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再續......給八十九十後投資白銀建議




先謝過NWO兄有關利昌買銀的分享,資料很有用!之前給八十九十後的買銀建議偏向理論性,實際操作,小弟有以下建議:

1/先買白銀
金銀同樣有投資價值,但礙於八十後及九十後收入不多,我建議先從白銀入手,因為以目前的金價,每月儲三千,也要四個月才能買到一安士的黃金,而四個月的金價可以有很高的升幅,先買白銀,入門較輕易。
2/沽銀買金
黃金的王者地位,白銀難以取代,如果資金多,可買齊兩種,資金少,就要在適當時候,沽售部份白銀買入黃金 (白銀可繼續持有)。準則可看金銀比率,以上周收市價計,現在大約48安士白銀可買到1安士黃金,而歷史上最高曾升到15安士白銀可買1安士黃金,當時美國政府採用金銀本位,金與銀同時都是貨幣,並且將金銀的對換率以官價鎖死在15左右,為了維持這個比率,美國政府一度大手沽金買銀,令白銀價格上升。(當時中國行銀本位,美國的舉動令中國的貨幣升值,打擊了中國出口,此點有機會再講。),此情況相信很難會再出現,所以我們不應以15為目標,我覺得當金銀比率升到30至20間,就是時候沽銀入金,以金價1370計,即銀價升到$45-$68之間。當然兩者亦可能一起升,比率會維持不變,但我仍然建議沽銀入金,王者就是王者,即使在白銀本位時代,它終極支付者角色仍然無可取替。
3/ 分散投資
至於股票,可繼續買,但不宜多,你們的MPF不是已買了很多嗎?股票當分散投資就算了,可給自已看看各種資產的回報狀況,頭腦會更清醒。有些人長時間在股市蝕錢,還是硬要在股海裡尋找機會,只會鑽牛角尖,就像井底之蛙,看不到一個更大的天空。這個星期看東方日報,報導大學生去年股市成績比拼,原來有30%回報已大勝,他們都沒留意到白銀去年升了84%,棉花升了105%,鈀金升了90%以上,他們的資產可買到的東西正在減少而不自知。

4/技術分析不可信
既然銀市是一個受操控的市場,那技術分析只是廢話,其功用就是令投資期貨及paper silver的人真的以為有「技術分析」可以參考,繼續把資金留在paper市場內,而不去買實貨。這些分析當然有時靈驗,有時不靈驗,否則怎可能吸引投資者追隨?技術分析還有另一個目標,就是令全球炒倫敦金、倫敦銀的人有個參考,從而達到「互相對盤」目的 (此點在下一精華文章中會詳細解釋)。簡單講,技術分析某程度上是做給炒倫敦金銀的傻仔看的。如果技術分析真的有用,那應有很多人炒賣倫敦金銀發達,應一早有大堆人出來吹捧自已的炒賣成績了。金銀市場的技術分析比股市技術分析更不濟。

5/逢大跌買入
技術分析不可靠,那要「睇位入」就更困難了,想買便宜貨,逢大跌入是最佳策略,資金多的可分幾次,因為通常調整最少也一兩星期,資金少的,調整也沒有用,難道分五日,每日買3個銀幣嗎?搭車錢都蝕去。其實,八十九十後這樣年輕,往後還有幾十年的時間可守,而白銀的只會愈來愈少,愈來愈珍貴,用東尼的話,「長渣必勝」,又何需在意貴些少買。記住,在數千年歷史中,白銀、黃金從未失去價值,尤其是實貨,永遠有市有價,不會變質,區區數十年歷史的股票你們都願意持有,又何需擔心白銀及黃金?三十多年前恆指成份股有那些?.....置地、捷成洋行、怡和,今天去了那裡?細價股破產的不知多少?但黃金白銀,依然是那塊黃金與白銀。1982年,謝利源金行倒閉,後又引至恆隆擠提(上圖),買入其paper gold的人血本無歸,但今日有謝利源的金幣,你仍可以拿到周xx放售。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附上KITCO 1oz金塊,袋鼠 1oz金幣, 利昌 500g銀條和4兩銀條,以供參考


附上KITCO 1oz金塊,袋鼠 1oz金幣, 利昌 500g銀條和4兩銀條,以供參考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續......給八十九十後投資白銀建議

白銀的價格較黃金低許多,入門容易,吸引一班收入不高的八十及九十後追隨,不過投資白銀,要明白白銀的幾種投資特性:

1/ 在多年的打壓下,白銀儲存量嚴重短缺,從前它的儲量比黃金多許多,現在則不及黃金的一半。價格便宜,令工業用途廣泛,慢慢消耗殆盡,歷史的沉殿幾近消失,要恢復貨幣地位的路途遠比金困難,因為儲量相對產量過少,就算成為貨幣,匯率的穩定亦會是一大問題。

2/ 此時投資白銀,重視的是它嚴重偏低的格價,性質相近的貴金屬,如鈀金,價格都比白銀高許多,所以,若果白銀產量減少或用盡,除非其他相近特性的貴金屬價格下跌,否則銀價很大機會會飛升。但不能排除相近貴金屬價格被打壓的可能。像鈀,多年前,長倉曾被要求提供200%保證金。

3/ 市場上時常會出現一些白銀需求減少的數據,如早前小戰兄提及菲林業消失可能令白銀需求下隆,前景不樂觀。要留意所謂需求下降是真的不需要用?還是企業根本買不到足夠的白銀?或是因為白銀已升了許多,少了人用?工業需求下跌,價格當然走低。但供不應求同樣會令白銀需求下跌,可價格卻會走高。那個是雞?那個是蛋?要小心分析,不要人云亦云!多年前黃金亦曾出前類似情況,金價跌到$250,工業用途增加,但後來價格走高,工業用途減少,價格卻繼續走高。

4/ 當然,黃金有堅固的貨幣功能做後盾,就算工業需求下跌,有貨幣投資需求支持,價格不會太波動,但白銀的貨幣需求目前難與黃金相比,所以波動性會非常大,像2008年的回調就跌了50%,一口氣從$21跌到$10。黃金除了一般人會投資,各國央行亦會增持,但央行買白銀卻甚少聽聞。

5/ 不要為回收渠道及認受性煩惱,因為當一種商品愈來愈多人投資,其買賣渠道及認受性亦會續步出現,這同樣是一個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要做smart money,就要在別人仍沒發現其投資價值前先走一步。回看股市,六七十年代是很少人投資的,股票行很少,而當時黃金,卻連金舖都有賣paper gold。

如此,投資白銀仍然值得嗎?在我來看,對八十後及九十後而言,這不是值不值得的問題,而是「別無選擇」下的唯一選擇!

了解過兩篇「小官司大影響」後,你應當了解到銀行體系是怎麼一回事,這體系因金本位倒台而加速發展,所以在70及80年代有機會出來社會做事、投資的人,很多人能享受到資產泡沫的豐碩成果。不過,現在大部份投資領域的價格已被他們炒高了,簡言之是估值過高,你們再去接貨,接火棒的機會非常大,要投資就要投資未被開發,或價格嚴重低估的東西。

其次,在銀行體系下,銀行家及「有心人」一定要透過大堆的紙去盛載大量印出來的紙,若果錢去了實物商品,系統亦維持不到今天,所以市場上每天都有人唱好這些「紙」,希望你們繼續買,這是一個總體的最高指示及策略,連那些負責宣傳的人亦未必會知道。紙可以通過會計制度美化,即使做很多分析,亦未必一定看得出,老手如東尼亦看不出AIG有問題。

他們絕不會叫你去買有限的東西,像實物白銀及黃金。像MPF就清一色是紙,但從來沒有人質疑要買物業,既然政府及很多人多年來一致認為地產市道會好,那何解MPF不去買些物業作投資?

社會的遊戲規則已經由一群透過銀行體系發展而獲得巨大利益的精英把持,六十年代,沒工做可以上街擺檔,政府會發小販牌,為何今天沒有?小販有礙市容!?那可以用現代方式美化。重要原因是要為地產商的商場著想!所以你們沒有上一代人那麼多的機會,創業又給高昂的租金拉著後腿。打工,上一代人不會輕易給你們上位,曹仁超在一次青年答問大會,有青年問,上一代一不退下來,年輕人怎發展?曹仁超答,我們的位不需做,人工高,何解要讓給你們?可謂一語道破當下年青人困境。

所以,今天九十後初畢業的薪金,比十多年前還要少,這不是你們不濟,是因為時不與我,時間上不能坐上資產泡沫列車,到今天,貨幣體系已搖搖慾墮,列車已到盡頭,泡沫快完。對八十及九十後,投資白銀不應只被視為一種投資行為,而可視為一次資產的重新分配,是八十九十後獲得財富的機會,所以更應付出時間與耐性去等待,應趁著資金雄厚的上一代人仍然未發現,甚至把這種有用的東西忘記,而先登一步。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段子:美国的发明家(宋鸿兵的blog)

美国有个发明家很是牛逼,某天他的研究有了重大突破,他向媒体表示,他有办法生产出你所能想象出的任何一种商品,而且价格还特别的低廉,记者问他,那么你需要什么原材料呢?发明家表示:我需要的原料只有两样——海 水和木头。只要有了海水和木头,那我就可以生产出任何一种商品。众人半信半疑,不过还是有人愿意尝试,给了他一大笔投资。 就这样,发明家在海边建起了工厂,结果还真的如他所言,你不管是想要什么,他都能给你顺利的生产出来,而且价廉物美。当众人问他,你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做的 时候,发明家却三缄其口,不论你想什么办法,他就是不说。

  有个记者打算探究其中的秘密,于是乔装打扮秘密潜入了发明家在海边的工厂。记者发现,在庞大工厂的外壳下面,有一个造纸厂,一个印刷厂,还有一个巨型码头。 发明家先把木头做成纸张,然后把纸张印成美元,然后去码头和中国人交换商品,基本上什么商品都能换回来,而且中国人还愿意互相竞争互相压价,把利润都贡献 给发明家。

  记者摸清了整个流程之后感到百思不得其解,于是跑去问发明家:你这套流程我已经完全了解了,但我想不通的是,万一中国人发觉自己受骗上当了,那怎么办? 发明家听完哈哈大笑,道:“根本不用担心,中国人见到绿票子就好比是饿死鬼见到了肉馒头,只要你给他绿票子,他什么都愿意和你交换。就算是他爷爷的祖坟他都愿意刨了,然后把陪葬品跟你换绿票子。” 记者继续问:“可是,你这些美元都是你自己印出来的,难道美国政府不抓你吗?” 发明家不紧不慢的说:“你 以为我没想到这个问题吗?我早就和总统达成了协议了,咱们给中国人的绿票子上都标有记号,这和给我们盟友的绿票子完全不同。同样是给沙特的美元,他就可以 买我们最新式的战斗机,最好的导弹防御系统,最精确的激光制导武器,但是给中国人的绿票子这些都买不到,不光是这些,凡是高科技产品都不能买,有价值的企 业也不能买,关键的资源矿产也不能买,涉及国家利益的战略技术更是不能买……”

  记者打断道:“那么中国人手里的绿票子到底能买什么?” 发明家咳嗽了一声,说道:“事实上,中国人手里的美元,除了买我们的国债之外,其他都不能买。” 记者大吃一惊,说道:“可是美国国债也不过是一张票子啊,只不过换了一种颜色而已。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傻?” 发明家两眼望向天花板,说道:“事实上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告诉中国人说,你们买了我们的国债,那么未来我们就会多给你一点绿票子,大约每年多给1.87%, 具体的数据你自己去查美联储的网站吧。反正这么一说,中国人就买了。我发现,中国人想的一切就是一件事情,那就是从我们手里得到绿票子,为此他们不惜把所 有河流都污染,让子孙吸入有毒的空气,把地下埋藏的宝藏都挖出来卖掉,现在中国人手里的绿票子已经是世界第一了,快要接近三万亿美元。为什么中国人有这种 怪癖,我觉得你应该去问他们,而不是来问我。不过,有趣的是,好像中国人至今都不知道他们手里的绿票子是做过记号的,哈哈哈。更有趣的是,他们为了保住这 些绿票子不贬值,宁愿一辈子给我们进贡各类商品,有些中国人听说绿票子要贬值了,就像死了爹妈一样。简直笑死人了。他们难道不知道,这些绿票子都是我们印 出来的么?我们想印多少就可以印多少,别人根本管不着。”

  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说道:“我现在问你最后一个问题,请你老实告诉我。你们到底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 发明家想了想,压低声音说道:“我 就把秘密告诉你吧,你认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武器是什么?原子弹?氢弹?都不是!最强大的武器就是经济学思想,事实上我们控制了几乎所有中国人的经济学家,让 他们真心认为他们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接着通过这些经济学家就能控制所有中国的老百姓,让他们相信,一旦中国的出口完蛋了,那么天就要塌下来了。不错,对 于我们来说,中国人确实是奴隶,但你要知道,他们更害怕连奴隶也当不上,所以为了保证奴隶有口饭吃,他们会拼死拼活给你干活。而你所要做的一切,就是给那 些被你控制的经济学家们一点点好处而已,这不过是九牛一毛罢了。到目前为止,这一套都运行的非常完美,曾经有个叫‘老端’的家伙胆敢叫嚣说人民币应该升值,结果被那些思维控制的中国人骂了个狗血喷头,还有人骂老端一点都不懂经济学,由此可见,我们对中国人实行的思想控制非常有效。”

  记者听完发明家这番话。好似刚刚看完一部恐怖片,长叹了一口气说:“这个世界上注定有人是羊,有人是狼,既然中国人愿意一辈子做羊,那么我们还是当狼算了。你放心吧,你说的这一切我都会保密的。” 发明家忽然摇起头来,说道:“不 用保密。羊从来不会相信狼的话,因此你担心中国人做什么,你就让他做什么,他们反而不会听你的话,这才是控制中国人最有效的手段。你一定要记住,如果哪天 中国人不愿意再做羊了,那就意味着我们的好日子也到头了。要控制中国人,就一定要先控制中国的经济学家,让他们相信,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对的,让他们相信, 美国的经济学就是真理。于是他们会心甘情愿的做你的傀儡。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小官司大影響.....續


經過一晚的大跌,今晚黃金、白銀繼續跌,因為美國那邊傳出「期貨交易委員會」將再開會商討持倉限制云云,但奇怪是,持倉限制令持好倉者個個心驚膽跳離場,導致金銀大跌,但持有大量淡倉(沽空盤)卻好像一點都不用擔心似的,難道他們不怕持倉限制嗎?

或者他們真的不用怕,因為所謂期貨持倉「規則」一直沒有被嚴格執行,那期貨交易委員會就算多公平公正,亦無補於是,況且公平公正也成疑問?

期貨持倉限制大約於十九世紀初完成立法。期貨市場的出現大約是從穀物倉庫托管人開始,農民或商人將「貨物」交給倉主托管,倉主發出收據,為了方便交易,人們就直接用這些「票據」來交易,到有需要時就用票據向倉主提取貨物,沒需要時,貨物就一直放在倉庫裡,由於穀物特性相同,貨物就像存入銀行的錢,無需記名,亦不需為每一位貨主建立一個獨立保險箱(倉庫)。

起初問題不大,但慢慢就有倉主發現,由於有人會延遲取貨,甚至將貨物當財富一樣儲存在倉裡,所以倉裡總有一些貨物沒有人提取,另外,亦沒有人知道究竟倉主實際擁有多少貨物?於是倉主偷偷倒賣貨物,甚至多印刷票據到市場上發售,令票據多於實際擁有貨物,就像銀行以10%儲備金印錢一樣,你存10元進銀行,他們就可印出100元的紙幣。

結果,期貨市場出現了大量假票據 (無貨沽空的貨物收據),在1860年代做成了多次的市場大混亂,倉庫被擠提,有人屯積居奇等等,於是政府推出一系列立法規管,其中最重要是不准無貨沽空(沒有等同的貨物,不可印刷票據到市場出售)!

不過,非常不公平的是,這種不准無貨沽空的規管沒有推行到銀行業,銀行家獲得括免,他們仍然可以實行儲備金制度 (無貨沽空貨幣),理由是紙幣跟貨物不同,不過18世紀的經濟學家W. Stanley Jevons (上圖)一語道破,在其著作中解釋,所謂貨幣是何東西?人類起初以物易物,為了方便交易,於是找出一種人人都認同及有需要的東西作為交易媒介,是為貨幣,所以金錢的本質亦是一種「商品」,亦是一種「物」,可惜,他的意見改寫不了法官的判決。

政府的立法令所有商品都受期貨法例規管,但法庭的判決卻令貨幣獲得括免,當時的判決亦明顯是誤判,將貨幣與其他商品分開處理,沒有一視同仁,偏幫銀行家,做不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不過,所謂期貨持倉限制亦可能一直沒有嚴格監管,因為生產這些基本商品都是無權無勢,頭腦簡單的農民,亦有很大部份是發展中國家生產,當中包括黃金及白銀,對已發展國家人民的利益影響輕微。於是市場上的價格,可以用簡單的兩個字概括:做市!

今天再搬出甚麼持倉限制出來,我相信目的是打擊期貨市場上沒有實力的好倉持有者,但不要緊,更有實力的人將留下來。一般的投資者,只要持有的是實貨,不參與槓桿形式的期貨炒賣,不借孖展買,紙終歸是包不住火的!

2011第一金

2011過了5日就來一大回調,銀一晚跌半成,當然要買多少賀一賀!4:45pm去恆生買,櫃檯職員說,今日很多人來買,賣了很多。排我前面的兩男,都是來買的。不幸,後面有個穿棉襖的肥師奶第一次來買,被職員落足嘴頭,買了paper gold,她就站在我旁邊,眼看著我完成交易,金光閃閃的黃金並沒有令她回頭是岸。

近5pm,去利昌買銀,碰上利昌老闆(我認得他,因在電視見過),可能今日生意好,他滿臉笑容與我攀談了五六分鐘。

果然,今日生意非常好,老闆說由朝到晚不斷有人來買。我問他為何從前不賣,老闆說,以前很少人買,且銀價低見解4-5美金,即是一兩才五六十元,製銀時又要火燒又要氣化,手工費都要數十元,怎可能手工費接近銀價賣。大約年多前,有客人不斷要求他們製造,並表示願意支付高相對銀價高昂的火耗,他們才肯做。(不知那位師兄要求?),後來不知怎樣傳開了,愈來愈多人買。/可能指我?......:)

我再問老闆如何定差價?他說沒有標準!老闆解釋,因為金銀業貿易場的所謂銀價只是一個期貨的中間參考價,當中差不多不涉及實貨交收,所以沒有人會去計算製銀涉及成本,如運費、保險、火耗等等,所以在本地市場根本難以找到一個差價標準,那唯有他們自已決定了!

以我5pm的買入價,金銀業貿易場中間價報$230/兩,但利昌計算所有成本及自已要賺的錢後,定價卻是$285/兩。

另外,我估計利昌的銀應該是從倫敦的市場上買入,再自行提煉,因為老闆曾提及,倫敦銀的價若要提貨,亦需交付一筆額外費用。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給八十九十後投資白銀建議

最近收到很多八十及九十後查詢有關白銀的投資問題,現解答如何:

現在買白銀還是smart money嗎?
我相信仍然是!雖然已升了很多,但投資者的比例仍然佔少數,市面上仍未出現一隻白銀ETF,銀礦股亦少人提及,仍然有很多投資者不知有實貨白銀賣,大部份人甚至連商品今年遠遠跑贏股市仍然混然不知,坊間的財演仍然一至看好來年的股市,如陸東。當然,他們可能是對的,但只要年年跑輸給商品,經過十年八載,其實即是資產貶值,這很難看得出。上星期,施永清在電視上說,他相信未來大多數人的資產會縮水,明白他所說的人相信不多,但金銀甲蟲會很了解他的意思。

應該用甚麼策略去買?
只要明白自已仍然是smart money,甚麼策略都可以!因為白銀的波幅甚大,如2008年就倒跌收場,但今年卻升了84%。明智一點,可以逢大跌就買,如兩日跌5-7%,買了繼續跌也不要太介懷,估底是很困難的。八十及九十後有的是青春,又何需太介懷短期的下跌!

那裡買白銀最好?
經過我思前想後,還是利昌最好!差價低,買賣方便,無需預訂、開戶。從前他們不賣,我想原因可能是銀價太低,差價不足以支付火耗,又或者知道白銀不應那麼賤價。在利昌買,還有個好處,他們立足香港已經很長時間,又是金貿場老會員,未來日子相信亦會繼續立足香港,舖位又是自已的,不會搬來搬去,將來買賣同樣會很方便。對我來說,在利昌買還份情意結,這些老字號因為金銀多年被打壓而變得過時,相信曾經亦經過困難時期,與期幫襯外國人,為何不光顧本土老字號,就當出糧給那些五六十歲的櫃檯叔伯也好!

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