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返回十年前水平 人民幣難大貶





任志剛一句「人民幣怎會弱?」引起了高登網民討論。討論中,網民更提及黄金才是永恆貨幣,說的不錯!人民幣無論如何穩定,亦必如歷史上任何一隻法幣般,對黄金走向貶值。只是,時間性令憂慮這個問題,反變成「有問題」。相對英鎊美元,立國至今,人民幣只有半世紀多歷史,以一隻幣的生命週期計,非常年輕,英鎊美元不憂,反來憂人民幣,似乎連基本主次也搞錯了。

近年有不少分析認為人仔會大貶,加之網絡言論推波助瀾,似乎言之鑿鑿。但現實終歸會回歸現實,由2008年金融風暴至今,經歷中間2014至2016的兩年貶值,近月人民幣走勢強勁,又再次反回2008年水平了。喚言之,十年來,人民幣都沒有貶值。任總幾句簡單分析道盡當中玄妙。

其中小弟認為最重要是第一個原因,中國經驗增長是歐洲4倍。國家經濟有發展,世人對該種貨幣便有需求,因為增長中會產生無數的商品,要獲得這些商品,便要獲得可換取這些商品的法幣。經濟持續增長,需求便持續增長,這隻法幣便難貶到那裡去,就是這麼簡單。

8 則留言:

Lisa 提到...

唔好忘記, 中國手中有好多黃金, 所以睇好黃金都會睇好人民幣 !

Jackcal 提到...

在下愚見,中國式的社會主義等如不是社會主義,而所謂的西方資本主義亦是名存實亡。事實是中國是行緊中國式的資本主義,即鼓勵及確保特權階級累積資本,但不會投入社會進行再生產,而累積資本方法是秀過大興土木名為建設國家或他國,實則搵笨的詭計。而西方是實施是消費消的社會主義,其社會福利比歷來的社會主義國家還要好。兩者均走向滅亡,也把整個世界推向滅亡。

Jackcal 提到...

真正的資本主義是鼓勵每一個國民自己累積資本,並把所累積的資本用於社會中的再生產,背後是有宗教因素支持,使個人實踐者能得到德行上的圓滿。
今天的扭曲型資本主義,個人累積資本在屯積上(自肥),就是用來實現小確幸,怎至是借也要借來消費。
社會主義的盲點就是過份相信人性是美善,從而忽略貪念,個人性及懶惰,單是這三點已使人類本質上無法執行社會主義,偏偏聲稱奉行資本主義的西方國家,在其民主選舉上,候選人卻大打社會福利期票,使西方社會的社會福利日漸增加,本來用來支持弱勢社群的救生網卻成了養懶人的毒瘤,削弱了大部份西方國家的國力。
另一方面,奉行所謂的中國式社會主義的偉大祖國,在其歪邪的制度下,真是小數人富起來。唯有,是唯有特權人士,才能累積其資本以自肥,其他人則成為零和遊戲中敗者,被掠奪財富。

狄克 提到...

小弟五六年前, 均每月買入人仔, 因為埋明一隻好馬, 做乜唔買?

狄克 提到...

真正的資本主義是鼓勵每一個國民自己累積資本??幾好笑喎!! 資本主義係邊個資源多就有多資本。基本上資本主義係用資本多少來決定你的生活而非由「努力與不努力」, 在資本主義下, 只要合法, 無論用乜手段, 爭取到最多資本者勝。

Jackcal 提到...

樓上的師兄可以分析一下不同時間的資本主義,建議可參考馬克斯.韋伯(Max Weber)著:《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或可作更多討論。

helmut 提到...

新師兄可以看看一下這個這是 近幾十年的現實 發生的情況
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
The Shock Doctrine: The Rise of Disaster Capitalism

http://www.seinsights.asia/resource/referbooks/91/217

也有影片的可以買dvd看https://mssl.eslite.com/main/product/2245083
你更不可錯過這部由娜歐蜜‧克蘭(Naomi Klein)同名著作改編的紀錄片。本片將帶著我們追蹤,美國政府如何操弄外交策略以圖利美國企業,從智利的皮諾切特政變到兩伊戰爭,極端資本教義派大刀過處,無處不是戰火孤魂;導彈、坦克夷平的是平民百姓對邪惡資本主義企業最後的心防和抵抗。作者克蘭筆下的「毀滅性資本主義」之惡行惡狀更在本紀錄片中盡顯無遺,必定會搖醒你那久被資本主義麻痺的良知。

helmut 提到...

這些100年列寧的預言似乎更加貼近現實
列寧的研究中,即使是資本主義時代的帝國主義也是分階段的,他寫道:“資本主義過去各階段的資本主義殖民政策,同金融資本的殖民政策也是有重大差別的”10與20世紀初“銀行資本和工業資本已經融合起來”11的特點不同的是,21世紀的帝國主義是“金融資本對其他一切形式的資本”從佔有優勢發展到完全統治的帝國主義。列寧認為這樣形態的帝國主義“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列寧說:
銀行基本的和原來的業務是在支付中起中介作用。這樣,銀行就把不活動的貨幣資本變為活動的即生利的資本,把各種各樣貨幣收入匯集起來交給資本家階級支配。隨著銀行業的發展及其集中於少數機構,銀行就由中介人的普通角色發展成為勢力極大的壟斷者,它們支配著所有資本家和小業主的幾乎全部的貨幣資本,以及本國和許多國家的大部分生產資料和原料產地,為數眾多的普通中介人成為極少數壟斷者的這種轉變,是資本主義發展成為資本帝國主義的基本過程之一0.12
資本主義的一般特性,就是資本的佔有同資本在生產中的運用相分離,貨幣資本同工業資本或者說生產資本相分離,全靠貨幣資本的收入為生的食利者同企業家及一切直接參與運用資本的人相分離。帝國主義,或者說金融資本的統治,是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這時候,這種分離達到了極大的程度。金融資本對其他一切形式的資本的優勢,意味著食利者和金融寡頭佔統治地位,意味著少數擁有金融“實力”的國家處於和其餘一切國家不同的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