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推銷直債槓桿—升息不遠矣!




昨日有一朋友來電查問直債及債基(債券基金)的事。朋友道明,想置業但又想對沖利息開支,減少負擔,四周找資料,看到一位「諗Sir」的書,教人投資直債,可以有10%回報,而且風險很低,想問問我意見。

債券基金,聽過。直債倒是首次,低風險,10%回報,世上被譽為最安全的美債,十年期都只有兩厘多一點利息,當下之時,世上竟有低風險又有10%回報的債券?查一查,網上確有人宣傳這種投資,原來又是槓桿玩法。

投資者先買一些息率比國債高的企業債,首選大公司,如阿里巴巴之類。入貨後將債券抵押給銀行,借錢後再買入同一債券,然後再抵押再借再買。由於現時這類企業債比銀行借貸利率高,經過數次抵押借貸後,就可賺取可觀的息差,10%回報就是如此來。聽落很吸引,阿里、蘋果這類巨企短期很難有違約或倒閉可能,風險極低,最糟只是銀行加息,負擔上升而已,但短期息口大升機會不高。

那有這般簡單!早前小弟已解釋過,息口升跌對債市的影響。其影響不限於借貸利息開支的多少,而是涉及債券價格。由於加息後,企業新發的債券收益會隨之上升,拖累舊債價格下跌。喚言之,直債投資者抵押給銀行的債券的資產值亦會隨之下跌。這樣就有機會出現一種類似買樓變負資產的情況,當跌到資不抵債,銀行就會Call Loan,投資者需要回補差價。不夠錢回補或看見債價下跌嚇破膽,只能斬倉,以低於面值的價格出售手上企業債,多年利息一鋪清袋,賠了夫人又折兵。

若息口上升得多,直債投資者不但利息開資大增,槓桿下,同時需大幅回補差價。物業負資產,業主付不起差價,銀行收樓程序需較長時間,沒收債券則易如反掌。所以以槓桿投資的直債,其最大風險不在企業違約,而在加息。

連朋友這個查詢在內,近日看到不少分析員談及債券,都是看好的多,有的追捧美元債,有的追捧亞洲高收益企業債。更宏觀看,似乎企業債與國債收益正在拉闊,代表私人借貸市場資金可能摧向緊張,拉高了許多企業的借貸成本,直債這種槓桿遊戲才有可為,那QE印出來的錢去了哪?應該是屯積貨幣現象作怪。如此推銷債券,等的是剪羊毛大會,加息日子不遠矣。

26 則留言:

Lisa 提到...

正確, 我見到愈來愈多人玩呢種遊戲, 還要大手押上自己身家上去某外國借貸機構, 所以大家一定要遠離呢種遊戲, 唔係到時喊都無謂 !

gogoldjoe 提到...

看似低風險高回報
但只限低息環境
高息會出現連鎖蝕本反應

Ilulissat 提到...

starman 仲好好心好間接唔講邊間新加坡Reits 同邊間香港証卷商有得買 佢到明你地買是自己受風險佢無提供資料要你接貨嫁

gogoldjoe 提到...

這種多東應出現了兩三年左右
那個諗SIR力薦
教人用來對沖買樓利息
若兩邊同做
既槓桿買樓同是槓桿買直債
一加息,後果真不敢想像




gogoldjoe 提到...

到時樓價、債價同跌
兩邊利息同升
同時call loan

匿名 提到...

有D疑問, 現時美國經濟咁差, 美國加息唔係等於自殺咩 ?
另外, 銀行最近推出 H+1.4% mortgage (之前H+1.7%), 按息減左wor ....
同埋銀行而家水浸, 勁想D人問佢地借錢, 又真係有條件加息 ?

如果美國真係照加, 仲要大加特加果隻, 有咩原因會令佢地決定咁加法 ?

gogoldjoe 提到...

經濟差不代表不會加息
烏克蘭、俄羅斯經濟比美國更差
但兩國息口都很高
原因:經濟差削弱對兩國貨幣需求,導致貨幣貶值下,經過要大副升息(增加法幣回報),增加持有法幣的吸引力,阻止進一步貶值。

gogoldjoe 提到...

類似的情況在美國1930年代大蕭條亦出現過
經濟差,卻急速提升息口

gogoldjoe 提到...

詳情可參考這文
http://gogoldjoe.blogspot.hk/2016/01/1-oct-2015_22.html

阿MAN 提到...

http://gogoldjoe.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20.html
在印度可以將黄金國債抵押嗎?不如大家想想還有沒有其他「屈機」的玩法!呵呵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呢的又係衍生品,海報都有講明:可以變得毫無價值!
重玩呢的野,自殺咩!

Samuel 提到...

优良短債低槓桿,問題不大。

短債 - 息升價跌破面值,但持有至到期日,可以全額取回面值。反观股票等于永续债券,无底洞。清盘时候股东的权益排序在债券持有人之后。
低槓桿 - 除非銀行突然大幅度改變抵押比例,比如從80%變成20%,加上債券價格巨幅下降,才會出現Call Loan的风险。正常做2倍杠杆,优良企业短债再跌能跌去哪里?

Lisa 提到...

Samuel 見你是朋友先講, 有無諗過如果成個紙系統冧會發生乜事 ? 最壞情況連本都收唔返的 !

Lisa 提到...

世上邊有必賺投資, 樣樣都帶有多多少少的風險 !
如果咁易, 我一早都億萬富豪啦 !

gogoldjoe 提到...

其實Samuel說的也有對的地方。若果息口繼續長期向下,這種方法的確好。但若改變就會出好大問題。所以重點及關鍵是分析當下的息口是否已見底?以及未來息口趨勢如何?

gogoldjoe 提到...

說來說去,也是要掌握timing
只是有些投資者沒留意這點
大眾分析很多都只看目前
他們多數認為目前息口低,以後也不會高到那裡去

Lisa 提到...

以為最安全之時, 就是踩陷阱之時 !

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60907/bkn-20160907221112899-0907_00842_001.html

匿名 提到...

如果美國真係大幅加息,咁美國d債務問題點算?美國會點樣處理?佢地選擇大幅加息之前,應該諗好左點handle

Lisa 提到...

美元大幅貶值, 等於唔曬還 !
呢樣金甲虫一早知 !

匿名 提到...

若果美國大幅大息係為左保住美元幣值, 咁美元又點可以大幅眨值而令到美國唔駛還債 ? 大幅眨值唔到, 國債問題點解決 ??
如果美元要大幅貶值, 咁就唔需要大幅加息保住幣值, 唔大幅加息, 就一路維持低息政策 ??

Lisa 提到...

呢個發展唔會在一兩年完成, 而是說中長線, 宋鴻兵當年在2008年都說過, 將來會有利率火山和美元貶值 ! Timing 就無人知, 因為還要睇各國政府的干擾 !
美國加息之後美元會升, 而同時美國經濟就會向下行, 所以股市會跌 !
美息升去高位, 美債就會爆, 就是 Martin Amstrong 說的 Big Bang, D人會沽出美債, 買入黃金和某些股票 !
最後美國都要面對債務, 而唯一出路是把美元貶值, 有專家說可以減去90% !

Lisa 提到...

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60910/bkn-20160910161855346-0910_00842_001.html

唔好忘記, 任何政府都可以突發宣佈任何政策, 不須經你同意, 就如中國舊年突然把人民幣貶一貶值咁樣 !

匿名 提到...

美國升息不代表美元價值一定會會升值,相反的就是因為美元實際在偷偷的貶值所以才需要用 加利息的手段來增加美元的價值。

Lisa 提到...

所以借美元買美元資產的人要小心, 借平息美元唔等於 sure win !
一起風雲, 可以連渣都無得剩 !

匿名 提到...

很同意閣下觀點,本人正在實行此計劃,三年來已獲利不少

匿名 提到...

普通人又怎會明白貴金屬買賣呢?
凡事都係講風險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