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香港之戰開始



香港局勢詭異多變,讓人難以摸通猜透!這個星期,忽然之間反對陣形的示威陣地由街頭轉戰商場,建制勢力亦然,大批人馬跑進商場唱歌。同時間建制派又祭出土地收回建議,另一邊箱政府將祭出物業空置稅,然後有多個單位機構不約而同提出質疑及反對,包括:傳統支持政府的紙媒《方向日報》,泛民主派,地產建設商會等等,看來高地價是許多勢力的「共同利益」。

小弟於數年前曾經寫過一篇長文,解講中國共產黨立國後如何擊敗盤據各大城市的資本家力量,用的主要是經濟戰,配合有限公權武力,有時間可以看看。概括而言,就是先抬高資產價格,等資本家入市或問銀行借貸入市,再運用徵稅權及拋售資產,令資本家破產,進而收拾。

上月小弟寫的另一文,解構了香港權力分佈。地產商可說是政府以外,香港社會權力的中堅,座擁富可敵國的財富。如果他們肯出手協助政府,形勢會大不同。但他們沒有這樣做,或做得微不足道。

近日有媒體發放特首與商人會面的錄音,成為反對陣形對政府攻擊的材料。特首會面的肯定是一些政商界要人,但這些人又會反過來暗地設陷阱給政府,可見所謂的「建制力量」並不建制,甚至會反過來為反對陣形助攻。錄音中特首的發言,小弟看來,更似是向這班人請求協助,大意是我手上只有三萬警力,需要協助。小弟認為可視之為中央及政府的一種招安手段。

同一時間,內地的重要媒體近日不約而同就地產議題發聲,力陳高地價及地主囤地等問題,其中包括對李首富的批評也是圍繞這議題,認為他九七金融風暴並未對香港人網開一面。剛好此時,內地政府及港府又不約而同會見眾多中國企業高層,促請他們加大力度投資香港,不知還有沒有其他行動指引?

種種跡像顯示,一場圍繞土地問題的戰爭已經開打。對政府來說,此時正是時機。一,可以將樓價下滑的「罪狀」推到反對陣形身上,就算不是百份百人讚成,也肯定相當部份人會怪罪反對陣形。二,當香港亂局持續,資金撤離,於政府角度,這場以地主及相關利益勢力為目標的高地價之戰勝算愈高。小弟並非認為政府及中央早設局,去打這場戰爭,沒有人(包括政府)可以未卜先知,但可以順勢而為,作出有利己方的行動。

從新聞得知,反逃犯條例運動爆發前,多名建制派人物相繼沽出物業。三個月後的今天,看看樓價,轉勢已成,不能不驚訝他們「眼光」的奇準。當然,小弟不認為這是「眼光」,只是他們比一般人更早一步了解中央及政府於此事上的取態。這兩天,各大銀行陸續增加按息,相信銀根已經出現一定緊張,這肯定與金管局有關。另一方面,示威活動已經由街頭擴展到各大型商場,對商舖租金會構成壓力。

大家要有心理準備,尤其置了業的,一場圍繞高地價的經濟戰已經開始,過程會頗長,要有足夠彈藥捱過,想置業的不必心急,小心睇路!執筆之日,剛好空置稅刊憲,又剛好兩個泛民議席因DQ事件而宣佈當選無效,令法案於之後通過的機會更有把握,歷史沒如果,但一切的巧合或許預視着這場戰爭將由政府及中央勝出。

6 則留言:

Stable 提到...

共產黨真的有一套,資本家在一般人眼中已經是神,仍然鬥不過他們!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要守到2032美國崩盤之後嗎?

Lisa 提到...

Joe 真睇得通, 所以我的決定搬去深圳是對的........

稻香老農 提到...

一個房價一個銀行,作者說了房價問題,銀行呢?
說得很好!

fourthppp 提到...

中央政府不停在內地推便民政策,居住証,取消限購,臨時仕境車牌.
都是要增加內地吸引力,降低香港房屋需求

匿名 提到...

只想知道這些會否令金銀更吸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