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美股見頂了?

投資最怕摸頂入貨,近期美股屢創新高,部份相關股票,例如小弟有買的UDOW,變得很貴很貴,引起不少投資者疑慮。我們沒法百份百預測某種資產是否見頂,靠的是歷史給我們的提示,因為,雖然歷史不會百份百重複,但某些現象卻有相當的相似性。

看看下面三圖,一幅是1929年道指崩潰的走勢,另一是1989年日本股災走勢,還有一幅是近十年中國股市經歷兩次股市崩潰走勢。三個地方,三個時期,但股市崩塌前都出現月線走勢上的直升機式爬升。馬田形容這種上升叫Spike High,1929年美股崩潰後要到1955年才返回1929年高位,喚言之,如果1929年摸頂買入美股,26年後才返回家鄉。1989年摸頂買入日股,情況更糟,30年後的2019年仍未返回家鄉。中國股市,情況類同,2007年高位入貨,到2019仍在低位徘徊。







看看過去22年的道指走勢,雖然經歷了兩次股災,2000年到2003年的科網股爆破,以及2008年至2009年金融海嘯,很多人損手爛腳,但相對1929年美國及1989年日本大冧市,只是小巫見大巫,以月線圖長遠走勢而言,稱為調整(Correction)可能更有恰當。自從1929年以來,從月線走勢形狀看,美股並未見一個似樣的Spike High走勢。雖然凡事都有例外,但如果要落注,機會率計,美股未見頂肯定高於見頂。小弟投資之道是落注只站在機會較高一邊,雖然沒有十足十把握,但我們沒有理由機會較高一邊不站,反選低的一邊。美股未來會否有調整?一定會,但很大機會只是牛市頂峰前的一個調整或整固。害怕牛市見頂撤退不及變蟹嗎?何時牛市見頂?不用太神經緊張,月線圖是會很好參考,因為歷史經驗提示出,牛市見頂時的走勢是如何。




再看看下兩圖,從金融海嘯後計起,道指正以階梯式方式向上升,每升到一個階段就横行上落一段時間,突破後又横行上落,然後再突破,最近升到了新階段,突破了2017年至2018形成的上升軌道的上行阻力線。






1 則留言:

蓁蓁 提到...

謝謝Joe 提供清楚的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