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比特幣與黄金分別




比特幣在國內的交易平台,將於月底停止運作,即是被「取締」。導至比特幣的價格崩盤,一天暴跌三成多。國外情況相對好一點,但摩通近日亦表明,會即時解僱買賣比特幣的交易員。比特幣是否真如他們所說,代表愚蠢、危險呢?

當然不是,近十年互聯網交易發展飛快,比特幣應運而生乃必然之結果,相信就算政府及金融機構大加打擊,它仍會以某種形式存在。不過,無可置疑,網上虛擬貨幣對政府及傳統以法幣交易為基礎的金融機構,將構成利益「威脅」。一來,政府難以從以比特幣為交易方式的經濟活動抽稅,二來,傳統金融機構如摩通,生存及獲利全憑接近法幣發行系統,可以從息口,法幣貸賃等業務獲利。

黄金的境況與比特幣有點相像,不同的是,黄金的歷史沉積比比特幣要豐厚得多,即是持有的人遠勝比特幣,交易方式亦沒有那麼容易受政府左右,所以難以完全取締。

30 則留言:

Lisa 提到...

比特幣絕不安全, 而後面也不知誰在控掣, 所以中央政府會發展自己更加安全的一套區塊鏈 !

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70915/bkn-20170915080315214-0915_00842_001.html

Unknown 提到...

金甲蟲連政府的fiate money都信唔過,人爲的程式産品 會更加可信嗎??

back window 可以在micro sofe全在,比特幣更可以吧!

Unknown 提到...

我認為根據互聯網普及。比特币或其他币可能是必然産物,但它們不具備貨币屬性,而且現在也不成熟。不可能作為投資標的。

fourthppp 提到...

1. 區塊鏈同比特幣不同,區塊鏈是技術,比特幣是產物.
2. 微軟code是不公開,但比特幣是開源,有溜洞一早比人hack了,像ETH早期.
3. 技術不成熟才有投資價值,比特升了2000倍,ETH升了100倍.QQ成熟了會有多少升副.
個人沒有投資比特幣但有研究.

狄克 提到...

大摩自己大手入bitcoin!

狄克 提到...

我有投資 bitcoin, 全因為 bitcoin 安全及交易容易。價格全由市場調節而不能由任何大戶所操控!

Jackcal 提到...

個人認為雖然比特幣有上限數目,但有兩點可考慮有可能是潛在風險:
1)雖然整體數目是不多2100萬個,但根據往績(包括比特幣),加密數碼貨幣都曾分裂區塊,使到持份者所持利益受損。另外,整個的比特幣是有上限,但割裂細分卻是無限制的,現時版本最細分割為一億份之一個比特幣(即所謂的「一聰」),但是卞3限制是可改變的,即可放寬限制為十份之一或百份之一聰,變相是增加了貨幣供應量,其浠缺性則不攻自破。它不如實物貴金屬甚至是現鈔般有最少量度單位,如0.01克,1厘,0.1毫等。實物存在限制以保章人們不至被無限分割。但數學概念的加密貨幣就一定可以做到無限分割,使到其購買力會因應政制改變而蒸發。
2)其他的加密貨幣牌子可以無限增加,國家法幣還要有一個國家去發行,但數碼貨幣你有電腦就可以發行了正因為比特幣是開源碼,人人都可以用到,人人都可以造比特幣2.0,3.0,4.0....
3) 正常的個人電腦或礦機算力有限,但掌握超級電腦甚至量子電腦不是平民百姓,而是政府機關,他們開銀包是可以的,做礦工也是可以的,誰知最大的持有者,是不是政權呢?

狄克 提到...

Jackcal 兄, 除第三點外, 實體貨幣咪一樣可以無限分裂

Jackcal 提到...

科學上,物件是有稱為「普朗克尺度」,即係物件或元素或原子是有最細的割裂限制,而實際應用上,我們不能,歷史上也不曾把實物金,銀銅無限分割,通常最細的單位都是0.1克,中國則,兩,錢,分厘,而厘則好少使用,因為割得太細人們難以觀察及量度。但數碼貨幣不用量度,它只是數學概念。所謂概念者在現實中有機會是不能存在的,如圈形,不論圓球體或平面的圓形,都是數學概念的東西,在人類理解中存在,但實際上,用放大鏡下或顯微鏡下,圓形從不存在。或是無限量大,只是數學上存在,但實際宇宙則是有限的存在,故稱為「全」,故數學上概念上的東西,可以做到,但實際上是做唔到的。故實物金銀不會存在無限割裂,故也保障了持有者的購買力,只是歷史上是這樣。而數碼貨幣是否持有貨幣性,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旅者 提到...

有料。受教

fourthppp 提到...

加密數碼貨幣都曾分裂區塊,使到持份者所持利益受損
- 不認同,分裂區塊使持有者同樣有分裂出來的代幣.像BTC,BCH.只是由持有BTC轉為持有分裂後的BTC及BCH二者.價值沒變.但是這是其中一個貨幣增發的方法.但這方法同向細分無限分裂一樣,持有者沒有價值上的損失.

Jackcal 提到...

同意現時持有者還未出現損失,然而,數碼貨幣的確是出現了得短的時間,故未能在其經驗上得出太有代表的有用資料。故要從理論上作推斷。
所有貨幣,顧名思義,是貨同貨的互換,貨同幣本身都是俱備價值。法幣是幣本身俱備價值。然而,不俱備任何實際價值或法律效力的數碼貨幣,單純以稀缺性而成為貨幣,而它卻可以由分割幣的本身或區塊鏈來增加其存在,它又與沙(其實在說明數碼貨幣是沒有稀缺性)有何分別?又如多年前科網概念股,是一個概念來的,一個不是實體貨物或服務,一日都是概念,而我們是活在現實的世界中...上述乃是晚輩愚見....

fourthppp 提到...

不俱備任何實際價值或法律效力的數碼貨幣,單純以稀缺性而成為貨幣----
這個不同意,數碼貨幣可以付款收款(PAYPAL),可以用作社交軟件(FACEBOOK),現在還可以用作區塊鏈的WINDOW (EOS),微軟值多少錢?怎可能只由於稀缺性而成為它的主要價值?當然正如馬田的話,政府不會這樣任由稅收流失,所以一定會限制法幣轉數碼貨幣之間的對換.正如現在早國所做的一樣.不過只要世界上有一個國家不禁止這樣,就有法幣互換而再轉為數碼貨幣.禁都禁不了.正如一些細少的免稅國在世上生存一樣.

狄克 提到...

可以用來交易而又受世界市場認可性的「貨幣」便是它值得存在的一點。談稀缺性, 世界上很多東西都比它稀缺, 但為何不能成為「貨幣」? 原因是它的流通性及認受性什至互換性。

kwokjerome 提到...

數字貨幣的死穴是它太依賴互聯網,停電或斷線問題都會直接打擊它的可用性,假如政府立心監管技術上是可以完全封鎖一切交易。用以儲存它實體真身的數簿就儲存各個用家的家用電腦之內,wannacry這類潛伏型病毒只要一下子將全球電腦資料摧毀,那麼你的財產或許就永久消失於世。

相比起實物黃金白銀,它是相當不可靠,不值得當作儲蓄財富的媒介。

fourthppp 提到...

用以儲存它實體真身的數簿就儲存各個用家的家用電腦之內,wannacry這類潛伏型病毒只要一下子將全球電腦資料摧毀,那麼你的財產或許就永久消失於世。--------------------
wannacry不是針對開源的,因開源軟件在網上任人看,有溜洞一早給HACK了,不知為何經常聽人說這個.你說交易網或錢包給人HACK是有可能,因為那不是開源,或是在早期像ETH那樣給HACK亦可以.只要你看看有沒LINUX掃毒就知道.
網上亦有開源錢包,開源的交易所有沒就不知道。還是相對安全。現在發展到連上網都可以不必要就可以交易,只要有電,手機著了就成,買個太陽能充電就可以了.還有很多叫冷錢包,其中一樣是印在紙上,沒電都不會消失的.

Jackcal 提到...

另外,到現時為止,比特幣的開發者還是未知是誰,這是非常直得注意的地點。雖說每人都記錄了整個系統記錄,同時也說戶口持有人的身份保密。但世上是沒有不能破解的鎖,不單指的是現實世界的鎖,也包括電腦密碼鎖,而比特幣幣就是公開的記錄在全世界的電腦內,即是說打劫不用去指定的地方,同樣是上到網的話,也有可能破解到加密的比特幣,不要說如何加密的技術,只要是預計能打開的東西,也能被任何人打開,特別是不知名的開法者。渣都冇的可能性在比特幣來說是最恐怖的結局。
政府倒台時法鈔還可作燃料生火取暖,網絡失竊留下的只有回憶...

Jackcal 提到...

我是不認同及相信法鈔,但我更不信數碼加密貨幣,因為它比法鈔更無憑無證,有起事來苦主不能向任何人追討。利申,我都有諗過持有比特幣幣,但做了功課後就有點猶豫了......原諒我膽小...^^

kwokjerome 提到...

抱歉,不是hack,而是直接燒你的數簿和鎖鑰。依賴網聯網就代表你依賴ISP的終端機,強如網基解密這類反政府組織都無法獨立自保,日後政府要取締時這類貨幣時,你根本無反擊能力。另外,停電的世界是無法進行任何交易,也就是說戰亂時期你是無法使用它。

狄克 提到...

以上未用過及未交易過 btc, 好多落後心態與恐具我是理解的。

kwokjerome 提到...

真理越辯越明,bitcoin 另一個更致命的問題是交易時間過長,交易方式就是更新大部份用家手中的數簿,當超過80%以上的區間數簿都被確認交易完成才叫完整的交易。這數簿體積是一直累積下去,由誕生至今儲存體積己高達300GB,因此現在一單交易要1小時以上用以確認,這是它先天缺憾。即使政府大力宣傳,技術上這類虛擬貨幣都難登大堂。

最終bitcoin會跟初代實驗品一樣成為過度產物,會被新技術所取締。BTC發展至今己經是落後的東西,不要以為它很潮。

Jackcal 提到...

同意樓上師兄所言。
bitcoin所涉及的知識範疇,遠比多數人所理解的為多,正如日常市民使用港紙時,不如此blog作者及讀者知識廣博一樣。
Bitcoin所涉及的包括虛擬世界及現實世界的關聯性:何謂真實何謂虛?當現在所有讀者均不知我的身份時,留下文字的是人是鬼是電腦程式,大家無從入手去辨證,網絡世界就是失去真實臨在的可辨識性。而bitcoin它更是不曾出現現世之中,它只是形意上(存在)係網絡世界中,而我們現實中的人類及世界才是真正的存在。當不能辨證的作者宣佈他的作品bitcoin是可靠而真實存在時,這是是「循環論證」。
同意現時有人相信bitcoin 是可靠的,但2000年時也有多人相信科網股是可靠的,看看歷史是怎樣走就可以知道曾多人相信的也只是泡沫。故就我個人而言,bitcoin 是泡沫,是人們知道法幣系統失效時,又未搵到資金去向的水泡,有如香港的樓價一樣...

fourthppp 提到...

建議Jackcal多點研9一下數碼加密貨幣.我亦不想多講,簡如交易時間,BTC是耐,但ETH已減到半小時,再新一點的EOS只要秒計.每秒交易量可比PAYPAL,MASTER CARD什至更多.
數碼加密貨幣是不是泡都好,金亦可以是泡,什麼東西都可以是泡.沒意思.
不能辨證的作者宣佈他的作品bitcoin是可靠而真實存在----是可以的,除BTC外,其他有名的LTC,ETH,EOS,etc...都可以知道誰是作者,作者自己亦公開發表.再者看看各書本報紙,多是筆名,難道就影響到其功能?沒關連吧
bitcoin所涉及的知識範疇,遠比多數人所理解的為多------WINDOW的知識會少嗎?會影響人們用嗎?
再說沒電,沒ISP,什麼的.戰亂時不能用....如果到全世都沒電時,還可以有什麼有用?
食物,槍,你拿舊金出來一下就給人搶了,那你沒槍怎交易?自己去自殺先吧.不如說有核爆好了.
再什麼"也有可能破解到加密的比特幣,不要說如何加密的技術,只要是預計能打開的東西,也能被任何人打開,特別是不知名的開法者。渣都冇的可能性在比特幣來說是最恐怖的結局。"
都說了N次是源,理他是什麼人寫,各人有眼去看source code.什麼超級電腦破解?數十年都破不了,去了解下技術先,數十年後技術又先進了.不如擔人下ATM,credit card,網上銀行先.
和大銀行間亦有用區塊鏈的(Ripple).
像狄克兄提到...
以上未用過及未交易過 btc, 好多落後心態與恐具我是理解的。
來這個Blog的,都是金甲多,我自己800美元在老頭啟發下開始,但不會對數碼加密貨幣及區塊鏈有什麼排斥.人要客觀去看每件事,不了解就多點研究.我自己沒有投資BTC,但我會去了解,只有心中已有成見的才去研究是得不到答案的.
最後一句,只有不願意去聽的人才永遠聽不到答案,討論亦完結.不再回

kwokjerome 提到...

談上真理就是客觀事實的科學問題,不是用口才去說服別人就可以,要談就全方位來談。談得多就自然了解得更多,相比起其他更高端科技,數碼貨幣並不是一門十分高深的東西。

沒ISP不代表世界就己經走上滅亡,但政府透過法律去干涉交易就是可以預見。不相信法幣卻走去使用一個容易受政府操控的虛擬貨幣不是有邏輯上的矛盾嗎?
沒有互聯網就代表世界走向末日嗎?2006台灣海峽的海底電纜因地震出現斷纜,從而導致亞太區網路聯繫出現無法越洋連線,緊怎維修也要1個月時間以上,還未計政府刻意關閉這類虛擬交易貨幣的行徑,BTC一開始就不安全。

對於網路安全,大部份人都將焦點放在貨幣的密碼技術,但卻忽視自家使用互聯網時的系統平台。wannacry能夠對世界PC做成這麼大傷害就因為我們所使用的數碼產品都存在BACK DOOR,這是公開的秘密。在你使用數字貨幣過程中,用以收藏財富的鎖匙和保險箱密碼早被賊人拿走,而保險箱正存放在公用的互聯網世界之上,那麼所謂的密碼保全技術又有何意義?
加密技術是有局限的,過去銀行網上交易是用上SSL 加密技術,但來到今天舊版本的SSL都被人破解掉。量子電腦正在極速發展,這絕對影響密碼保安的可靠性,預計在可見將來能被人打開是合理的。

另外,交易時間過長的原因是用戶過多所致,當用戶人數再上,數簿就會更厚,交易時間自然會再延長。這結果導致貨幣的流通量無法擴充,BTC的經濟體規模無法推上致中等國家以上,這就是設計者起初沒有考慮到的問題。推BTC的人很少會談及這事情,因此現階段去玩根本就是投機炒賣。

honson 提到...

理性討論,

bssteven 提到...

看這個blog真有意思!

Lisa 提到...

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70926/bkn-20170926164302212-0926_00842_001.html

Jackcal 提到...

大家有冇留意期油及美國原油及汽油等互動?我諗是否當中的互動是由美軍所推動,再諗是否戰爭近也。

Jackcal 提到...

http://www2.hkej.com/landing/mobArticle2/id/1666586/API%3A%E7%BE%8E%E5%9C%8B%E4%B8%8A%E5%91%A8%E5%8E%9F%E6%B2%B9%E5%BA%AB%E5%AD%98%E6%84%8F%E5%A4%96%E8%B7%8C76.1%E8%90%AC%E6%A1%B6

kwokjerome 提到...

BTC 交易時間過長己經是眾所周知的事,現在己經開展更分叉的發展,簡單說BTC社區己經分成兩派,舊派交易用舊版1.0的貨幣, 新派另起爐灶走新規則。中國這時候將原有BTC的交易平台推倒,感覺就是要去做推動技術改革。
假如舊平台一直使用舊技術,比特幣使用規模根本無人會願意採用新技術,再加上全球BTC挖幣最凶算力最大的地方就是中國,感覺大陸官方想搶回BTC遊戲規則的話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