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星期三

美股見底了沒有?


3月25日小弟根據馬田電腦(不是馬田個人意見)分析,出文建議當天入市搏反彈,並將目標指向4月6日的今個星期,他的電腦果然出色,道指從當日低位反彈已有相當幅度,今週一度升穿23000點。

會否再沉底,並創新低?馬田最近一次是於4月6日出文分析。認為如果今個星期升至高位,味意之後會下滑至4月底,相反,如果今周繼續低位,則會反彈至月底。目前出現了前者預測,如果今個星期道指升過22596.06(已達標),預料之後下滑。多低呢?馬田看最淡是跌穿19175,會下試17500至15500區間,因為一個大恐慌下,資產價格可以跌去51%。這與他預測「最少20%調整」相當距離,但馬田不認為失準,因為他是說「最少」調整20%。

看馬田這種分析必需小心地前後對比,有時會有茅盾,而且有時間誤差。例如他在3月19日(星期四)出文分析,若當日收高於20490(最後收於20087,不達標),味意會暫停下跌,並反彈越過3月17日建構出來的下跌線(上圖紫色線),阻力位在22338-22178,他並預計道指應該不能穿過這條下跌線,會進一步下試18140或17700-17200區間。

結果道指一如他料,於3月23日下滑至18140左右就停止了,故馬田於3月24日分析中才稱3月23日低位是個理想低位(Idea Low)。不過,反彈出現的時間就並未如他所說,而是遲了一星期,另外,這個低位不但迎來至今的反彈,更升過他說的紫線下跌線,保持線上至今達9個交易日。有沒有機會於4月餘下日子跌穿這條下跌線,並下滑至17500-15500區間?

小弟認為機會相對較低!預測大市走勢時,除了參考馬田分析,亦要一同考慮其他因素,馬田分析亦有出錯或未達標的機會,我們必需自行判斷他那些預測的機會較高,那些是他個人意見,那些是他電腦預測,那些是基於技術分析,馬田最近亦有說,他個人意見經常出錯,敗給電腦Socrate預測。

其中一次是2015年底,當年金價滑至$1070左右,馬田作出最差見$680的預測,當年小弟也很驚訝,可以去到這麼差嗎?結果沒有去到這麼差,金價於$1050左右便觸底,並回升至今。但小弟不會怪馬田預測不準,因為事實上基於技術分析,金價已跌穿所有牛市支持位,跌入沒有承托力的區間,而支持位只餘年走勢的$680。


情況跟這次一樣,道指已跌穿所有牛市支持位,跌出了2009年建構的上升軌道,最大支持位在15500左右,那是年度支持位。小弟非常尊重每一個看淡的意見,技術分析上他們沒有錯,但我們亦必需留意,道指(也包括所有於這次股災中同跌的各樣資產,包括石油、黄金、白銀等等)已達到多項重要的反轉訊號。

1. 馬田提及的21000-22000低危險度買入區間已到,如要要跌至15500左右,意味還有六七千點的跌幅,那麼21000-22000也變成危險買入位了。而這個買入區間是他電腦建議,非他個人意見。

2. 道指三月股災已擦新了不少歷史紀錄,包括10日內四次跌熔斷,這是自1987年以來第二次,對上一次已經要數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另外,以單周跌幅計,三月曾有過一周跌17%紀錄,已超越1930年大嘯條,僅次於2008年雷曼兄弟破產的18.8%。小弟不敢說這些紀綠絕後,但肯定是空前,如果要由現有位置再下試15500區間,可能要再觸發多兩三回熔斷,甚至超越雷曼事件的單周跌幅。你覺得合乎常理嗎?

3. 這次股災是史無前例的因疫症而起,連馬田也說他畢生未見過這種疫症市,當然也包括小弟及所有網友。那麼我們必需了解疫症史的特點。小弟初步理解是傳統技術分析在這次跌市中起不了多少作用,馬田預測及小弟預測的反彈位基本上都沒有出現過。今天(4月8日)武漢解封了,疫症市特點是完全的情緒化主導,完美的人生恐慌。但其最大敵人是時間,中國的抗疫經驗已經預視,很快會結束,人們回復理性後,重新計劃將來,很大機會促成一個報復性入市爆買。這點在馬田多篇文章亦有提及,只是論述跟小弟不一樣而已。

看看最高的圖,小弟試畫了出兩條上升線,似乎已開始建構一條新的敗部復活上升軌了,當然這只是很初步,未算精準,畢竟現在只是4月初,而且只是日線圖,要等待周線,甚至月線的進一步走勢才能確認上升軌。

如果有點資金,小弟認為可以時間分配入市,分三四注,於4月底,5月中或底及6月中買入美股大股,如DIA,應是相當安全做法,這方法未必能令你買到最低位,但從各種走勢、數據縱合看,未能10年,直至2032年大頂,都不會再見到這些低位了。

27 則留言:

linhonching 提到...

謝JOE兄分析~~

匿名 提到...

谢谢!但是会不会有第二波呢?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是指疫情会不会有第二波呢?

gogoldjoe 提到...

第二波很難說,我傾向不會

Jason 提到...

早前跟了入宜家要出貨,月尾再入?

gogoldjoe 提到...

恭喜Jason兄!對的!可於今周四及五分批出貨,等四最後一星期再作打算。

gogoldjoe 提到...

如果想賺盡啲,可留最後一手於下周初沽,因為馬田近來都有時間誤差,通常遲一星期。但知足常樂,賺住走,已開心。

Jason 提到...

收到,感謝你意見👍

Unknown 提到...

黃金曾見17幾,請問這幾個月後市如何?
我的實銀,之前較高位已賣
理論上升了不少,應不只三成
唯實銀spread太太太太大
賣左都係賺少少

Unknown 提到...

黃金,則在16xx賣了
14XX時又再入返

匿名 提到...

道指上次突然跌一萬點,金跌到14xx, 如果道指今次再跌一萬點,大家已有心理準備,金未必會顯著下跌。

路人甲 提到...

只要NY 捱過後, 再沒有第二波, 加上無限QE, 我都覺得不會再見該位了

dirac 提到...

to Joe
馬田看最淡是跌穿19175,會下試17500至15500區間

請問是19175 or 18175?

gogoldjoe 提到...

是19175,但留意,隨時間發展,數值會改變

匿名 提到...

Joe 兄, 2032年前黃金走勢會點呢? 期間股市牛市系唔系應該轉部分黃金去股市呢?謝謝!

Gary

匿名 提到...

多謝你的分享和分析~

gogoldjoe 提到...

回gary,2032年太遠了,中期站是2024,小弟估計黄金會升到一個高位。金及股皆可揸,升幅可能差不多。

Unknown 提到...

其實世界逐漸解封, 有機會有個別地區再爆發.
但是反應會否再像上次一樣?

Moses 提到...

買左少少SDOW 5月CALL試下馬田大師短線分析既手勢 HAHAHA

匿名 提到...

感謝Joe兄的見解, 我會繼續保持15-20 percent的黃金倉位, 到2024再看看情況。
Gary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除了解封然後再爆發,延長封閉期也會引致預期落差,而家各國領袖都有技巧地用"兩星期地獄"等字眼形容封城封區,令人有錯覺只會維持兩星期.

keith 提到...

金大升,銀唔跟,是否虛升?

匿名 提到...

紙銀價格沒升,不過實貨銀條銀幣升到約22-25/oz,升幅與實貨黃金相若。

keith 提到...

謝謝,利昌正常價。

gogoldjoe 提到...

回kieth, 有時有時差,可以一先一後

Unknown 提到...

金升到173X
會回還是繼續上呢?

匿名 提到...

A daily closing below 21690 will signal that we are back to retest support. We can easily test the mid-15000 level by the week of April 27th if we penetrate the March Low. The panic Cycle during the week of May 18th could be the Panic to the upside if we see the low the week of April 27th.

Therefore, as long as this week’s high is not exceeded at least on a closing basis, then we should expect the decline into the end of the month.

Next week, we have major resistance at the 24600-24900 level. We have support at 22600-22550 followed by 21150.
==================================================================
Please note the blog was published on April 10th. So the high was made on April 09th 24008.99, which has not been exceeded as of Thursday’s closing but Dow Future is currently 2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