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預測12月不加息 / 資金重投債市 / 美股創高後調整


12月美國加息與否,是特朗普當選後焦點。特總競選時曾多番質疑聯儲局低息政策,早前小弟亦曾出文提及,認為特朗普上台可能會終結低息時代。不過終結還終結,何時終結,很難估計。市場普遍估計12月加息機會極高。今早網上看資料,12月加息概然率已升到85.8%,多間大行亦認為加息機會大增,引發市場對美元息口上升預期升温,美元也跟著升了上去,美匯指數一度觸及100高位。加速有內地分析員更言道,市場認為特朗普會重啟列根時代的財政政策,增加政府開支,上調息口,更與Paul Volcker控制通脹扯上關係。這些預期令到債市出現一次小拋售潮。美國30年長債一度觸及3%,多年罕見。

小弟看,沒有這般簡單!特總統當選後,已看到多項政策轉口風,如圍牆變圍欄,口說的驅逐非法移民人數亦大幅修正。這些語出驚人的口號似乎只為了競選。從特朗普當選,我們看到主流媒體及大部份市場分析都站錯邊,方向更完全相反。

當下市場又吹起一片加息風,就要非常小心了。特朗普曾提出減稅政策,又不滿息口低,又想增加政府基建投資。這幾項政策本身充滿矛盾!要知美國政府長期入不敷支,稅收及國債是政府收入一大來源。加息會打擊國債收益,令債價下跌,如此如何一方面增加政府開支,一方面又減稅及加息?

事實上列根時代(1981-1989),利率並沒有上調,剛剛相反,他上台前息口已見頂,從下圖可見1981-1989年美國息口持續向下,從最高的18%減至列根離任時的6-8%,息口下調提高了國債價格,債市大旺,政府可大量發債增加收入,提升公共開支。從下面兩圖可見,列根時代債務的增長率冠絕之後的歷任總統。所以當下很多人對特朗普的憧憬完全是捉錯用神,時代條件已大不同。特朗普要增加政府開支,討好選民,無錢不行,在當下財政困境中,加息打擊國債市場的政策,短期很難實行,小弟覺得未來利息大升會來自突如其來的事件,政府被逼加息,如貨幣貶值。(1931年國債危機即由此由發),所以十二月很可能不會加息。如此,資金大有可能一下子短暫重投債市,美元、美股十二月創高後,或會下調。





11 則留言:

Samuel 提到...

12月不加息,就是第三只黑天鹅了吧 ^-^ 又会一地眼镜

匿名 提到...

請問Nasda指數是否逐漸跟道瓊指數脫鉤

gogoldjoe 提到...

目前看,是!

匿名 提到...

耶倫説了很久加息都做不到,一來是因為經濟不如所說般好,未有條件加,二來在選舉前不加息,利好股市,有助奧巴馬政府粉飾太平,有利希拉莉選情。

匿名 提到...

但現在是特朗普上場,並不是他們的棋子,那就加息吧,美國利息支出將會增加不少(美國國債已接近20萬億),經濟恐更疲弱,特朗普將會面對前朝留下來不少的「蘇州屎」。所以我認為12月加息機會較大。

gogoldjoe 提到...

我相信特朗普會加息

但十二月他仍未就任

耶倫可能不會加

可能會將加息引致債市崩塌這個責任推給特朗普

gogoldjoe 提到...

所以我估計加息時晨還未到

匿名 提到...

也可能是。但想提出一點,是否加息是聯儲局的決定,而聯儲局是獨立於美國政府的 (聯儲局給人的感覺是一個政府機關,實則卻是一所私人機構,其背後股東是各大銀行)。

匿名 提到...

不是總統可以左右加息/不加息。真正能影響經濟的是聯儲局,不是總統/國會。

otherworld 提到...

其實諗諗下,一個無辦法將財權掌握於手的國家,竟然"世界強國"咗咁多年,都幾荒誕。

匿名 提到...

或者這樣說,真正話事人掌控了財權(聯儲局),也掌控了政府/總統。不過今次特朗普明顯不受制於他們,希望他可以為世界帶來真正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