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貿易戰的聯想:國債

近期熱門的新聞莫過於「中美貿易戰」,美股、港股因而波動頻頻,網絡及媒體亦出現很多分析。不用過份認真,因為雙方現時只是流於口水戰,離關稅實施日期尚有一段時間,只是雙方都必須裝胸作勢,爭取自己的談判籌碼。

中美貿易不平衡由來已久,大大話話已有十多二十年,記憶所及,好像未曾聽過新聞報導指美中貿易逆差中國逆給美國。有一種分析認為是過去美國領導人不濟,才導致美中貿長期不平衡又不糾正,來到特朗普才撥亂返正。如此說,豈不是過去十多廿年來,美國民主政制都選不出一個為國家利益著想的好總統,只有特朗普才真心為國?美國選民到2016年忽然眼睛變雪亮,選出一位好總統?

或者美債市場能給我們一點啟示。看看下圖,2005至2015年中日持有之美債,2008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美債最大買主,只是到了2015年,這種關係一度出現逆轉。


近三年情況又如何呢?2016年,中國一度爬過日本的頭,再成最大買主,但2016年1月突然急速減持,又被日本爬過了頭,直至3月份,此後中國又再爭持美債,扭轉了從這2015持續減持美債的趨勢,只是去到9月份,中國減持美債的勢頭又再次出現了。




從上圖可看到一個重要趨勢,從2014年尾開始,中國持有美債的數量經已見頂,若縱合自中國購買美債開始至今,從未試過這麼長期間中國持有的美債持續地下滑減少,過往中國持有美債也曾出現下滑,但多數維持大約一年時間。自從聯儲局縮表 、加息以來,美債市場開始轉勢,10年期國債孳息一度升穿長期下跌軌。特朗普上場,面對舊有既得利益者的四面圍攻,政績對未來連任很重要,故他要加大政府開支,要搞大閱兵⋯⋯凡此種種,無錢不行,有新聞報導指閱兵因為經費不足而要籌款,若中國不加大購買美債,特朗普政府經費從何而來?貿易戰此時上場,小弟認為與此有很大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