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開啟美國內亂新時代






普普上場,新政展開,幾乎每天都有爭議性政策出台,限制移民入境、怒炒前朝官員、更改議事規模、內閣大法官委任風波……新聞絡繹不絕。

究竟美國發生了甚麼事?如小弟選前所說,無論特朗普能否當選,社會衝突之門都會打開,紛爭將會加劇,亦即馬田說的Civil Unrest。現在這道門正式打開了。

移民禁令出台數天,德州就發生了清真寺縱火案,與1844年費城排外暴亂相似,當年新教徒與天主教徒互相攻擊,更波及黑人,引發騷亂,多人死傷,教堂被縱火焚毀。只是今天,天主教徒變成了回教徒而已。大火雖不是騷亂所致,背後的排外意識如出一轍。

排外意識更蔓延到其他歐美國家。上星期加大拿發生了「罕見」恐襲,對象角色轉換,白人青年Alexandre衝入清真寺亂槍掃射,多人死傷,伊斯蘭教徒成為恐襲目標。根據報導,Alexandre正是特朗普及法國右翼政黨支持者。早前魁北克法裔聚居地亦有人在清真寺外放置豬頭,並用法語寫上「祝你好胃口」的卡片,一名叫Jesse Pelletier的白人青年在網上揚言每周要殺一名回教徒,被加警拘捕。

過去數十年,從列根到奧巴馬,主流媒體及大眾意識完全受大愛包容、平等人權等左翼思潮壟斷。普普當選卻一下子令排外、歧視、人種優劣有別等意識逐抬頭,支持者反撲左翼思潮,將維持舊時代秩序的思潮妖魔化,視左翼為「左膠」。

有些人寄望右傾可令歐美重新振作,返回列根鐵娘子主導世界的老時代。只是,時代不同了……上面地圖是美國專門收容非法移民的「庇護城」Sanctuary Cities分佈。經過數十年發展,美國有過千萬非法移民住在這些城市,依靠美國聯邦政府資金補助生活,部份地方政府行政部門亦依賴補助金運作。

排外思潮興起,普普已著手終止庇護城資助,小弟相信一顆計時炸彈已開啟,一場比百多年前費城排外騷亂更大的內亂一觸即發,有份燃點它的除了那些後進的外來人口,還可能包括一眾在普普新政下,失去權力與既得利益的政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