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股災中的定海神針




近日網友Colm Lam留言問小弟,既然不在行股市,何解又以三倍槓桿買美股,高風險下只賺15%,值得嗎?這問題真有意思!小弟也想探究一下,為何向來怕風險重穩健的自已,近年投資膽量變大呢?

經過兩日細心思慮後,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手上已經持有一定數量的實物黄金及白銀。投資股市,最怕遇上股災,跌幅非常驚人,從高位到低位動輒數十個巴仙,身家隨時不見一大截。例如香港股市,1973年股災,從3月9日最高的1774點跌到1974年12月10日的150點,跌幅超過九成。認識深水埗一間粉麵店的老闆,他說當年輸了整間麵廠,從此不再涉足股市。

那當年黄金走勢如何呢?翻查資料,原來屢創新高,1973年5月16日升至每両680港元,6月27日再升至756元。2007年金融海嘯,情況亦相似,早期金價一度隨股市下挫而急跌,但不久就見底回升,當2009港股跌至最低時,金價卻比股市下跌時的$788還要高出$150。

當然不是每次股災,金銀都能獨善其身,1997香港股災,從16000多點跌至1998年7月中不足8000點時,金價亦從$323跌至$286。不過,更多時候,在股災中,金銀都是避風港。翻查資料,除了1973年股災,1981年股災,1987年股災,2000年科網股災等,金銀都錄得不同程度的升值,這些都是有紀錄的數據。

不錯,金銀或許不是增長最好的資產,一年40%以上增幅的股票「大有人在」,但投資股市不光說增長,最重要是不要在股災中一鋪清袋,因為歷史經驗告知,股災並不鮮見,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重臨。

股災時,大部份股票都無可避免大幅下挫,但投資市場總是不停地升升跌跌,很多時災後若干時間,曾被大幅拋售的股票又會復甦。明白這道理的,當然無懼股災,但人畢竟是感情動物,有多少人面對資產大縮水時能處之泰然?

相信大家或者身邊許多人都會選擇在恐慌中賣出股票,結果若干年後發現它又升得比你當年買入時還要高,後悔莫及。股災時為何會恐慌而做錯決定?我想最大原因是人接受損失有極限,跌10%可以忍一忍,跌20%可以笑一笑,10隻股票中有三隻下跌可以喝杯茶,但當10隻皆跌,還要跌足60%,心情就難免苦惱了,此時往往容易做錯決定。

如果將部份資產配置到金銀,情況大不同,很大機會這對孖寶會帶來一點安慰,平衡一下心理,就沒有那麼容易做錯決定了。當然有人會說,如果所買股票最終破產、停牌,金銀這避風港亦可令人不能及時止蝕離場,做成更大損失。的確,針沒有兩頭利,所以選股亦很重要,但當你選對了股,何不同時以金銀輔助,避免自已做錯決定呢?小弟資產已有一大部份是金銀,可作股災援沖,自然亦有勇氣在股市中參與一點風險遊戲,因為我知道,當下個股災重臨,金銀返其道而行的機會是相當高的。(PS:上圖附有兩次股災高低位時的金價)

6 則留言:

Lisa 提到...

幾年來我都唔敢買入股票, 因為驚一買入就跌 XD !
睇下呢個5/6月是否有機會可以在低位買一些 !
實金實銀我又唔怕買, 因為可以守, 是長線建倉 !

gogoldjoe 提到...

我覺得
持有金銀的不妨在股市上進取一點
因為已經比一般人多了一重保障

Unknown 提到...

弟多年前購入港股瑞金慘遭停牌, 血本無歸. 自2015買美股SPXU, 死心塌地, 屢跌屢買至今 . 盼託狂人福,一夜反敗為胜, 光復失地, 橫掃千軍, 揚眉吐氣.

狄克 提到...

小弟就長期月供股票收息

Lisa 提到...

瑞金IPO 因為新股, 所以當年我都是短炒, 一有錢賺就沽出轉買紫金, 雖然紫金都要輸錢沽出, 但好過停牌 !

狄克 提到...

其實,我估金銀蟲一類, 都係耐性型投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