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從香港到加泰


很明顯,西班牙加泰羅尾亞地區的獨立運動受了香港的影響,從和理非走向暴力。政治思潮會通過媒體傳播,在資訊發達,人人一部手機的世代,傳播會更廣泛。

歐盟、德國、法國、英國等,處於非常尷尬的處境。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大國,西班牙政府像中國政府一樣,堅決反對反裂勢力,更何況加泰是西班牙經濟重鎮,一如加州之於美國。再看看上面地區,歐洲地區多次都有分離主義。歐盟對香港反送中的支持,令加泰獨立運動昇華,很大機會加深西班牙政府與歐盟的決裂,如果事件繼續並擴大,更可能引發更多地區的分離主義升温。

政治領袖及他們的主流媒體思維落後於時代,再一次「犯錯」,引狼(香港反送中運動)入室。這種以破壞經濟成果及建設為手段向政府施壓的社運方式,最直接導致的結果是經濟衰退,資金撤走,香港是好例子。美國市場將會受惠於這些社會衝突。加泰之後,或者會到北愛,他們已提出反對英國與歐盟訂立的新脫歐方案。

時代總是有一些相似與巧合,1989年中國六月風波,中國沒有解體,卻促成了東歐共產國家解體。2019年香港的反送中風波看來有着相同軌跡。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蝴蝶效應

匿名 提到...

很快將見到乾草叉與火把在老美出現。

VC 提到...

唔知幾時到美國呢!

匿名 提到...

睇吓 NBA 幾時 Black Lives Matter

匿名 提到...

加洲在特朗普2016當選之後發動過脫離運動, 今次會否乘著全球社會運動之勢捲土從來?
還有, 明年大選, 民主黨會否以加洲脫離運動影響特朗普?

匿名 提到...

https://m.sohu.com/n/473936795/
加州正式申请脱离美国
國內新聞, 未FC, 但都幾有可能成為事實
美國的立場非常尷戒, 如果遣責加泰運動, 就必須遣責香港運動, 如果支持香港運動加泰運動, 勢必激化加州運動

跌打佬

匿名 提到...

1.香港反送中從來就不是要搞分裂,沒有港獨(毒)又何來輸出?
港獨在香港根本沒有市場,五大訴求不是要實現一國兩制,雙普選?
這不都是原本CCP應承的事,一在拖延,現在卻沒了實現的時間表。

2.何謂六月風波?現在不都很清楚真相了,就是兩個人故意誤導鄧小平,對人民開槍大屠殺?蘇聯也都算、都能和平演變了。中國在共產黨排名這麼後,完全封鎖消息而且還血腥鎮壓,竟能促成東歐解體會不會神logic了些(搞事會被開槍,不該怕一下)?這樣因果推演,也算是一種全新歷史見解呢。不知道有哪個歷史學家這麼說的,很想認識一下。

現在全世界都在民粹主義啦。以上理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