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日元跑到那裡去?(五)

嘗試以圖解釋:



為何花了五篇文嘗試拆解日本經濟?並非小弟有興趣投資日本!而是日本的例子有助解釋,為何在不斷QE下,沒有產生超級通脹?

其實我看很簡單,日元是完全自由兌換,資金可以四處去,不一定留在日本國內,只要找到合適發展機會,創造財富,資金就會往那裡去,當新興經濟體,如中國經濟繼續發展,規模不斷擴大,而所謂QE只是「唧牙膏式」,日本資金就會向外流走,國內根本不會通脹?

美國今天的QE亦很像日本的「唧牙膏式」,為何不一次過印十萬億,二十萬億?陰謀論地想,有一種可能──有人想夾帶私逃。通過「唧牙膏式」的QE,慢慢將資產轉移到新發展區!

這令我想起公元313年,羅馬君士坦丁大帝公佈的米蘭敕令,宣布基督教為國教。給予教會免稅權,賜予土地。於是大批加入教會的羅馬貴族、有錢人通通不用交稅,帶著自已的財富遠走他鄉,大批剩下來的人民成為被徵稅對象,被迫逃亡,投靠教會及貴族,國家財富最終被掏空,四分五裂。取而代之是一個又一個境外主教城市。

君士坦丁大帝封基督教為國教,並非他真心信教,而是因政治需要,因為在315年發行的錢幣上,他仍然以太陽神形像示人。(見下圖),系統性崩潰,不是個人可以改變。


從前來港工作或投資的,多數是日本高上階層,這兩三年,來港的日本人有許多待應,服務員,企業亦不再是八百伴、伊勢丹,而是一間間小本經營的小店,因為抵受不住日本漫長的經濟衰退,落戶香港。這些純粹想像推測,可能對,可能不對!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kBil0eCMiA

留位輕

諾克 提到...

日本人屈就係香港做小本生意, 未聽過喎.

諾克 提到...

如果大幅QE, 會使貨幣急速貶值, 加速貨幣滅亡, 特權階層為了維護貨幣系統, 所以要慢慢QE.

gogoldjoe 提到...

大暴兄,這是我初步估計......仍然很確定

gogoldjoe 提到...

日本人的小生意有很多,我家中附近就有間叫函館拉麵,店中更有個做待應的架仔。

外賣仔 提到...

落戶香港,也不是想像的那麼容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hBtfqXXW8s

Gordon 提到...

joe兄,
一連五篇日元專輯,稱得上精彩絕倫!!
日元原來多年無通漲,主因竟是因為被日本內銀行因為升值預期而扣住和人民hoarding!解釋清楚,圖文並茂,理點非常合理。
這又與美國QE1&2後,QE出來的錢被美國銀行扣住的情況何其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