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向低位進發

金價繼續調整!向低位進發!一切都在預期之內,兩年前已撰文講過,深度調整的底部可能在1068,之後金價略為反彈,再出文講過,調整未完。今日回看,發展與估計差不多。

金價近日大跌發生在香港時段,與以往多數在美國時段下跌很不同。迷底原來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有人大手沽金,數分鐘內沽了5噸,甚麼人沽,目的是甚麼呢?很多人都想不通,答案可能在匯市。金價是在本周一(7月20)大跌的,第二天,人民幣對很多種貨幣的匯價出現劇烈波動,看看下圖一目了然。人仔對歐元、美元、澳元……通通升值,原來壓低中國黄金市場的人仔金價,令黄金對人仔貶值,可以推高國際人民幣匯價,令人仔升值。換另一角度看,如果推高中國國內的金價,那人仔國際匯價就會貶值了。甚麼時候人仔需要升值,甚麼時候人仔需要貶值,大家不妨想一想!對金市後市會有啟示。

人仔對歐元急升
















人仔對美元急升
















人仔對澳元急升


















1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多謝祖哥文章
我一直有留意貴金屬ETF,即2830,2840,3117,3119果d,以往佢哋都存在大概1%溢價,近日金市大跌,令佢地跌凸,溢價為負數。
請問依家買ETF係抵過買實金?(ETF管理費是0.x%)

gogoldjoe 提到...

除非市場上買不到實金,否則我不會考慮ETF

翊明 提到...

Hui Yun On兄
ETF再抵買,都始終系一紙合約。我認同JOE兄嘅睇法,並且更進一步:就算市面實金冇貨,都唔去逗ETF,而系轉為買入諸如白銀、白金等同實金有類似功用嘅貴金屬。

拙見供參。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JOE兄,

1068是否底部我不知道,由馬田大師的預測,除了圖表及量化之類的分析之外,還有形勢的分析,他指出金價見底,應該由金礦停止開採觸發(因為新供應減少),或金礦股倒閉/合併/賣盤觸發(行業觸及最壞情況),1068應該是成本效益較低的金礦的開採成本,而行業平均成本約為780.觸及這兩個價位後,看看金礦股會不會出現新的行業狀況.

mavi 提到...

以2014年計算平均計生產成本 all-in sustaining costs 差不多最平果間應該係Barrick 都要$864 per ounce,就算油價下跌都應該不會是$780

mavi 提到...

Newmont mining 2015年預算成本$1000-$1080

Ryan 提到...

Newmont mining 2015年預算成本$1000-$1080


即係見左底喎

jim 叔都話見一千左右

睇定d先出手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看來我們考慮成本的角度不大相同.

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金價不會因為小弟看好/不看好而有所變動.

在JOE兄的網誌,我只想分享馬田大師的論據,今次是以行業的整合作為依據測底,即使金價跌至780 864 1080任何一個方法計出來的財務成本計算(我不是用all-in sustaining cost,不過我都傾向用780這個較低的平均),行業出現整合因而引致新供應減少才是他對見底的其中一個指標.現時差不多到NEWMONT的預算成本1000-1080,但仍只見股價跌,還未見大規模關閉.換句話說,即使成本效益不佳的金礦很可能仍然在死撐,未到絶境.





mavi 提到...

成本計算只是其中之一個參考,同意你講法,還有其他因素在內,大家估估吓 :)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我地除咗向JOE兄學習,也要多點發表意見,互相衝擊思維,話哂錢黎喎

mavi 提到...

同意,多交流是好事。馬田大師好多時出嘅短文一時一樣,但較為舊嘅文章比較詳盡反而寫得清楚小小,不過好彩有Joe兄分析佢嘅文章意思,我先明白多小小

gogoldjoe 提到...

2011年前,馬田仍在監獄,有很多時間寫長文。在監獄也能較集中精神,我覺得舊文更值得看!

mavi 提到...

Joe兄等緊你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