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小丸子與新聞透視




今天下午看《小丸子》及《新聞透視》都提到黃金!卡通片都講金,是!小丸子與朋友聽聞某公園附近有金礦,就與朋友一起去掘礦,掘了很多金光閃閃的石頭回家,以為發了大財,誰知是有「愚人金」之稱的黃鐵礦(見上圖),最後失望萬分,哈哈.....

「新聞透視」講投資礦業股,哇!成本勁高!開採前單是找地質專家做地質評估,最低消費10萬美元,之後還要選定設廠位置,因為礦場很大,廠址會影響成本,單這兩項已去花去3年時間。最後還要考慮到礦物的含量,以黃金為例,一頓金礦石起碼要有10克以上黃金才能開採,否則不合成本效益,掘一克蝕一克。換言之,大家手上一個1安士金幣最少要掘3噸金礦石。黃金絕不是天跌下來,掘金絕對不容易!

說到掘金之難,小弟有兩則故事分享,同事中有位六十多歲的婆婆,最近這位婆婆講了個真人真事的故事給小弟聽,她有個朋友,八十年代初見金價高企,於是到秘魯買了個已開採的金礦,打算開採黃金,怎知開採不久就停產,幾十年過去,仍然未恢復生產,原來開採不久就發現含金量不足,維持不到成本,很明顯是誤墮陷阱了!結果一家人守著金礦,再於當地經營其他生意,黃金財夢落空。

ps:好的投資Blog愈來愈多,這個也不錯:http://xperialau.blogspot.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