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胡塞與伊朗的反擊



中國古老哲理,萬物相生相剋。伊朗這個國家仿佛是美國的剋星。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推翻了親美的巴列維王朝,神權政權繼承了美國援助巴列維政府武器及科研人才,包括出售當年最先進的F14戰鬥機,為今日伊朗的軍力奠下基礎。1979年發生伊朗人質危機,軍力強勁的美國展開鷹爪行動Operation Eagle Claw,卻在伊朗沙莫遇上沙塵暴,多名美軍壯烈犧牲。

普普上場,作風Aggressive,新政天天出台,對伊朗及其代表的什葉派原教旨勢力亦強硬起來,近日就加強了對伊朗的制裁。不過,伊朗已非三十多年前根基未穩的革命政權,隨著伊拉克衰弱,勢力已擴展到也門及敘利亞,是目前控制也門大部份地區的胡塞武裝主要支持者。一月底,胡塞就用伊朗提供的反艦導彈(可在海岸邊發射攻擊戰艦)成功突襲了美國中東主要盟友沙特的護衛盤(見上影片),造成兩名沙軍陣亡,多人受傷。

另一方面,不知是普普急於立功,還是不清楚伊朗在也門的敵人正是阿蓋達組織(控制了也門少部份地區),上周竟派兵突襲,雖然擊斃了多名成員,卻造成一名美軍William Ryan Owen陣亡,且有一架魚鷹懷疑被敵軍擊落,多人受傷,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很多人寄望普普帶領美國重返列根時代,但那時的強大是建基於敵人軍事力量的落後,今天情況可能不再一樣,戰勝當然繼續稱霸中東,戰敗或被擊退,換來的可能是更大的衰落。

1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伊朗射飛彈報復美國 川普: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


http://m.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63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