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Hyperinflation?(二)


一個國家在甚麼情況下會發生超級通脹?很多金甲蟲認為政府大量發行鈔票就會導致超通。(我再要重複一次:通脹不等同超通),但歷史告訴我們,另有原因!請看看下圖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北方聯邦政府與南方聯盟政府的財政收入。





1861-64年,南方政府有過半收入來自印鈔,其餘則是發行國債及稅收,國債所佔的份額由始致終,沒有超越印鈔。即是由說政府印製的鈔票散落民間後,南方人民並沒有利用這些錢去購買國債,反而用這些錢去追逐商品,令南方物價飛升,變成超級通脹。

北方政府又如何?情況剛剛相反,1862-63年,他們同樣大印鈔票,但由1864-65年,這些散落民間的鈔票,通通用來借給政府,購買了政府發行的國債。鈔票被鎖了在國債市場,沒有大規模去追逐商品。政府大量印鈔會否導致通脹?國債這個金錢載體是一個關鍵!

為甚麼北方人民願意購買國債,而南方人民不願意呢?難道北方人較愛國,而南方人不愛國?當然不是,不愛國就不會組織政府對抗北方。但怎愛國都敵不過對自身利益的關顧,從市場可以看到最真實的人心。看看下圖,從南方政府貨幣發行量及物價指數可以看出,戰爭初期,南方貨幣供應持續增加,但物價指數都在貨幣發行量之下,沒有大幅上升。

直至1863年中,發生戲劇性轉變,南方政府在蓋茨堡戰役(Gettysburg Campaign)慘敗,七萬南軍迎戰九萬北軍,戰死近半,北方只損失不足30%兵力,北進目標無一達成,戰鬥力一沉不起,此後只能轉攻為守。通脹亦一下子失控,直線上升。對應南方政府收入圖,亦會發現踏入1864年,南方政府的國債市場一下子收縮。

到了1864年初,南方政府已縮減了貨幣發行量,但通脹還是沒有顯著大幅回落,直至阿特蘭大被攻陷,發生火燒阿特蘭大,通脹一發不可收拾。因為阿特蘭大是南方少數的工業城市,為防南方反攻,將軍William Tecumseh Sherman(下圖)放火焚城,阿特蘭大變成煉獄,死傷無數。阿特蘭大被攻陷後,南方氣數已盡。







印鈔未必會造成超通,政權不隱才會造成超通!南方政府在戰爭初期(1861-62)節節勝利,兩次布爾溪戰役(Bull Run War)都擊敗北軍,通脹完全受控。

為甚麼政權不隱會導致超通?因為政府沒有辨法再通過發債去鎖住民間資金,人民對政權安全失去信心,不會再購買國債,更會拋售政府發行的法幣,換入商品,超通就來了。

我們要搞清楚因果關係,是「政權不穩 → 超通」,不是「超通 → 政權不穩」,因為這兩種事出現時間很接近,容易做成錯覺。

德國超通期間亦有類似的情況,威瑪共和成立不久,俄國就發生革命,共產黨上台,德國國內發生了恐慌,執政社會民主黨拒絕與任何支持蘇俄的人合作,政府如此,人民亦失去信心,害怕政權倒台。國債市場完全停頓,民間亦沒有任何借貸活動,金錢通通跑去追逐商品。超級通脹是特定政治環境下的產物,當下看不到中國或美國有發生超通的跡象!

參考資料:
The Economics of the Civil War, Roger L. Ransom
The Untold Truth about The German Hyperinflation, Martin Armstrong

17 則留言:

Jammy 提到...

What can I say? Great article!

Generation Next 提到...

HI realizes if and only if goverment supports it, similar to night club, no money no talk. Great article, but not to the point.

Jammy 提到...

剛剛和朋友談起,他提到,當時最重要的是棉花!
當時南部的棉花出口在世界上有壟斷地位,所以南方的國債有棉花工業撐起來 (他說當時連歐洲人也買南方國債)。
但當南方在1862年失去了新奧爾良這個大出口港後,人們便對南方經濟失去信心,而國債亦隨之崩潰。

而他說,巧合的是羅斯柴爾德家族沒有買進南方國債... XD

gogoldjoe 提到...

GN,你說得對,政權崩潰只是啓動超通的鎖匙,就像戰爭中的導火線。如果沒有貨幣超發及綜合國力下跌這個大前題配合,超通亦不會出現。


gogoldjoe 提到...

jammy, 還有第三章,希望可以再深入一點解釋。這篇只是強調政權崩潰在超通中的角色。

Generation Next 提到...

There are few articles from FOFOA specifically written for HI, his view on bank run is also remarkable, these can be some good references for your next essay.

gogoldjoe 提到...

係唔係呢篇?

http://fofoa.blogspot.hk/2012/05/inflation-or-hyperinflation.html

Generation Next 提到...

One of them, there are also "Deflation or HI", "Just another hyperinflationary Post". For how HI been proceeded, he put pretty much of his view on "Classic Bank Run" and "21th Cen Bank Run".

His belief is a strong inheritance from Another, and very much oil-dollar cycle based, should be part of the truth, but not all, read and filter as you see fits.

Unknown 提到...

重點還是在信心吧

gogoldjoe 提到...

用信心永遠不會錯的,但我覺得信心這個字太空泛!人的信心畢竟是基於事實而改變。當我們分析為何有信心,或為何沒信心時,亦是要引述事實去說明。

阿man 提到...

「南方政府在蓋茨堡戰役慘敗」和「火燒阿特蘭大」→「人民對政權安全失去信心」→「拋售法幣,換入商品」→「南方物價飛升,變成超級通脹」

but

「南方政府在戰爭初期(1861-62)節節勝利,兩次布爾溪戰役都擊敗北軍」→北方並沒有超級通脹

耐人尋味...

gogoldjoe 提到...

man哥眼利!下一篇講北方!

gogoldjoe 提到...

可以預告一下,because of gold!

阿man 提到...

快d快d快d快d快d快xd快xd快xd

Gordon 提到...

好文,表示北方和南方政府的印鈔、國債和稅收的兩幅圖好正,一睇就明!呢排強國的M2終於上到100t喇,引起公眾質疑強國內的高通漲是貨幣超發引至,攪到周小川要公開講左幾次:"百萬億貨幣量與高通漲未必一定有關系",我在睇左jo兄的Hyper(一)文章後,對他所解釋的論點,便可很易明白。期待H(三)!

gogoldjoe 提到...

中國野,自認唔夠你落力,因為真係冇時間再分身去搵。

任何國家,國債市場都好關鍵,債市會吸好多資金,會影響資金流動。

Gordon 提到...

哈哈,小弟是起步遲了,唯有將勤補拙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