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 星期三

中國債務問題




這兩三年,斷斷逐逐的,不斷有中國崩潰論人士(俗曰支爆)談及中國的債務問題,如最近就有報導(見上)說,中國債務多到上太空。對此新聞的網上討論,有人認為中國的「國債」已遠遠超越美國,且大部份由國人及國內機構持有。

千萬別給這些連何謂國債也不知的言論誤導。對崩潰論者而言,幾乎凡是中國人發行的債務都是國債,中國企業、中國政府(中央及地方)、中國私人……通通變成「國債」,超級好笑。所謂國債,英文是Sovereign Bond或Government Bond,維基有解,其實有很清晰定義,是指一個主權國家中央政府發行的債券,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也是政府的構成,分別在地方政府沒有權力自已發行法幣,中央政府可自行發幣發債,地方政府可發債不可發幣,前者可發幣還債,後者不能,那麼債券的風險分別很大。國債,其實用「主權債務」更為貼切。

了解此點,那麼中國的「國債」實際多少呢?看看最上兩圖,原來只佔GDP的17%-22%,對比美國的93%,差距是4倍有多。那麼中國債務水平之高,高在那裡?主要是企業債。圖示在2015年245%GDP債務比率中有176%是企業債。如小弟前兩篇文章所說,市場追捧中國企業債+美國低息,令中國企業發債的價量齊升,這當然是一個大問題,一旦息口大升,中資企債爆破指日可待,但與國債危機是兩碼子的事,不能混為一談。只是崩潰論者不會理會那麼多,自得其樂最重要,凡存在於中國人手上的債,一律歸為「國債」。

11 則留言:

Caleb 提到...

謝謝你的說明

fourthppp 提到...

這就是馬田說的 debt-equity swap
內地正做,今天才有一單
"中鋼債轉股傳拍板"
私債可轉
國債就轉不了

狄克 提到...

Thank you so much!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中國的債,大部份為企業債,是中國本土債,可用多種方法解決,如債轉股,
但國家債就不可以,因是賣比其他國家,到期要還!
現在中國,俄國,香港,沙地正加速賣走美元國債,買入國只有小日本等小國,睇下大美國今次點死吧啦!
﹣美債變廢紙
﹣美元崩潰
﹣美國破產
﹣小日本破產
﹣買入美債的國家損失嚴重
﹣美元踢出SDR

Unknown 提到...

好!

NOK 提到...

假設中國企業債爆破又會有何後果
會否再出現雷曼事件

gogoldjoe 提到...

很難說!

不知道各地銀行參與度如何!

gogoldjoe 提到...

但肯定不利股市、企業債市

gogoldjoe 提到...

尤其中港股市

翊明 提到...

回 NOK

中企債爆煲,呢個要分兩種情況:A 中資企業系海外發行o既外幣或離岸人仔債券,
B 中資企業系大陸本土發行o既人民幣債券。
前者要視乎離岸投行或券商有冇將呢類中資債券整合成為投資產品畀個人投資者認購
後者系大陸主要系銀行、保險乃至乜乜寶等金融機構持有,個人投資者佔比唔算高,同時亦甚少聽聞大陸有連動掛鉤債券產品。

Unknown 提到...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f54ff2b0102wzhn.html

好利害的呀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