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普普削補助 各地民運或沒落




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香港一眾民主派於金鐘舉辦了反DQ晚會+眾籌,希望在多位議員被DQ後,能夠籌得一點款項,繼續支持組織的運作。結果,集會人數未如人意,黄之鋒於FB表示,其所屬組織「香港眾志」運作將受影響。

人類政治的紛爭,無論是國與國之間戰爭,抑或本土政治勢力的角力,金錢支援是很重要的元素,來源很多,民間自發籌募、外國政府支助,是兩大支柱。

坊間一直流傳香港民主派獲得外國政府(尤其美國政府)金援。這點是肯定的,因為根據美國政府的文件,1983年成立,受美國政府支助的美國民基金會(NED),多年來都支助各國非政府組織及團體。根據下面1999年國會報告,受助組織約250個,其中包括了香港「人權監察」。NED的援助是公開的,其網站亦可以查閱,包括香港及中國去年獲得的金額都看得到。


只是,時移世易,誰想到特朗普會掌政?剛剛發表的2018年財政預算中,美國政府對美國民主基金會的援助將大幅削減40%,喚言之,NED對全球民主運動的支援將會下降近半。共和黨議員Lindsey Graham表示:you can't win the war without soft power。

這將有甚麼影響?小弟不瞎猜。只是,大家有沒有留意到,自普普上台後,整個香港民主運動似乎出現了江山日下之勢。七一遊行人數減少,反議員被DQ集會,人數亦不如人意,多位昔日民主派領導人物相繼投向政府,包括湯家驊、羅致光,多年來一直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壹傳媒財政日枯,被逼出售旗下重要刊物《壹週刊》,令部份民主派評論員收入亦受影響,如練乙錚,他已表示不再為《壹週刊》撰文(所以幾可肯定交易將完成)。種種跡象與美國政府削減外國援助有沒有關係,網友可自已思考。

4 則留言:

狄克 提到...

黎契弟做乜生意都輸大錢, 但仍然有好多錢洗, 點解? 肯做契弟都要賣盤就知道真正收入減小之餘, 我幾相信交易完之後, 佢會走人, 直至水喉開返先會蒲頭。

gogoldjoe 提到...

我又不會說是契弟不契弟

政治角力,不論文或武,本身就是金錢及財富的角力,而背後涉及政府管治的效益。

不同勢力人士只是向利益靠邊站,有人選對,有人選錯,也難保一天黎生因利投向中方勢力,相信多一個朋友好過多一個敵人,中方會接收的,當然他要作出相應行動,世界是圓的,今日可以為利幫誰,他日亦可以。

小初哥 提到...

祖兄,我覺得以'普普上台'連接'香港社運轉變'不是很好的表達,因為會俾人因果關係的感覺。
普普上台同香港社運轉變係trend的表現,係個勢變而不是因為佢地而造成個勢變。個人覺得香港社運係因為前幾年社運大爆發,能量用光了又見不到成果,所以近期的運動不能達到前幾年光景(似由peak落返黎),要啲時間先俾普通市民(非激進派)回氣。

狄克 提到...

契弟一詞係黎契弟自己改的, 不是小弟的主觀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