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2020前中國將見底?



繼2014年佔中後,香港再次陷入多事之夏,政府陷入管治危機。同時,中美爆發了貿易戰,華為等中國企業持續受部份國家的圍堵、抵制,再加上近幾年中國股市下滑幅度冠絕全球,尤其是2015-2019年中國股災,中國崩潰論理所當然成為熱話。

不過,有危就有機,當周圍不斷地吹湊中國崩潰熱話時,小弟反而覺得機會已經到了。2015年馬田寫過一篇文解答讀者問題。馬田一向看好中國經濟,並認為2032年中國將成為全球資本的集中地,於是粉絲問他可否入市?馬田的答案清晰明確——No not yet. China should bottom by 2020. 他於2015年表示仍然未是時候,中國將於接近2020前才見底。在多篇文章中,馬田都反復論及這觀點,例如這篇,文中更提到,美國以外地區於2020年見底前的跌幅將會超越2007-2009的跌幅。

站於2019年7月中,回顧一看,出奇地準確。恆指各大龍頭中資股都跌到自2008金融海嘯以來新低,部份跌幅更超越海嘯價。例如中國鋁業(2600),海嘯時最低亦只是$2.85左右,今天收市報$2.58。另一隻中石油(0857),海嘯價最低約$5,今天收市報$4.21。中國人壽(2628),海嘯時低見$20,今天以$19.5收市。這是否2020前最後見底?

除了參考馬田觀點,投資市場的異動亦可參考。正當政經上對中國持續看淡,今年世界著名基本指數,如MSCI及GEIS卻相繼將A股納入其中,意味着小戶看淡中國發展的同時,投資界的大戶卻恰恰於此時大舉進軍中國股市。

4 則留言:

fourthppp 提到...

精彩!
有空寫多點吧

匿名 提到...

同意。有危就有機。

mavi 提到...

睇位慢慢買 :)

匿名 提到...

joe 兄, 還有一季就到2020年
你會幾時建倉 buy china?
買A股還是買H股較好?
by 跌打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