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中國經濟問題的一點意見

先多謝Bosco關於大陸經濟的一點意見,有看我的blog的人從字裡行間都感受到我對大陸經濟問題比較樂觀,樂觀並非看不到問題的所在,正如Bosco兄所言,銀行濫發貸款,令銀行體系藏著許多隱憂、民間高利貸問題......等等,我都知道,究竟中國能否避開像其他資本主義國家一樣的經濟規律?可能是當代歷史最大的課題,所以我仍時常在看資料,相信仍要花很多時間去了解。

但討論這個問題時,大家需要先留意兩大要點,這是中國與主要資本主義國家最大的分別:

1/私有產權:西方的資本主義以私有產權為基礎,沒有私有產權的確立,很難想像會今天會是何等模樣。但中國的私有產權觀念非常不同,可以講自古就沒有,包括政府及人民。例如現在很投資大陸的外國人都沒有注意到,大家持有的資產年期是多少?以樓房為例,業權只有50年,在某些地區甚至只有30年20年,換言之,現在由中國銀行體系流出來的資金,雖然我們不知多少可以收回來?不斷增加的債務最終會有甚麼後果?但有一點不得不留意,再過40年或者30年,名意上大部份的資產會再次屬於共產黨,他有權再作重新分配,今天深圳部份資產已出現了此問題。在這個國家,沒有人可以永遠,世世代代地擁有資產。我們不排除共產黨無條件收回來,會再將其注入國有銀行,變成銀行資產。

2/信用制度:這是西方資本主義的另一基礎,但中國非常缺乏,因為政府常常帶頭不守信用,由此我們外國人常常會看到大陸的落後,例如信用卡並不流行,買東西經常要真金白銀,這一方面導致了交易成本的增加,不利經濟及貿易發展。但另一方面卻令到社會上沒有一個人可以無限制地販賣及濫發信用,就算共產黨及國家銀行亦一樣,凍結民間資金的事時有發生。到今天,我很多親戚都不會將全部身家放在銀行體系內,很多人仍會在家中儲存現金,或者將之投資各鄉各鎮實物資產。因為民間亦很缺信用,借貸利率非常高,很多人借貸都非常緊慎,我認識的大部份人都沒有負債,他們的資金都是依賴實業賺回來。對銀行體系,一般人並不如我們外國般有信心,在大陸,提不到款,經常發生,所以很多人對銀行體系出問題亦有一定準備。其實,在40-70歲間的中國人大多經過一次的銀行體系崩潰,那就是文革,那時紅衛兵竟然可公然走入銀行開任何人的保險箱。

西方這兩方面都很展很早很完善,但是次金融海笑,正正亦是由這兩個系統出問題引發,信用制度令到很多人可以濫發信用,如大銀行、評級機構、保險公司,及政府,而一般民眾亦信到十足,以為有大靠山的保證就不會產生任何問題,私有產權的確立,就加深了一般人借貸,因為大家都相信他們可以永久合法地持有資產,尤其是物業,但我認識的大陸人很多都不會如此想,他們不會視由債務產生的資產是屬於自已,投資非常緊慎。

我知中國的銀行體系及金融存在住很多問題,不過基於以上提及的兩大狀況,我相信如果中西方再一齊出事,影響層面,中國會比西方少,因為很多人一直以來並沒有足夠信心,亦沒有足夠渠道去透支自已未來財富,金融海笑可能就是一個最好的答案,銀行、很多城市投資者都受到影響,但廣大的鄉鎮人口,受影響並不如外國大。我認識的人有些甚至不覺得發生過金融海笑,因為他們大多數沒有負債。

所以對西方來說,中國的挑戰不獨是經濟軍事的挑戰,這幾星期看了一點西方的文章,中國模式的意識形態才是大患,如果中國以此狀況(不健存的信用系統,私人產權還未確立),都繼續能夠保持發展,繼續能改善生產力及民眾生活,那長久以來,西方所引以為傲的社會制度就會面對重大危機,再難以透過民主自由概念,自由市場經濟原則去控制世界資源。地球就會出現繼共產主義後,另一種有力挑戰西方價值觀的潮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