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聯儲局再加息0.25% / 試探金價「加息前下跌」規律






沒想到這麼快,聯儲局3月15日將美國息口調高0.25%。於是,我們再看到金價「加息前下跌」。普羅大眾認為加息不利金價的這種看法,我們並無法改變,就算明知這是一種錯誤的看法。

與此相反,加息不但不會不利金價,反而是利好的。如果你細心留意的話,金價正以一種一浪高於一浪的模式向上爬升,而動力正正是加息。

2015年12月17日:加息前下跌令金價調整至$1050
2016年12月15日:加息前下跌令金價調整至$1128
2017年03月15日:加息前下跌令金價調整至$1200

如果加息不利金價,何解加了三次息,息口愈升愈高,金價不是愈調整愈低,而是愈調整愈高?關鍵在債市,從前已說過多次,不重複。

但要捕捉短期波動走勢,不容易。看看2015年加息,金價大約於加息前個半月開始明顯向下調整,計日數約57日。喚言之,加息前的57日是最後走鬼機會。2016年加息前,有兩次明顯下跌,小弟認為第二次較明顯,即大約於加息前44日出現明顯轉勢,跌穿$1300。到了今年,日子再縮短至24日前,即是加息前24日撤離,可以避過這一浪下跌。

下圖是2017年聯儲局的議息時間表。1月31至2月1日不設會後新聞會的議息並無加息,之後金價向上衝了$100美元。直至下個議息前的兩星期前,向下調。3月14至15有會後新聞會的議息,決定加息,加息日金價止跌回升。




按這種規律,下次議息加息機會不高,因為沒有新聞會,聯儲局沒有空間向外解釋加息因由。但到月6月13至14日那次的加息機會就高了,因為設有新聞會。喚言久,金價這浪升市有機會升至5月2﹣3日,然後可能再次陷入「加息前調整」,直至6月13日。保守的,5月2至3日可暫時撤離,進取的可於5月19日(加息前24日)。此上是粗略估計,違反常規的事可能發生,例如不開新聞會的議息照樣加息。有興趣的,可試試玩,挺刺激的。

5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再次引証 「加息前下跌」規律

gogoldjoe 提到...

是!

要直至FED的加息變成「神經刀」。

加息前下跌的規律就可能消失。

匿名 提到...

Joe sir,

try to use this 2 graphs website:
https://www.tradingview.com/

http://stockcharts.com/h-sc/ui

more detailed

Unknown 提到...

看來"加息前下跌令金價調整"的時間愈來愈短, 同時調整幅度愈來愈少, 到下次加息金價跌幅可能只有幾個%, 甚至橫行?

gogoldjoe 提到...

回ricky,

的確如此!

這是目前看到明顯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