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掌握未來趨勢之難

    2012﹣2013年外國直接投資中國金額



對中國經濟,有人看好,有人看淡,小弟屬於前者。還記得數年前,有網友留言,說外資都在沽空中國,數年過去,一切風平浪靜。或者只是山雨欲來,我不知道?沒有深入研究太多陰謀內情,就算有甚麼陰謀內情,說還說,也不知何時出現?反正由留言至今,就沒有發生巨型經濟危機。世界各地資金繼續流入中國!

前年(2012),外國直接投資中國(FDI in China)金額整年處於負值,國內學者張庭賓以此預計,未來三年,有50%製造業將在中國消失,世界工廠將漸離中國而去。可是經過1.5個年頭,情況並未出現。大約半年前(2014年1月16日),《路透社》報導,外國直接投資中國金額「再創新高」。2013整年,中國的FDI又再返回正值,以歐洲資金為例,2013年跟2012比,上升了18%,美國攀升7%,這是否表示未來3年,中國的製造業會再擴張50%呢?不知庭賓怎看?

不如讓我也作點預測好了!我預計未來兩年,中國的FDI會繼續樂觀。世界局勢不安,如泰國政變,越南排華,歐洲通縮繼續……將有利資金繼續流入中國投資。這將加大對人民幣的需求,人民幣不會崩潰或大跌!中日戰爭或中越戰爭將不會爆發。投資講的是三五年才有回報,如此的FDI流入,那些投資中國的商人又會不會令自已的投資陷入危險境地呢?常識都知,人有自私一面,自動會為自已謀取最大好處,這些商人會運用影響力,影響他們政府的決策!

情況就如人民幣與美元的博奕,阻止人民幣國際化,威脅美元地位,應該是美國的基本國策,但最近《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人以人民幣支付激增: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40603/bog142222.asp

美國已經躍升為繼英國及新加坡後,第三大中國國外(不計香港)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上有國策,下有政策,存在於所有國家。美國還未阻止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已正在「美國化」,以人民幣沖銷美債,並非天方夜譚!


8 則留言:

helmut 提到...

Joe兄-我覺得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他們做得很好和合拍 長缐我對中國未來十分看好

helmut 提到...

短期就波濤洶湧

gogoldjoe 提到...

短期一定有會起伏!

kewell 提到...

阿爺一定唔會同架仔打,架仔根本唔駛同佢打,放置佢放多15年,20年,人口老化問題已經會令佢自滅
反倒是美國同日本就急需要搵藉口開戰削弱中國國力同搗亂中國
美國有國債問題,日本有老化問題,兩樣都係時間對佢地無利既問題

helmut 提到...

我覺得美國可能會在南海製造小型衝突,然後降低中國評級,令資金回流美債,而且可以令中國經濟更加不穩

嘉芙蓮 提到...

I do believe in cycles and fate. 中國人做咗太多不好的事情影響生命,生態等,可能像日本一樣,不過未必係未來十年八年嘅事。人民幣美元化卻是鐵一般事實。

Gordon 提到...

jo兄,

係大陸時只能以手機翻牆, 才能睇到google's blog呀!所以,難以打太多字評論. 依個星期回來了香港,終於可以順暢地打字和閱讀你的新文.

同意越南方面可能唔會打, 因為最新新聞報導強國的鑽油台將會撤走, 但日本政府一步步讓自衛隊解禁woo...

helmut 提到...

現在反而俄羅斯先被人降評级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