下滑。不過更關鍵是,財政狀況的惡化會引起政治的分裂,環保少女這場戲碼的安排頻頻「甩碌」可能與此有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