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敘利亞最新戰況


2014是馬田大師戰爭循環的關鍵轉變年份,頗為準確。歷史學者已將2014年在烏克蘭爆發的武裝衝突命名為頓巴斯戰爭。這場戰爭暫時因為明斯克停火協定而暫時休戰,但仍有爆發零星衝突。戰爭將俄羅斯與歐美的衝突由冷戰變成實戰。

衝突已從烏克蘭移師到敘利亞。9月30日俄羅斯正式介入敘利亞戰爭,兩個月前小弟曾撰文講解,普京明空襲伊斯蘭國,實質是空襲歐美支持的自由軍。兩個月過去,戰況如何呢?對戰爭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國內軍事迷的分析。看看下圖,這是普京出手前的形勢。


經過兩個月俄軍協助敘利亞政府空襲,情況已起了變化。下圖是最新形勢,藍圈是形勢改變的地方。巴沙爾政府控制的少部份地區落入自由控制,但在阿勒頗Aleppo一帶,在俄軍空襲配合下,已取得重大進展,控制範圍擴大了不少。據國內軍事迷分析,政府軍與俄軍主力想奪取第二大城市阿勒頗,已形成三面包圍,攻下這一重要據點只是時間問題。另一方面,對巴沙爾構成威脅的南部反政府軍,受到俄軍重挫,其首領Zahran Alloush被炸死。普京若成功協助敘利亞政府平定亂局,相信會改變中東的政治格局,且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