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7日 星期五

美國大豆轉口南美出口?

中美貿易戰開打一年半,對雙方影響如何?坊間不時看到一些不顧事實的分析,可笑是,仍有不少人相信,其中一項是中美大豆貿易,當中國提高了美國大豆進口關稅後,境有人說美國大豆會轉口到其他國家,再以高價出口中國,如是者,美國可賺更多云云,下面就是於網上看到的一則分析,附加美國及巴西大豆出口價格,說得頭頭是道。


中美貿戰大約於2018年1月開始,由2018年1月至3月,大豆價格曾上升了一陣子,但貿易開始才三個月,數據那能作準。很快國際大豆價格便開始滑落,下圖是年半以來的豆價走向,清楚可見,自2018年3月打後,便一路下滑,跌幅約也15%,國貿商品買賣大約都是依據國際價格,相對貿戰前,國際價格都下跌了,美國如何以高價賣給巴西、阿根廷,比貿戰前賺更多?難道美國與南美大豆出口國之間的買賣不是依據國際豆價?巴阿兩國有便宜的大豆不買,反而買貴一點的?


事實上,從美國自己公佈的出口數字都可以看到貿戰的影響。下圖是美國政府公佈的大豆出口數字,從2018年9月,貿易戰開始約9個月,到2019年3月,美國的大豆出口數量明顯的大幅減少(跟過去四年比較),如果美國大豆是轉口到別國,然後再銷往中國,那為何大豆整體山口量會大減?看到網上有人問:巴西何來突然有那麼多大豆?大佬!大豆生長期才6個月,今年1月種,現在就是收成期了。貿戰開始一年半,已有三造大豆,你們以為巴西豆農民是傻的嗎?常識告知我們,大豆不會突然增多,但可以花一點時間種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