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大勢難違

大陸A股暴跌,中國崩潰論又再度熾熱。小弟看法很簡單,這只不過是政府債務危機下的環球大方向而已,證明政府能力再大,在全球經濟一體化下,亦阻不了大勢發展,沒有國家能置身事外,不受影響。看看近三個月的環球股市,除了少數個別國家,如日本、印度、新西蘭外,幾乎都在4月27日見今年小頂,從4月27日計起至今,通通下跌:

美股道指              ─ 1.71%

新加坡股市          ─ 5.57%

南韓股市              ─ 2.46%

澳洲股市              ─ 7.43%

台灣股市              ─ 6.17%

英國股市              ─ 7.29%

德國股市              ─ 8.15%

法國股市              ─ 8.74%

香港恆指              ─ 8.33%

大陸A股               ─ 15.52%

其中澳洲、英國、法國、香港,股市都於4月27日見今年最高位,其餘亦接近這個日子,美股最高位是5月18日,新加坡最高位是4月15日,南韓最高位是4月23日,德國最高位是4月10日。無論是從這些日子計起,抑或從4月27日計起,以上國家股市均全部見紅。大陸A股亦一樣,雖最遲見小頂,6月10日滬深300指數見全年最高位5371點,但之後亦要下跌,至今跌幅約25%,升得愈高,跌得愈深。四月至今,有甚麼影響環球股市?很簡單,無需過份陰謀論地解讀,細心地看看希臘債務危機的發展,原因顯而易見,希債危機就是原因,大家都走不出債務危機陰霾。大陸政府救市會成功嗎?應該較難,最多反彈而已,一切還要看債務危機發展。

1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多謝Joe兄分析。

^^

gogoldjoe 提到...

相對來說,美股最堅挺!日本升對我們則沒意義,因為日元貶值抵消了升幅!

gogoldjoe 提到...

這是環球性,中港股市下跌不是個別事件!

Generation Next 提到...

還是美國股市最吸引!世界那麼不安全,資金全部回去美國吧!萬八點以上的火棒在等著啊!

gogoldjoe 提到...

是的!眾多股市,以美股表現最佳!

Generation Next 提到...

那從烏危機趕來泊在香港的游資給嚇跑了沒有呢?

gogoldjoe 提到...

香港波幅永遠都驚人,1987年股災也是如此,好似係全世界跌最多,估計泊來港的資金會跑掉很多。

Generation Next 提到...

香港成交兩千多億,三儍美國今晚都也跌,很迷惘。

gogoldjoe 提到...

大勢所致!危機時,大家都擁抱鈔票,就是如此簡單!

gogoldjoe 提到...

股市最忌不明朗因素(例如希債談判),股民唔知點操作,自然係持有鈔票為重。

談好判完成,達成協議,無論是脫歐,或是繼續緊縮,有了定案,股市才會隱定下來。

Frederick Cheung 提到...

今次A股股災後,不論救市結果,人民對中國政府的信心又跌了很多,看來就算不看日歷,離那日真的不遠了.

gogoldjoe 提到...

是的!這是全球性的!沒有一個地方可幸免,香港的佔中亦是其中之一。很多民主國家都出現了第三勢力,例如西班牙的「我們可以」,現在希臘總理則是極左組織,亦是半世紀以來未曾出現過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