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亂局分析:攬炒之中


面對當下香港局勢,很多人想知如何解決?如何結局?很多人也認為問題應該被解決,大家都想香港回復平靜,回復穩定,不想每星期都見街頭暴力衝突。有些人提出了推演,昨晚於立場新聞看到「現在只是過渡期,中共最後只有兩個選擇」一文,作者提出兩種結局,一硬一軟,硬是中央或政府出動武力殺戮,簡言之港版六四。軟是中央與政府讓步,實行雙普選,容反對陣型實現他們想要的自治。

作者的前題是當刻政府無法遏止反對陣形力量,無計可施,而假使用上殺戮硬招,中國政府將導致國際制裁,經濟崩潰,政權瀕危,最高領導人未必夠香港反對陣形長命。

這篇文於小弟而言,真是幻想力無限,可能作者本身是個編劇吧。但它反映一種很普遍心態——中央或政府必需對香港反對陣形做些事去解決問題,要麼設法鎮壓,要麼讓步疏導,因為反對及抗爭力量不斷在燃燒,沒有熄滅的跡象。想信很多人,不分藍黄,看到每星期暴力場面,都會希望中央、政府或反對陣型去做一些事令局勢降温,深藍可能想中央出軍,深黄可能想政府回應五大訴求,領導下台。

不過,我們必需看清一個形勢,縱使政府無法遏止反對陣形力量,無計可施,但同樣,反對陣形亦無法遏止中央及政府的對抗行動,至今沒成功佔領任何政府機關(快閃佔領立法會除外),對警察的武力控制,對中央及政府的各種抗衡,如對國泰航空的抵制,無計可施。

目前形勢,勢均力敵。政府鎮不住反對陣形,反對陣形亦攻不下政府。每星期同樣的戲碼,同樣的畫面,同樣的攻防,持續上演。你攻我守,守後進攻,攻進你退,退完散場。曾有兩位黄絲朋友告訴我,有些示威前線已寫了遺書,隨時赴死。小弟相信是真的,但隨時赴死不等同要以死相搏,面對死亡,人人都會想法子避開,求生不求死是生物天性,否則政府出水炮車,何不企定定給它射死?水炮一出,甚麼火魔法師、勇武前線都是如常人般鳥獸散。

勢局要怎樣才會靜下來呢?政府回應五大訴求是其中一種方法,小弟以為另一反而是出動解放軍。還記得多年前泰國黄衫紅衫軍對決嗎?去到後期,紛爭不斷升級,已經去到扔土製炸彈的情況,結果軍方出動平亂,整個局勢就穩下來了。黄紅衝突時,你不會去泰國,但泰軍出動後,泰國旅遊業反而慢慢恢復過來。

但中央沒有這樣做,而是由得藍黄持續衝突。亂局或許不是她想看到,但摸着石頭過河,亦可以是孤注一擲的搏奕,沒有辦法之中的辦法。出動軍隊雖可立即穩定局勢,但始終難以解決反對情緒。當經濟下行,社會會有甚麼反應?反對陣形又能否保持團結?建制內部會作出甚麼反應?亂局有時可創造全新形勢,中國共產黨正是亂世崛起的政黨,小弟相信他們正在進行一場賭局。出解放軍不是攬炒,持續不斷的藍黄(包括警方與反對陣形及雙方所有支持者)衝突,才是攬炒,就如泰國的黄紅之爭,英國的脫歐與留歐之爭,只是暴力程度不盡相同罷了。

3 則留言:

fourthppp 提到...

現在中國用香港做示範,給國內年青人看到所謂西方民主的價值.
為何急於平亂?

匿名 提到...

雙普選只係泛民暴徒放出嚟為掩飾暴行既煙幕. 講雙普選,即是 "取消功能組別既立法會議席" 及 "一人一票直選特首" , 之前香港特區政府喺呢兩項政制發展所作既推進步驟,又係誰人施加阻撓拖死呢? 咪就係今日帶領暴動既泛民囉!

(1) 要講 "取消功能組別既立法會議席", 就要回帶2012年,超級區議會議席既出現.
記得當年前傾加大立法局普選程度,就係有一個選項去取消功能組別,各黨派表軚時,最出乎意料既係,口喊 ''真普選"既公民黨,卻斬釘截鐵表明唔會放棄其律師公會所持有既功能界別議席,梁家傑仲向訪問記者講,話律師們可以藉著維持佢哋 '小圈子特權' 既第二票,去幫香港追求平等普選喎~! 真係睇到嗰段TxB清談訪問,睇到打咗個凸,香港律師會維護自己政治特權咁坦白!

所以,當年取消功能組别不成,因為連泛民陣營既公民黨(律師會)、工黨既社福界社工會、教師會都表明唔會放棄自己手上既功能介别議席.  於是最後就搞出現在所見既 "超級區議員5席", 加呢5席到立法會了事.

聽完梁家傑解釋反對取消功能組別議席,黃絲個個滿心欣喜,感動流涕,大叫公民黨為推動真普選所作既努力萬歲.

(2) 講 "普選行政長官"
咩叫 "真普選", 咩叫 "假普選"? 定義或標準係咩? 以前宗主國 英國政制為鑑,或以泛民金主美國既政制為基準,又是否符合泛民口中既 "真普選" 呢個暴動初衷?

若果以英國為鑑,英國政治制度無得一人一票普選最高權力既首相職位,而係指定由議會內佔最大議席既單一政黨,佢既在席黨魈出任首相。若果泛民可以接受香港前宗主英國既政治體制,咁即是話香港97回歸到現在,歷任香港特首都應該由民建聯黨出任! 究竟泛民要反鳩啲咩?

若果以泛民自己金主美國為普選指標又點睇? 美國奉行 '兩黨政治' 體制,民主黨及共和黨已經壟斷咗美國政壇150年,所有美國總統初選既跑馬仔候選人,均由民主黨及共和黨元老首肯推薦,才能參加美國總統初選.

呢20幾個握有推舉總統初選候選人既美國兩黨元老,就係美國實質既 '選委會', 你幾時見過美國共和黨及民主黨元老們,係由公開俾3億美國平民公投選出嚟? 握有政治篩選權既兩黨元老們根本就無選民基礎可言!

反而,香港1200人選委會,卻係不論政治黨藉去公開票選,連泛民都派人出選及當選,無論以委員人數與選民數目基礎,及委員議席產生辦法嚟衡量,香港既 '1200人選舉委員會制度',都比美國既 '兩黨元老推舉總統候選人制度' 更加民主透明.

大家用腦諗諗,究竟口喊 "真普選" 既泛民,喺2015年於立法會用28票否决咗CY基於1200人選委會基礎所推出既 "一人一票選特首方案",佢哋究竟反對啲咩?

若果美國式既 "黨元老篩選委員會" 係可接受的話,咁為咩事泛民要收搞受美國黑金去佔中暴動,嚟反對更民主透明既 "香港公開票選1200人選委會(831)"?

若果美國式既 "黨元老篩選委員會" 係不可接受既篩選政治的話,咁泛民又點解要收受美國呢個篩選獨裁政體既黑金,嚟搞佔中暴動反對更民主透明既 "香港公開票選1200人選委會(831)"?

所以重申,所謂要求雙普選,根本只係泛民放出嚟掩飾暴動既煙幕,用嚟呃死蠢去認同佢哋暴行,由頭到尾最想阻撓普選既人就係泛民.

"民主、公義" 呢幾隻字由泛民把口喊出,真係難聽過粗口!

匿名 提到...

目前已經升級到"誰敢公開反對暴徒,便拆了他的店,即使店不是他的,而是他家人的"。每星期的獻碼都在升級,警察也實彈射中暴徒了,只差何時暴徒也拿真槍射擊警察。

對手是人類的話,接納部份意見,梳導情緒,讓事件降溫,也許是個合理的方法。不過,這些暴徒像畜牲多過似人,而面對畜牲,必需先在牠們面前宰了一批,那些剩下的才會聽話,所以即使是很殘忍,為了人類的幸福,就算不殺死牠們,讓好些人斷手斷腳,也該是免不了。

該做的事,就早點做吧,責任可以推在垃圾媒體,教畜,獸醫,狀棍,政棍等黃免團體身上,我支持政府作出任何具阻嚇力的果斷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