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2015.75大爆發延續 分離主義與加泰獨立運動

套用歐盟邏輯,港獨是不合法的,如果有一天香港鬧獨,中國政府可依法收回自治權,疆獨、藏獨、台獨亦如是,因為根據中國憲法,這些地方都是不可分割的國土。

分離主義,自古世界各地皆有,導致了各地區政治權力版圖的重新劃分。面對分離主義,各國政府立場基本上一致,從英國到法國、德國,從俄羅斯到中國、美國,都異口同聲反獨,這應該稱得上是「國際標準」吧。原因離不開利字當頭,當一個地區從主權國家分離出去,變成獨立主權國家,味意著中央政府及官員同時喪失稅收、土地產權,如果獨立後發行自已貨幣,新幣與舊主權國貨幣如何兌換,情況更為復雜。

中央政府是否容許一地自決獨立,不是取決於當地人意願,而是地區經濟價值。當庫爾德獨立版圖覆蓋了伊立克石油重鎮基爾庫克,中央政府別無選擇,只能出兵收復,那管大家是共同對抗伊斯蘭國的盟友,餘下就看誰的拳頭大了。同理,當加泰隆尼亞佔去西班牙財政收入的20%,面對2008金融海嘯以來的經濟衰退、失業高企時,民主的西班牙別無選擇,只能武力鎮壓,收回自治權,甚麼民主、自由、人權,只能讓路了。

分離主義的滋長有其歷史規律,不是突然而來,三年前馬田在這篇文章有論及,看似難似想像及遙遠的事,結果真的出現了。當歐洲各國有民主、自由、人權,生活富足,為何加泰要脫離一直被吹奏為「優越」的西方民主政府呢?相信很多人不明所以。


根據馬田理論,這是信心波走勢的表現。2015.75是這波政府信心波的頂峰,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將會每況愈下。如此說,加泰鬧獨其實是「2015.75大爆發」的結果延續。

社會衝突在所難免,公投時,馬德里警察武力鎮壓導致了800多人受傷。想了解加泰與西班牙的統獨瓜葛,2015年5月馬田寫過這一篇文章,其中指出,這波分離主義將隨ECM走勢於2020年到達頂峰。喚言之,未來數年,分離主義將進一步困擾西班牙,以至整個歐洲。


其中最受影響會是歐盟這個龐大組織。自從馬德里政府打壓加泰獨運後,歐盟內部分歧不斷加大。有的政府如英國,力挺馬德里政府,有的如比利時,就傾向支持加泰地方政府,最近英國首相聲言不會承認加泰獨立。歐盟內部為此展開了針峰相對的辯論。



人家鬧獨,又不關自已事,為何各國要表態?要知各國民間存在不同思潮、政見,民選政府怎能莫視。政府莫視,國內政治力量定會利用此機會質疑政府做法,爭取更多政治本錢,如此西加的統獨問題又會影響其他歐盟國,以至英國國內政治形勢。可以想像,分離主義將會導致歐盟內部,以至歐洲各國內部的分歧、分裂加大。最終危及的是歐元這統一貨幣。所以近期我們看到歐元持續走弱,資金流進美國,推高美股。如果根據馬田理論,這種情況將會持續。

近日,馬德里政府宣布收回加泰自治權。行動能解決分離主義嗎?很難!分離主義有長遠深層原因,一但滋長,難以平伏。正如其他政治運動一樣,它建基於相當數量的民眾支持(加泰有四成人支持獨立),中央政府可以透過法律制止,但民眾不是小貓三四隻,同樣可以不合作運動抵抗。西班牙與加泰的矛盾之一是稅收,如果加泰民眾因為統獨問題,反西思潮擴大,可以導致很多不可估計的後果,例如集體抗稅,公民抗命,這又會反過來加大中央直接管治的成本,例如需要增聘稅官追稅,又或加泰政府內部的獨派暗地不配合中央行政命令,可能要撤換官員。


香港很多人不明白,為何一向支持民主、自由的肥彭(前港督彭定康)會反對港獨。他的解釋是為了香港好,港獨沒前路。說穿了,不過為一己私利,肥彭是歐盟外交專員,退下火線還被封為終身貴族,他的權力、作為外交專員的資助、薪津等皆來自歐盟,分離主義會傳染,一地成功又會鼓勵另一地鬧獨。肥彭自已老家也面對愛爾蘭、蘇格蘭分離主義,一旦加獨、港獨影響歐盟的存廢、英國統一及政府收入,他自已亦會受害。政治口號多漂亮,細心分析,終歸離不開個人利益問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