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中國正減持美債

中美貿易戰鬧得熱烘烘的,商雙還未正式談判,網絡平台上已討論得像明天中美就要提高關稅似的。貿易戰,中美那方勝成為熱門話題,亦例牌成為政治表態的角力。近日有指中國可以以沽美債對付美國的貿易戰,反方當然認為不可能,下面這篇分析就認為中國不可能沽美債保平安。


中國真的不能沽美債嗎?這不是能不能的問題,根本不用分析,因為中國正在進行沽美債的行動。何時開始呢?下圖看得很清楚,大概是2013年吧,中國持有的美債總額便見了頂,此後一直滑落至今。如果以減持期計算,這是中國自2001人加入世貿後,最長的減持美債時期。(題外話:從下圖亦看到,中國幾乎與聯儲局同一腳步,於2008年後大幅增持美債,應從中獲利不少。)


如果我們對比聯儲局退市、減債、縮表的時間表,與中國開始減持美債的時間剛好吻合,看看下圖,按計劃,2018年後,美聯儲減債的力度將會加大加快,去到2022年,債務規模只會餘下現在的50%,信用貨幣系統下,債縮會降低貨幣供應量,陷入通縮。誰來頂替聯儲局角色,避免美國經濟再陷衰退是一大難題。2018年中美因貿易起衝突,只是表面,背後暗含更大的博奕。


再挖深一點,會發現中國減持美債,轉向短債埋手。看看下圖,這是各地買入美國長債的數據,從中看到,由2015年中開始,中國便持續地沽出長債,時間之長是自2004年之最,同期歐洲反而成為美國長債的堅實支持者,沽出長債,但持有之總債額又未大幅減少,原因只有一個:長債轉短債,為何這樣做,或許為有朝一日美債危機時更容易脫身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 for sharing. I ver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Hope to see more of your updates.

pisquare 提到...

再挖深一點,會發現中國減持美債,專向長債埋手,

師兄, 以上一段, 最後一句. 是否應該, 專向"短"債埋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