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值得一看的討論!

雖然係舊野,但幾有趣!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viewthread.php?tid=3965

多看反面的東西可以激發思考,在討論中,2007年12月19日pswong提到:

『國家要為發行貨幣付出利息,也許和中央銀行是否私有沒有直接關係。香港的三間發鈔銀行也是私有的,但它們向外匯基金交納美元以換取作為發行港幣的負債證書是沒有利息的;而匯豐銀行亦擁有某些中央銀行的功能,例如交換支票等。央行的角色是利民還是害民,關鍵並不在於私有或公有,而是制度及監管。』

這個論點看似沒問題,但細心想,香港的銀行發行港幣是否不需要付給利息呢?好明顯佢冇諗清楚,香港銀行手上的美元是如何來?也不是來自聯儲局嗎!市場上的美元是美國政府發債給聯儲局作抵押而來的,當中聯儲局會收取利息,香港的銀行以美元作交換,發行港幣雖不要利息,但他們收取美元時,其實已間接向聯儲局交付了利息,因為市場上所有流通的美元都已向聯儲局交了利息。簡單講,連香港人要用港幣都要向聯儲局交付鑄幣稅!

1 則留言:

kam168 提到...

央行的角色是利民還是害民,其中一個關鍵因素 正正是在於 私有或公有,現行的制度及監管 使利益只向私人銀行家傾斜!