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9日 星期日

美國農場破產率升至歷史高位



政府的「政策」往往帶來不可預計的結果。十年QE+加息週期,帶來甚麼難以預計的結果呢?中美貿易戰讓這個「結果」更加突顯出來——那就是美國的農業危機。來自美國政府的數字顯示,美國中西部六州的農場破產率於2018年上升了30%。為何會這樣呢?內地某些媒體聲言這翠特朗普打開貿易戰的惡果,未免有點言過其實,因為從數字看到,貿易戰未開始,甚至特朗普未當選前,農場破產數字便開始上升,對比一下,恰恰與聯儲局加息吻合。

當然,無可置疑的是,貿易戰正加深這一趨勢。中美貿易戰令農產品價格下滑,農民收入減少,破產上升,乃是必然結果。網上有言美國會將農產品轉口到其他國家,再賣給中國,與他國一起「揾中國笨」,這樣的分析在現實數據下就真是笨了,看看大豆出口價,無論是美國或阿根廷、巴西,都於貿易戰開始後逐漸下滑。看來特朗普的農業補貼沒有發揮甚麼作用。踏入2019年,美國大豆的價格不斷下滑,四五月更出現大跌。難怪要出口術向聯儲局施壓減息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上中國草地貪夜蛾蟲肆虐18省區市,非洲豬瘟, 未來全球冬天越來越冬,2020年1月後轉向stagflation,食物價格將會變得非常高昂.

揭開第三印的時候,我聽見第三個活物說:「你來看(see)。」我就觀看,見有一匹黑馬,騎在馬上的手裏拿著天平。我聽見在四個獸(four beasts)中似乎有聲音說:「一個錢(a penny)買一升麥子,一個錢(a penny)買三升大麥;油和酒不可糟蹋。」
啟6:5-6

gogoldjoe 提到...

同意!通常全球性的通脹,都不會只限一個國家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