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馬田大師系列一:出獄





1999年9月,美國聯調查局(FBI)拘捕被譽為「當代經濟循環理大師」之一的財務專家馬田岩士唐(Martin Armstrong),控以「經營龐茲騙局」,馬田拒絕交出財務文件,結果沒有經過審訊,就被判蔑視法庭,判監5年,連拘留期計算,一共坐了11年監,最近,大師刑滿出獄!

法庭解釋是他公司用「虞騙手法」招攬投資,但至今爭議頗大,法庭亦一直未能正式入罪(詳情:2009年10月29日信報林行止專欄「期以五年、道指三萬」)。馬田女兒Victoria接受記者訪問時說,他父親前後用了三十年時間研究循環理論,但父親拒絕向政府透露當中原理及秘密(Source Code),這是父親不經審訊而換來牢獄之災的最大原因!

馬田生於1950,今年剛好61歲,沒有入讀大學,70年代曾任黃金交易員,不久就集中精神研究商業循環,為了搜集歷史資料,自費前赴倫敦,長時間埋首在大英博物館的報紙圖書室。最後發展出一個「經濟信心模式」(Economic Confidence Model),藉以預測商品價格,這套模式他很少對普羅大眾傳媒透露,但在金融界卻非常有名,因在投資界戰績輝煌,以下為部份戰績:

1/ 1987準確地測股市大崩潰,自此聲名大噪成為搶手的投資顧問,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當年和他面談的每小時諮詢收費一萬美元!

2/ 1989準確預測日經指數創新高點,在它「見頂暴瀉」前,他及時通知客戶拋清日股,此舉令他成為財經傳媒寵兒,《證券》雜誌且選他為是年「北美頂級經濟學家」。預測日股有如神助,他的日本「粉絲」數以千計,他應邀在東京「帝國酒店」開研討會,人山人海,場面壯觀。日本投資者付託他投資的資金以十億美元計。

3/ 1998年7月20日,是日標準普爾指數見頂,阿姆斯特朗的客戶當然在此前獲利,避過了接踵而來因俄羅斯「賴賬」未能履行債務人義務(無力還息及贖回債券)令俄羅斯盧布滙價聞聲暴瀉的滙市大屠殺,此事導致長期資本管理LTCM破產進而引起國際金融震動。

可能是自負,或者是憤怒,牢獄生涯中,馬田決定將理論公開,透過與家人及記者會面,撰寫多篇經濟文章,發表於網站(http://www.martinarmstrong.org/)。

一般人要深入了解,需花很長時間,小弟亦只是看過部份,想初步了解,可看林行止的閱讀心得(阿姆斯特朗=Armstrong):

「遠在七十年代中期,阿姆斯特朗便發現在公元1683年至1907年長達224年期間內,金融市場一共出現26次恐慌(panic),恐慌與恐慌間的時距平均為8.6年;在進一步分析後,他發現8.6年循環不僅對金融市場有效,經濟、政治甚至國家興亡,亦與8.6有關。8.6年剛好是3141日,這和圓周率(pi)的近似值3.141吻合。圓周率是和鐘擺的「擺程」、埃及大金字塔的建構及海森堡的測不准原理有關。圓周率這樣重要,阿姆斯特朗遂稱8.6年為「宇宙的動力」(Forces of Mother Nature)。

深入研究之下,他又發現在公元365年至1989年間,世界發生63次若干年未遇的大地震,每次大地震的時距平均為25.8年,而這正好是8.6的3倍。 阿姆斯特朗指出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於2007年10月11日見14015點的新高,在這一天的17.2個月後的09年3月19日,道指見新低點7400點,17.2個月,恰恰是8.6的2倍;當然,指數真正低點在3月9日的6547點,而這點誤差是可以接受的。

令人詫異的是,據阿姆斯特朗的計算,牛市的誕生亦是「有紋有路」。他指出,當指數於1994年跌至3520點見新低點後,便「敗部復活」,而他推測高點將現於2015年,屆時指數在3萬點以上!以3520乘8.6,得30272—事實當然不可能如此準確,阿姆斯特朗才說「3萬點以上」。

不僅如此,阿姆斯特朗還指出金融界「資本高度集中」的時間為2007年2月雷曼兄弟「爆煲」引致「金融海嘯」前夕—加上8.6年,「資本重整」應在2015年10月出現。這和證券牛市互相配合。

馬田做過黃金交易員,又是循環論理大師,很早就看好金價,認為黃金將會在未來幾年,返回其應有的價值,每安士將會升到$5000-$12500美元,在2009年8月28日,他發表題為「Will Gold Reach $5,000 + ?」的文章,其中節錄如下:

The first real resistance is formed by the Primary Channel that shows $1,350 - $1,750 between2010 and 2012. (已經應驗)This represents still a plain old normal technical move with nothing that would reflect a meltdown. It is breaking this overhead resistance where it becomes support that we enter the "danger zone" of a true meltdown in Public Confidence. Most of the projected resistance from the major low back in 1999, shows various targets from $1,700 to $2,750. However, if gold exceeds this level and it too forms the subsequent support, now we are looking at the $3,500 to $5,000 target zone. This is where we see the potential for Gold is a true economic meltdown of confidence.」

馬田的循環理論與我們在股市上見到的技術分析是截然不同的,一般股市技術分析純粹是在一堆數字中找出規律,而馬田則是參考大量人類活動及大自然活動,整理出一堆數字,並從中找出規律與變化數值,我們不知馬田已經完全將當中的理論公開,還是尚有保留?

但我發現從1995年1月17日發生神戶大地震起,到2011年3月16日剛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前後總共橫跨了17年(95,96,97,98,99,00,01,02,03,04,05,06,07,08,09,10,11),將17除2,剛好是非常接近8.6的8.5,看到一頭冷汗!但究竟是否17年後又會發生大地震?還是8.6x3,或是x4......當中規律如何?相信只有馬田心中有數,或者他的入獄就是因為不肯向某些人透露當中的玄機!

至於往後的發展會如何?大家不妨多點留意馬田大師的文章,雖然他入過獄,性格古怪而神秘,且主要媒體都沒有報導,像林行止這種老手都是兩年前才讀他著作,一般大眾更對他聞所未聞,但歷史上很多天才奇才亦往往如此,並不妨礙我們向他學習。

參考資料:

2009年10月29日《信報》林行止專欄


金價點睇1及2

24 則留言:

honso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honson 提到...

謝Joe兄
學習中......

kidthief 提到...

thank you for the info
i will do my own research and dd
thanks so much joe

匿名 提到...

大師如何看待白銀呢?

Unknown 提到...

理論幾神奇!!!!

snowcat 提到...

JOE 兄,

>>1995年1月17日發生神戶大地震起,到2011年3月16日剛發生的日本大地震,前後總共橫跨了17年

2003 SARS 如果計埋入去又好接近

Larry Milano's Den 提到...

我大約一年前都有睇過佢既 report. 究竟佢係咪響獄中都有繼續有寫野架?

wahd 提到...

>而他推測高點將現於2015年,屆時指數在3萬點以上!

即係佢睇好金又睇好美國經濟?

gogoldjoe 提到...

股市好不代表經濟好,德國超通時,股市某時期都很好!但詳情要深入看看大師解釋!

i 提到...

正是他提出金嘅真正角色,
1) 唔係用嚟炒(一般C9買金時嘅發財夢),
2) 唔係用嚟抗通脹(一般流傳用所有美金量嚟除開出土金嘅數量而計出嘅價值)

而係 Hedge against political instability and government DEFAULT!! (王Sir嘅觀點都係from佢嘅.)
Refer to article: Gold an 11 Year High for 2010?

睇得穿就坐得定,睇唔穿就兩頭fing.

匿名 提到...

07之後遊戲規則的改變會唔會令個model都要修改一下?

Cefull 提到...

美國的司法制度點可能容許這種事發生?!?! 言論自由包括不發表任何言論的自由, 而且罪名未成立就把人關起來11年之久...

諾克 提到...

大師的獨特見解真令人驚奇!1

諾克 提到...

今期imoney 最新報導香港出產的農作物.介紹了幾個耕作者.
在外國, 包括中國日本接連發生食物問題, 促使香港人對本地生產食物需求不斷上升. 另外的貨幣問題, 相對商品農作物的價值越來越低, 農作物有關行業未來都大有發展潛力!

小初哥 提到...

回大風暴兄:

係就係, 但政府唔俾...有地都賣去起'豪宅', 完全幫唔到香港人手 >.<

D地俾人種田可以減少香港對向糧食供應的依賴、 起平樓可以降低樓價。 依家? 係趕絕新界居民.

依馬打 提到...

堪薩斯聯儲銀行主席霍恩先生 :

http://www.takungpao.com/fince/roll/2011-02-19/563062.html

你有無再查查美國的農地是否像南美和其他國家一樣,最有價值的都是給大陸人購進了!

依馬打 提到...

關於本地農作物,這個展銷會,每年春節花市前例必在旺角花墟公園辦,不容錯過:

http://www.farmfest.hk/

今日 2011-3-27 中環遮打花園及遮打道行人專區也有個類似的本地農產品展銷會 :

http://www.hkorc.org/tc/03_20100328.php

gogoldjoe 提到...

美國的司法制度點可能容許這種事發生?!?! 言論自由包括不發表任何言論的自由, 而且罪名未成立就把人關起來11年之久...

---------------
唔好咁天真啦!

匿名 提到...

http://www.martinarmstrong.org/files/Armstrong-From-the-Hole-3910-1-from-the-Hole.pdf

Seems the doomsday is not far away

chapman 提到...

多謝分享,去了大師的網站,讀了一小部分文章,果然是珍知卓見!

chapm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諾克 提到...

我地小巿民係咪比政府呃左好多

包括財富, 經濟, 健康!

諾克 提到...

政府點解要蒙騙我們, 他們有什麼目的?
我們還要繼續相信政府嗎?
怎能自救?

BSN 提到...

用天人合一思想應用於金融活動,馬田不是第一個。
人類活動,自然災禍,國家興衰...
世界(宇宙)結構跟本就是一個

「螺 旋 結 構」(和人類DNA結構相像)

循 環 就是其keyword,

差不多同時(13 July, 2011),小弟就 polt 出 一張2015的黃金走勢,
奇怪結果和馬田如此接近。先此聲明,在7月13日之前本人還未認
識馬大師/馬大師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