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量化寬鬆、匯價與黄金(三)






上章提到,投資黄金回報要視乎身處的貨幣區。身處香港,使用港元,我們不能只盯著美元金價。雖然港元與美元掛勾,但從瑞士例子可見,脫勾可以來得快且急,美元金價急升的同時,瑞郎金價可以瀑布式下跌,把投資者殺個操手不及。有沒有想過一天美元金價急升,港元金價卻急跌呢?是否要分析港元金價走勢?

NO!人民幣金價走勢更值得留意。雖然我們住在香港,但實際上已漸漸融入人民幣生活區,港九新界,兌換店處處,兌換人民幣很方便,不少商店已接受人民幣交易。根據香港金管局資料,直至2015年2月,本地人民幣存款九千七百多億,比2004年上升超過10倍。香港租金、地價因為港元對人民幣貶值,內地人來港消費變相打折,扯高本地生活開支……香港人的生活愈來愈受人民幣升值影響。

就算美元及港元金價上升,若兩隻貨幣又雙雙對人民幣貶值,人民幣同樣會流入香港,推高地價及物價,壓低黄金在香港購買力,情況有如上章提及——美元英鎊匯率影響投資黄金回報。這並非看淡黄金前景,而是想說明匯率如何影響各地黄金回報表現。

讓我們作一些假設說明。最近人民幣兌美元是6.2兌1,以美國金價1200美元計,等於每安士金價7440人民幣。假設有中國人以7440人民幣買入一安士黄金,五年後,美元金價升2倍至2400美元,這人本應獲利2倍。不過如果人民幣升值,兌美元升至5兌1,人民幣金價就會變成12000,只升1.6倍。你可能會問,我們持有的是港元,人民幣金價升多少與我何干?如果港元與美元脫勾,改掛人民幣呢?這種情況就可能出現。

又作另一假設。假如美國金市改為參考中國金市定價,當人民幣金價每安士是7440,人民幣兌美元是6.2兌1,美國人在美國金市買入一安士,需付1200美元買。五年後,人民幣金價升2倍至14880,若匯率不變,此人跟中國金市投資者一樣,可獲利2倍,但如果人民幣升值至5兌1美元,則美國金價就會升至2976美元,升2.48倍。相反,若人民幣貶值,例如貶值至8兌1美元,美元金價只會升至變1860美元,只升1.55倍。從以上假設,可歸納出一些有趣的關係組合。

(組合1):人民幣升值 + 金價以美國金市定價 = 拉低中國黄金投資回報

(組合2):人民幣貶值 + 金價以中國金市定價 = 拉低美國黄金投資回報 

(組合3):人民幣貶值 + 金價以美國金市定價 = 推高中國黄金投資回報

(組合4):人民幣升值 + 金價以中國金市定價 = 推高美國黄金投資回報

這些組合可以從過去40年中美兩地金價表現看到。1985年5月中至1999年9月初長達14年時間裡,美元金價從321美元下跌至254美元,根據人民銀行歷年收購黄金的價格表,中國金價卻從每克22.4升至74.5人民幣,升3.3倍。國際金市經歷熊市,但黄金在中國卻是牛市。查查人民幣匯率就知何事——因為人民幣貶值。

踏入千禧年,情況又有變,從2005年6月初至2011年9月初,美元金價升4.3倍,人民幣金價只升3.3倍,原因是人民幣對美元升了值。受匯率及黄金定價權誰屬影響,兩地金價表現有時南轅北轍。此處要留意,人民幣牛市中,中國黄金並不許自由買賣,直至2004容許自由買賣,但中國金市已步入較低回報期。情況就像1939至1954年,英鎊金價升40%,美國金市投資者卻因美國實行金本位,金價不是自由浮動,變成零回報。就算美國投資者將美元兌成英鎊,再投入英國金市,又會因英鎊貶值,結果相差無幾。

那未來人民幣金價會如何走呢?探討前先看看上面兩圖,最上是1980年1月18日《華僑日報》新聞,提及兩日前(1月16日)金價升至每安士750美元,大批紐約市民排隊沽金,需要護衛員維持秩序。1980年1月18日,金價見頂(850美元),步入19年熊市,除了因為聯儲局急促加息,提高美債及美元回報,把美元穩定下來,這些普羅美國人對美元有信心,肯於高位沽金,換入美元,亦起穩定作用。

從這可以看到影響金價的關鍵——當一國政府擁有最多黄金儲備,同時獲得國際黄金定價權,其人民又對政府管治有信心,這個政府就可成為壓住金價的工具。1954年英國肯自動讓出黄金定價權,改為參考美國金市定價,到1968年連倫敦金也改以美元定價及結算,就是因為英國的經濟實力明顯下滑,英鎊普及程度亦被美元取代,英鎊長時間內對美元貶值,英國難以再負起兌換黄金,穩定法幣的角色。

沒有美國接捧,單靠英國自已,英鎊恐怕會對黄金貶值得更厲害(從1939至1954年,它已經從8英鎊對1安士黄金,貶至12英鎊),在金價升得最厲害的70年代,若非美元突然從高位回落(第二幅圖:美匯指數從120跌至85),推升英鎊匯價,英鎊兌黄金貶幅可能更驚人,從這意義上看,美元分擔了英鎊貶值之危。

人民幣可能成為打壓金價工具嗎?有可能!若果「國際金價參考中國金市定價 + 人民幣進一步國際化 + 人民幣先升後於貨幣危中大貶(像當年美元一樣) + 中國政府黄金儲備大升+ 中國經濟發展 + 中國民間藏金上升」,這種組合有可能成為未來金價見頂回落的轉捩點,當然這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

從這幾年發展,我們已看到一些端倪,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很多分析認為這是為了打擊中國製造業經濟,從黄金市場角度,解讀卻不一樣。是那些人建議黑人總統、官員要人民幣升值?不得而知!也不想說得太陰謀論。想說的是,這不一定可以打擊中國經濟,相反會加強世人對人民幣信心。美元對英鎊升值半世紀,美國經濟有沒有崩潰?另外,兩年前突然傳出,倫敦金有意以人民幣結算定價,如報導所言,這雖處於早期討論階段,但反映了市場力量的轉移。定價權未必需要「爭奪」,半年紀前,英國便主動將定價權交出,以保護英鎊長期價值。

以上都是一些假設,但若然這些假設成真,我們要有心理準,未來將繼續經歷一段頗長時間的人民幣升值之路。「美元取得黄金定價地位 +黄金流入美國 + 美元升值及取代英鎊」,前後用了大約40年(1915-1955),若以此為標準,現在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值才走了一半呢!以1995年人民幣開始升值計起,終點將會是2035年,這與Martin Armstrong認為2032年中國會正式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經濟中心的理論,時間上頗為吻合。

未來20年,身處香港,面對的可能是一個黄金回報比美國低的時期,就算港元不脫勾,只要人民幣持續升值,較低回報亦會在黄金購買力上反映出來。重申,這不是看淡黄金,而是想說,未來香港投資黄金的回報,可能會比歐美低。縱使美元金價升至6000美元,亦不代我們可以賺取100%升幅。

預告:2015.75還有半年,往後將主力分析Martin Armstrong的2015.75大爆發。

11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Thx joe 兄

Unknown 提到...

JOE兄
如果未來照著你文章尾端的發展去走,而港幣還是掛鈎美元跟著貶,那應該也沒差。

說到底應該重要的還是黃金的價值,而不是價格吧?如果美元貶那他國內的物價指數一定跟著漲,經過物價調整一正一負之間搞不好跟RMB是一樣的?

我是台灣人,照理說應該要買些RMB來避險,因台幣也幾乎跟著美元走

以上三點請JOE兄指正(我也買了您的金甲蟲之路,很棒)

Unknown 提到...

sorry說錯了,如果有買黃金的話,第三點應該是同第一點一樣的@@"

gogoldjoe 提到...

回Sam:

黄金作為貨幣的價值無可置疑。兩大功能,一是儲存剩餘價值及財富,二是商品交易媒介。

但我的人生哲學是,貨幣終歸要使用,化作對生活有實質用途的東西,對人才有意義。我們壽命有限,如果不能在有生之年,或在有需要時,把我們儲存的價值化成對實質用途的東西,例如一部車、一個理想居所,儲存再多價值也沒有意義,就算這些價值是剩餘的,若終身不用,剩餘再多,最終對個人也沒有意義。

儲存黄金(也保括所有貨幣)最終亦要面對一個問題,你打算何時把它化成對你有實質用途的東西?除非你是那種本身就喜歡黄的人,或打算用黄金作工業用途,生產一些東西,否則在你有生之年就要面對如何使用自已儲下來的黄金的問題。

當你要把黄金的價值化成實質生活用途的東西,除非你處身的社會,黄金可直接應用於買賣交易,否則就必須先兌成法幣。那怎可能不用理會金價走勢?

我講解黄金與法幣的匯率變化,並非叫大家炒賣,而是等大家有心理準備,計劃未來,想想何時有需要使用這些以黄金儲存下來的價值,及早準備,希望能夠盡量以高於買入時的黄金購買力沽出,再化作實質有用的東西。

gogoldjoe 提到...

如果美元貶那他國內的物價指數一定跟著漲,經過物價調整一正一負之間搞不好跟RMB是一樣的?

==================

物價二字包羅萬有,最基本是衣食住行,這四種東西,有些是世界性的,例如白米價格,美國升,中國通常也會升,但有些是地區性的,升跌因地而異,例如住,政府政策影響很大,美國樓價下跌,不代表香港、台灣的樓價跟著跌,台灣及香港樓價升,不代表美國樓價隨升,所以我們需要了解黄金購買力在各地的走勢。

雖然帳面上金價變化不代表實際購買力,同時考慮我們身處地區的通脹,才能知道實際黄金購買力變化。但了解此問題,需要更多資料,例如當英鎊金價回報高於美元金價時,英國通脹實際又是多少呢?

希望將來可作更深入探討!但謝謝你提點!

gogoldjoe 提到...

我是台灣人,照理說應該要買些RMB來避險,因台幣也幾乎跟著美元走

====================

RMB有這種作用!但我暫時結論是,最直接對沖是投資在中國。當然,不是人人有這種能力或打算,間接方法就是在股市上找到有投資價值的中國公司。但暫時未作這方面任何研究。

PS:謝謝你支持我的書

Unknown 提到...

jo兄,感謝您的解析

gogoldjoe 提到...

儲存下來的黄金早晚一定要用掉,對當下人生才有意義。如果純為炒賣,賣掉黄金又轉做法幣,沒甚麼意思,但如果你賣掉黄金,之後買一些自已喜歡的東西,完全沒有問題,人生在世,目標之一不過為自已生活得更好。

Unknown 提到...

joe兄,

謝謝你的分析。

- 提到...

人民幣升值速度已經大大減低,美國經濟轉好,美金都升番,人民幣升值十年,出現調整亦好正常,中短期好似睇唔到人民幣升值會對金價有咩大影響,匯率影響不大,國際供求及炒賣對金價的影響應該更大吧,我開始留意金價時係1500美金,買粒一安幣都成皮五,幾年貨仔跌到而家唔夠一皮,呢個應該唔關匯率事

gogoldjoe 提到...

我覺有關係!關係不在國際金價,而在黄金在香港的購買力!(重申,是在香港)

人民幣升值,對大陸人而言,香港物價變相打折,他們落來香港消費,買這買那,推高香港樓價地價及其他物價。將香港樓價推至全球最高,單以地價計,假設現在金價是每安士1500美金,每安士黄金可以在香港買的土地便不及美國、日本等地多了。

所以我在第二章後補了購買力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