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先謝過NWO兄有關利昌買銀的分享,資料很有用!之前給八十九十後的買銀建議偏向理論性,實際操作,小弟有以下建議:
1/先買白銀
金銀同樣有投資價值,但礙於八十後及九十後收入不多,我建議先從白銀入手,因為以目前的金價,每月儲三千,也要四個月才能買到一安士的黃金,而四個月的金價可以有很高的升幅,先買白銀,入門較輕易。
2/沽銀買金
黃金的王者地位,白銀難以取代,如果資金多,可買齊兩種,資金少,就要在適當時候,沽售部份白銀買入黃金 (白銀可繼續持有)。準則可看金銀比率,以上周收市價計,現在大約48安士白銀可買到1安士黃金,而歷史上最高曾升到15安士白銀可買1安士黃金,當時美國政府採用金銀本位,金與銀同時都是貨幣,並且將金銀的對換率以官價鎖死在15左右,為了維持這個比率,美國政府一度大手沽金買銀,令白銀價格上升。(當時中國行銀本位,美國的舉動令中國的貨幣升值,打擊了中國出口,此點有機會再講。),此情況相信很難會再出現,所以我們不應以15為目標,我覺得當金銀比率升到30至20間,就是時候沽銀入金,以金價1370計,即銀價升到$45-$68之間。當然兩者亦可能一起升,比率會維持不變,但我仍然建議沽銀入金,王者就是王者,即使在白銀本位時代,它終極支付者角色仍然無可取替。
3/ 分散投資
至於股票,可繼續買,但不宜多,你們的MPF不是已買了很多嗎?股票當分散投資就算了,可給自已看看各種資產的回報狀況,頭腦會更清醒。有些人長時間在股市蝕錢,還是硬要在股海裡尋找機會,只會鑽牛角尖,就像井底之蛙,看不到一個更大的天空。這個星期看東方日報,報導大學生去年股市成績比拼,原來有30%回報已大勝,他們都沒留意到白銀去年升了84%,棉花升了105%,鈀金升了90%以上,他們的資產可買到的東西正在減少而不自知。
4/技術分析不可信
既然銀市是一個受操控的市場,那技術分析只是廢話,其功用就是令投資期貨及paper silver的人真的以為有「技術分析」可以參考,繼續把資金留在paper市場內,而不去買實貨。這些分析當然有時靈驗,有時不靈驗,否則怎可能吸引投資者追隨?技術分析還有另一個目標,就是令全球炒倫敦金、倫敦銀的人有個參考,從而達到「互相對盤」目的 (此點在下一精華文章中會詳細解釋)。簡單講,技術分析某程度上是做給炒倫敦金銀的傻仔看的。如果技術分析真的有用,那應有很多人炒賣倫敦金銀發達,應一早有大堆人出來吹捧自已的炒賣成績了。金銀市場的技術分析比股市技術分析更不濟。
5/逢大跌買入
技術分析不可靠,那要「睇位入」就更困難了,想買便宜貨,逢大跌入是最佳策略,資金多的可分幾次,因為通常調整最少也一兩星期,資金少的,調整也沒有用,難道分五日,每日買3個銀幣嗎?搭車錢都蝕去。其實,八十九十後這樣年輕,往後還有幾十年的時間可守,而白銀的只會愈來愈少,愈來愈珍貴,用東尼的話,「長渣必勝」,又何需在意貴些少買。記住,在數千年歷史中,白銀、黃金從未失去價值,尤其是實貨,永遠有市有價,不會變質,區區數十年歷史的股票你們都願意持有,又何需擔心白銀及黃金?三十多年前恆指成份股有那些?.....置地、捷成洋行、怡和,今天去了那裡?細價股破產的不知多少?但黃金白銀,依然是那塊黃金與白銀。1982年,謝利源金行倒閉,後又引至恆隆擠提(上圖),買入其paper gold的人血本無歸,但今日有謝利源的金幣,你仍可以拿到周xx放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