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值得深思的問題

馬蘭兄的意見的確有意思,令我想了很久,所以特別另寫一篇討論一下,馬兄說到:「歷史上任何泡沒都會爆。而黃金應該吾會例外。再者,美國政府遲早都會做野,可能又好似以前咁,張黃金國有化,然後實行金本位。

首先要糾正一點資料,美國實行金本位是於1787至1792年間,實行之前並沒有將黃金國有化,將黃金收歸國有是1930年代的事,那時已經在實行金本位了,只是因為人民擠提黃金,沖擊政府發行紙幣的權力,才強迫用官價收金,並非因為要實行金本位,所以收金。(這都是憑記憶寫,有錯請指正)

頗多投資黃金的人都有這種想法,黃金泡沫遲早亦會爆破,所以要選擇適當時候沽金!有這種見解主要是受時下大部份評論員影響,我認為這種想法的最大問題是:

將黃金視為一種賺「紙幣」的工具,所以要揀對時候將黃金脫換紙幣才能鎖定利潤。但這想法忽略左其實黃金跟紙幣同樣都是貨幣,正如我在精華中所寫,黃金是一種投資,紙幣亦是一樣,大家都只是資產存在的一種形式,用以保存剩餘勞動。為何一方面怕黃金泡沬爆破,另一方面卻不怕紙幣泡沬爆破?

我想,怕黃金泡沬爆破,而不怕紙幣泡沬爆破,是因為現在黃金仍以紙幣去衡量價值,很少人會想到用來衡量價值的紙幣會失去價值。

如果金本位重臨,黃金反客為主,一切物品以黃金去衡量價值,那將會是個翻天復地的變化,黃金變成天下萬物價值的衡量標準,紙幣完全失去價值(就算有都要與黃金掛勾才能保住價值),這樣,當時黃金值多少錢已經沒有意思,最重要是知道手上的黃金可換到天下多少物品。

所以,看馬蘭兄的問題有兩大層面,若然發展下去的結果是金本沒有恢復,最終老美政府不知用甚麼方法解決問題,那的確要睇實甚麼位沽金。若然金本位恢復,那將會是另一個新世界,沽金就等於將珍貴的錢丟掉。

致於老美會否用盡辨法去搶金以穩定其貨幣,今天已不是他話事了,因為當年他握住了南非的全球最大金礦,但今日,阿爺已取代南非成為產金第一大國,要控制世界黃金,就不是他一個立法可解決。

1 則留言:

金錢一一 提到...

小弟諗緊,第時買樓,買車,買乜買物或者唔再用銀紙去買,而係用實金去買。
話時話,港紙其實幾危㗎,第時或者會好似澳門嘅溥幋咁,無乜人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