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物極必反論與金甲蟲




之前的回應或令小戰兄要花多點時間思考,請見諒!我並非要阻撓小戰兄發言,只是想令他將問題或論點說得清楚具體一點,好讓大家容易理解,方便討論。

例如那個「天下武功無一不破」論,如果是我,就會問:「每一種投資都可能有虧本的風險,我相信黃金亦不例外,所以要居安思危,提出一點反對意見。」,而不會說甚麼天下武功無一不破,因為理解能力較低的人或會真的以為小戰兄是習武之人。

但對於黃金存在虧本風險的問題,其實我之前已解答了,每一種投資都有虧本風險,包括紙幣,我們不能因為有可能虧本而選擇不投資,而只能選擇優先次序。

其實在投資範疇,類似天下武功無一不破的說法多的是,最常聽到的就是物極必反論,例如我很多親戚買股票座艇時,就會說「物極必反,我相信總有一日那隻股票會升回我的買入價。」又例如叫人買金時,亦有人會說:「物極必反,黃金升了這麼多,總有一日會大跌的!」

這種物極必反論就跟小戰兄說的天下武功無一不破差不多了!只是一種沒有根據及充份論證支持的陳述,因為縱使天下間物極必反是一種常見現象,但也有例外,例如向外太空射出一道光線,這光一直向宇宙進發,是不會回頭的,不會物極必反,因為宇宙是無限的,又例如美元的面值可以不斷加大,因為數目是沒有極限的,亦不會物極必反。

很多人就是給這種既定俗成的陳腔濫調害死,像日本股市,由90年代高峰期接近3萬點就一路跌到今天,就沒有物極必反。(起碼直至此刻,就算將來有機會升,此刻的陳述仍然是正確。),所以,物極必反就是一種沒有充份證據支持的謬誤了,立論先錯,餘下的推論亦一定是錯的!好!說完了,就再回小戰的問題!

小戰剛剛又說到:「儲金,最重要係保持自己o既兌換其他物品能力。唔係理甚麼狂升、甚麼狂跌o既問題。忠心儲實金o既金甲蟲重心,應就在呢處。貨幣體系,擺明係搵丁呃眾生騙局。既然睇穿o左,自己就唔去儲廢紙,將廢紙變去儲實金,甲蟲們認為至係硬道理。真正o既地道金甲蟲,唔會衹係單純追求升跌上o既數值,佢o地係建基於「「對整個金融貨幣系統,投不信任票!衹要有錢,我就買實金,升跌於我何干焉?


金甲蟲當然可以不理會金價的升跌,但卻不能不理會黃金兌換其他物品的高低,即是黃金購買力的升跌,因為不理是否金甲蟲,大家投資的目的為何?不就是為了改善自已的生活嗎?希望可以住得舒適一點,吃得好一點,有更多空閒時間,身心俱健康,所以當黃金的購買力升到某個自已認為足以支持自已長時間內過得好一點的生活,就要將黃金兌換做其他更能改善自已生活的東西,而不是一直持有黃金,因為人的生命有極限,而除了個別有另類想法的人,如和尚,大部份投資者都重視現世的生活,包括我自已。


如果將金甲蟲只理解為「持有黃金以保持自已兌換物品能力」的人,那在八十年代初金價狂升的時間,就不需要沽金了,因為縱使其後黃金跌了二十個年頭,但黃金仍然保持了換兌物品的能力,這樣的金甲蟲,我就不願做了!大家又覺得我是假的金甲蟲嗎?


購買力有高有低,有時會被高估,像八十年代,有時會被低估,而因為暫時人類的普遍交易媒介仍然是紙幣,所以金甲蟲仍然要參考以紙幣計算的黃金購買力,記住,是參考,不是完全信賴!到認為黃金購買力已被嚴重高估時,仍然要將黃金兌換做紙幣以換取物品,當然若果金本位回歸,可能黃金可直接換取物品,但是否等下去,要視乎每個投資者的取向及條件,如果自已是七十歲老人,那就未必要等下去了。


所以甚麼是真的金甲蟲?甚麼是假的金甲蟲?很難落一個定義,我亦不介意自已是真是假,名字的標籤根本沒有意思,最重要是能夠從投資黃金這種行為改善及保障自已的生活。當然有些人天生喜歡黃金,或用黃金製成的器具、藝術品,因為黃金的物理穩定及金黃色的外表能夠讓人看到宇宙力量的神奇,如果大家很有錢,改善了生活後仍有很多黃金,我亦不反對大家儲金,否則就要在適當時候沽金,只保留少量作不時之需,如LISA將來要送給自已的孫。


對我來說,甚麼是金甲蟲呢?就是真正理解黃金貨幣性的人!他不一定有黃金,因有些人可能生活不豐足,際遇不好,收入不佳,餐餐搵餐餐清,但他能夠通過了解黃金而了解金融局勢,為自已的生活做好財政管理,例如買不到黃金,就改而買較便宜的白銀,不作無謂借貸等等。
ps:上圖為方榮記火鍋店老闆(已身故),他是金甲蟲,不信任銀行系統,把黃金通通儲存在家,後來遇劫,不見了很多黃金。

4 則留言:

Lisa 提到...

所以儲金儲銀之外, 還要留意人身安全, 而[財不露眼]一定要緊記 !!

snowcat 提到...

哈哈,我買金其實當儲錢
因為一有現金就會身痕買野/買多左野
變左舊金就唔想為左買野而沽

呢招又真係好得~

gogoldjoe 提到...

我有朋友同你一樣,賣金麻煩,要去開保險箱又要去銀行。

匿名 提到...

路人丁否定了祖兄的物極必反論:
http://gogoldjoe.blogspot.com/2010/12/blog-post_14.html

---------------------------------------非也,小戰弟弟,
真實所謂「物極必反」是一句很「濫」的口頭術語,是很難用來表達準確的描述嘅呢!......:)


路人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