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小心衡量政府與人民的關係(一)

謝Fate的文章!或許我兄會發現讀者回應不及我兄之前的文章多。小弟覺得原因是我兄最近幾篇文章的概念愈來愈含糊不清,流於表面,又不夠具體,教人不知如何入手?所以,小弟有以下若干問題,望我兄小心思考,下次再寫文章時或許對我兄有幫助,亦令人更容易理解及討論。

(一)人類社會究竟應不應存在政府?因為Fate兄以往數篇文章對政府都非常不滿,而最新一篇則認為政府功能是修路剷雪,令人有點混淆!究竟我兄是反對政府的存在?還是反對政府太多的干預(大政府)?

(二)好!如果是反對政府太多干預,認為那就是大政府主義,那何謂太多干預?究竟政府的管治範圍應含括那些?超越了甚麼範圍謂之「大政府」,小於甚麼範圍謂之「小政府」?例如成立軍隊是大政府或是小政府?

(三)從我兄文章看到了對世俗政府的不滿,那全球聯合國承認的193個主權國家中有沒有一個合乎我兄理想?還是當今沒有一個政府為我兄滿意?我兄不妨舉一些滿意及不滿意的例子,這會有助網友理解我兄的呎度!討論上來會更容易,否則很容易流於空泛!

(四)從我兄文章,可看到我兄認為政府應給予人民高度自治,如取締警隊,將國家保安交給人民自已,以減輕稅務。我們如何確保人民自已組織的保安工作能比政府做得更好?成本效益更佳?人民自組的保安應否可擁有殺傷力武器?如槍械、裝甲車?如果這些民間自衛組織之間發生衝突,要如何解決?

(五)政府的工作除了維持治安,還包括提供福利給弱小及不幸者,如傷殘人士,弱智兒童,是否這些工作都一力由人民自已負擔?還是人民成立各種慈善組織負擔?如果人民或慈善組織負擔不來,例如捐錢者減少(因為人性有自私一面),經費不足,那應否立例強迫人民定期捐錢?還是應將老弱傷殘通通人道毀滅?

(六)小弟誠心希望我兄可先解答小弟一個重大問題,這問題關乎我兄想法的核心價值,那就是政府應否收稅?人民對政府應否有交稅義務?稅率又如何決定?是全民公投?還是政府自已說了算?如果全民公投,很可能出現一種情況,人人都反對政府收稅?我們要如何平衝這種人民與政府之間的利益衝突?

(七)小弟還有一道德疑問,望我兄可解答,蚊子叮人,人類抗拒,很多時會出手打死蚊子,但對蚊子而言,吸人血只是自然本能,是為了生存,我們應否為了蚊子的生存而定期站立任由得蚊子吸血?

1 則留言:

Jimmy Taiwan 提到...

小弟不才,稍微就我知道的回應一下。沒時間去查資料,有錯請見諒。

所得稅這東西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才發明的,美國在19世紀國家財政來源基本上是關稅。所得稅是非常不合理的稅制,尤其是實行後產生的對中產階級的剝削和加大貧富差距,和課稅理由完全背道而馳。

國家應該收多少稅這是非常大的問題,但很顯然的不能用公投決定,也不能讓國家單方面決定。政權這個國家機器有自動擴充、增大權力的欲望,只要看貪得無厭的共產黨就是最好的明證。選舉機制下政客們不敢任意加稅得罪選民,卻可用通膨這隱形稅賦來對所有人課稅。這方面Joe兄應該比小弟更清楚,這就是為什麼Fate兄會說買黃金是對政府投不信任票。

當政府可以任意課稅的時候,它就不需要通貨膨脹了(想想毛時代、史達林時代和北韓有需要通貨膨脹嗎?)。制止政府隨意加稅是第一步,制止隨意印鈔才是第二步。黃金本位或任何制止政府亂印鈔的貨幣政策都是小政府主義所需要的,反過來說,法幣政策是民主的大政府主義所不可缺少的。

政府需要收多少稅,決定於我們需要多大的政府。清朝時的中國幾百人養一位政府官員,現在的中國十幾人就養一位政府官員。而政府官員是沒有生產力的。大政府給了國家權力,也就是為什麼所有極權政府都是大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