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新階段





當全世界睇好某種投資產品時,大家反而要更加小心,即使有水位,相信賺錢的空間也不會太大,反而下跌的風險會更高。」──2002年12月24日,陸叔在一篇《投資黃金應採謹慎態度》中如此提醒黃金投資者,當年金價剛由每安士$300美元升到$400美元。

提到金價,我亦不會因為前晚插 100美元而轉口看淡,本身黃金的價值,只在於市場對它抗通脹及對冲美元資產的憧憬,在未來這兩大因素仍難以改變的前提下,黃金的強勢亦難以改變......如果金價回吐至 1650美元水平,可以再儲了。」──2011年8月26日,同為陸叔,在《靠金價估市隨時撞板》中,他認為$1650美元的黃金買得過。

我不是要笑陸叔!我只想告訴大家,黃金牛市已進入一個新階段──大眾開始認知期!經過過去一個月股市的波動,金價上揚,大眾開始認識黃金的魅力!結果,陸叔由$400元看淡,變成$1650元看好,轉變也真大!大眾已開始認識,投資市場不只有股票,還有黃金!最近,連股票討論區亦開始有人講金:

如這條: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12595430&extra=page%3D1
還有這條:http://www.uwants.com/viewthread.php?tid=12590057&extra=page%3D1

不過,認知不代表認識,例如陸叔,雖看好金價,但就建議人買黃金ETF;以上兩條討論除了建議人買實金,還叫人買金股及黃金ETF,惹來很多反對聲音,有人還認為黃金一點用處都沒有,金價升純粹有人炒作。

隨著金盛股弱,愈來愈多對黃金不甚了了的投資者加入金市,大家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這些不知就裡的投資者會以看待股票的方式去看待黃金,價升看升,價跌看跌,如此將會加大金市的波動性,過去兩星期就是預演。由$1600短短時間就上揚到$1912,然後隨即急跌到$1705,然後這兩三天又反彈回昨晚的$1830,波動驚人。

這是牛市三期嗎?不是!就像股市一樣,今日的人對股市的信心亦不是一朝一夕建立,四十多年間經過多次重大調整,87股災,2000年科網股爆破等,信心才得以確立。金市亦會經過這樣一個過程,不久將來可能會經歷重大調整,例如由$3000跌落$2000,或由$2500跌落$1750,不斷磨練人們對黃金的信心,直至信心歸邊,全民參與,金市才會爆破,像索羅斯所說,黃金將會是終極泡沫(Ulitmate Bubble),而這個泡沫正在形成中。(一年前,索羅斯說這話時,本地很多傳媒會錯意,以為黃金已見頂,其實索羅斯原文是用Developing去形容Gold Bubble,意思是泡沫正在發展之中。)

常識告訴我們,應該遠離泡沫,但很不幸,我們的股市、債市本身已是泡沫,而這個泡沫源於另一個泡沫──貨幣泡沫!黃金的泡沫只是對這些泡沫的修正(刺破其他泡沫)!所有人已被拖下水,就像其中一條討論Link中的一個留言,留言者想不到任何投資,但儲錢又眼白白看著錢貶值,無計可施下只能想到買金。

由於預計未來波動將會更大,建議大家不要炒期,更千萬不要借孖展炒,否則風險很大,持好你的實金實銀,靜待收割!

何時收割?再次提醒大家,可以參考Dow Gold Ratio(但只是其中之一),道指對金價比率,1999年金價大約$250時,道指是11000點,11000除以250,大約是44,往後比率趨跌,向1回歸,上周五收市,道指11284,金價1830,比率大約6,向1回歸的大勢不變,估計大約五年後到達比率1,道指11284點,金價$11284。道指若跌到6000點,金價$6000!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多謝Joe兄您寶貴的分析及意見!

Marco

Gordon 提到...

六縮 - [水哥]中的老前輩啦。d客鍾意聽乜咪講乜。

Lisa 提到...

十個人還有九個睇唔好黃金是好事, 証明金價沒到頂 XDDD !
如果十個人中有五個人睇好黃金, 到時實金貨難求, 溢價一定會好高, 所以大家想買就要快手 D !

honson 提到...

當去到D/G 1:1,唔知世界會亂成點?

匿名 提到...

Joe,
我唔係好諗得明 Dow gold ratio我背後意思, 請指教.
你說,1999年, 道指11000, 金價250US, ratio 是44,
現在的ratio 是 6.

這除了表示,黃金由2000年開始進入牛市10年,還表示甚麼. 美國經濟無增長? 去到1 又代表甚麼?

旺旺

匿名 提到...

道指11284點,金價$11284。道指若跌到6000點,金價$6000!

這一句, 我也想不通.
若果真如是, 道指無變, 仍維持11200, 金價由現在的1800 升上11200, 6倍, 而如果道指趺一倍 (11200 去6000),金價升2倍 (2000去6000), 點解會有道指不變,金升多左,道指唔變, 金升少左?

這又令我聯枇起我之前在Lisa 那邊的留意.
當時我的留言, 大意是,我手上有持了幾年的股票,07升上無沽,08趺殘無走,依家有部份雖然唔使蝕,但就去番我既買入價.
我現在的考慮,係在股市低位,好唔好沽出股票,資金轉去黃金?
我諗這個想法,同你提及的討論區差唔到,將資金轉去相當有前景的投資. 如果先不去理會資金的運用, 問題係, 股市跟黃金, 股市(指數)跟金價可否如此比較?

旺旺

匿名 提到...

打錯字.
係道指唔變, 金升既倍數多左, 道指下跌, 金價仍有升幅, 但升幅收窄?
旺旺

BSN 提到...

Base on the Dow/gold Ratio:
1929--18.4 1966-27.9 2000-43.7

The next stage will be 2034, the ratio 66?

Gordon 提到...

旺旺, BSN,
For your reference, the senior gold bugs said in 168.

http://www.inv168.com/phpBB3/viewtopic.php?f=48&t=55224&start=7470

BSN 提到...

Base on the Dow/gold Ratio
(peak of wave is mean lower price of gold, there have 1.5x raise by every 34-37-year , that mean much more ounce of gold to buy 1 share of Dow, golden price is lower):

1929--18.4 1966-27.9 2000-43.7
yr1929 gold $20.63 ---> 20.63 x18.4*=379.6
yr 1966 gold $35.13 ---> 35.13 x27.9=980
yr 2000 gold $279.11 ----> 43.7 x279.11=12197
yr2034 gold $5000(?) ----> 5000 x66=330000


Dow index is 330000 ?

or

gold 500 x 66 ---->33000 ?

really confuse!

BSN 提到...

想說的是203X年,金價會否如
1967 or 1999 又重最底起步

BSN 提到...

照條line 的斜率, 約2015歸1,
之後.....

gogoldjoe 提到...

這除了表示,黃金由2000年開始進入牛市10年,還表示甚麼. 美國經濟無增長? 去到1 又代表甚麼?
---------------------------------------
還表示現在的所有資產價格過高(除了農產品)!價格過高的原因是印了太多錢去推高資產價格,印錢不是這兩三年的事,而是二三十年的事。回歸到1表示價格調整可能完成,但並不一定絕對完成,可能會去到0.5,甚至再落亦有可能。

gogoldjoe 提到...

若果真如是, 道指無變, 仍維持11200, 金價由現在的1800 升上11200, 6倍, 而如果道指趺一倍 (11200 去6000),金價升2倍 (2000去6000), 點解會有道指不變,金升多左,道指唔變, 金升少左?
----------------------------------
其實金升多升少,關係並不大!最重要還要看資產價格,如果金升到50000美元一安士,但香港樓價升到1000000一呎,金甲不會高興。

道指升或跌,都冇關係,就算明天大跌9000點,黃金對道指變成1,黃金不升,但金甲會很高興,因為所有資產價格大跌,可能一呎樓跌到100蚊,你說開不開心。

或者有人立即出來說,那豈不是hold cash都贏!是!但先問問自已有沒有樓未供完?如果有,那樓價下跌,cash未變成king,銀行已因你的抵押品資不抵債,上門call loan!

所以買金的同時,我常叫人要減少負債,我知這樣有點強人所難,不借錢,誰買得起樓?但事在人為,是否真的沒辨法?為何不可住公屋?有100萬首期,為何要買400萬的樓,而不是250萬的細單位?甚至是200萬的舊樓?

高負債是個人做成的!並非必然!記住,那些借來的錢並不是你的,而是人家借給你!而那些人之所以能借這麼多錢給你,是因為紙幣與黃金已脫了勾,想印多少都可以,只要有人肯借!既然是這樣,即是說,是錢多而推高樓價,推高股價。

gogoldjoe 提到...

我諗這個想法,同你提及的討論區差唔到,將資金轉去相當有前景的投資. 如果先不去理會資金的運用, 問題係, 股市跟黃金, 股市(指數)跟金價可否如此比較?
-----------------------------
是否將所有資金轉去黃金,可待你再了解黃金多一點才決定!但如果比重非常懸殊,如90%資金在股市,5%資金在黃金,5%現金,那我會建議抽調50%股市資金去黃金,不過還要視乎你hold的是甚麼股?這可問多一些人意見!

股票,我不熟悉!買來買去都是盈富!另外,還要考慮MPF在內,那亦是你一部份資產,當中肯定不含黃金!

匿名 提到...

Joe 咁睇好金點解得總資產7% 金咁少?報紙講既。

匿名 提到...

Joe已經解釋過,是雜誌印錯,應該是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